news-details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11人於9日至16日,前往印尼拜訪華人教會,進行交流。圖為與印尼華人基督教聯會合影。      (照片提供/翁國峰)

為更深了解「南島語系」命定,「高雄牧者合一協會」一行11人,9日啟程前往印尼拜訪,至雅加達與萬隆兩地,首度以城市聯禱會名義,與當地華人教會進行連結。

帶著雙命定前往印尼 信徒在排華背景下成長

過去幾年的「回家」聚會,領受「華人宣教」與「南島語系」的雙命定後,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繼去年拜訪馬來西亞,今年前進印尼,拼湊此雙命定的版圖。印尼著名的敬拜禱告學校Proskuneo,與高禱屋有所連結,舉辦過5屆的敬拜禱告聚會,再加上高雄今年成立「印尼之友協會」,加深對印尼的負擔。

高雄牧者合一此行11人成員有鄭博仁、蔣忠、陳尚武和李明清牧者夫婦,以及翁國峰、施淵泉和何建中牧師。(圖為歸正福音教會)      (照片提供/翁國峰)

參與此行的翁國峰牧師表示,「高雄神能教會」蔣忠牧師夫婦,服事印尼華人教會有20、30年,與當地教會關係如同家人,在此行協助連結許多當地的華人教會牧者及同工。

行程中,高雄牧者合一團隊深入探訪「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印尼,了解在擁有排華的時代背景下,華人基督信仰的復興軌跡如何破繭而出,以及上帝如何在「伊斯蘭教」國家底下保守祂的子民,興起Proskuneo敬拜禱告學校、印尼伯特利教會、歸正福音教會、印尼華人基督教聯會(以下簡稱「印華基聯」)、萬隆福音神學院、印尼全國禱告網絡等教會單位。

緬懷東南亞宣教腳蹤 亞洲第二大教會在印尼

高雄牧者在雅加達與印華基聯總幹事、主席交通分享印尼宣教事工,並在參訪過程中,緬懷靈糧堂創始人趙世光牧師夫婦和宋尚節牧師,了解華人基督教先賢於東南亞傳福音的佳美腳蹤;也來到佔地2公頃、別具特色的歸正福音教會。

高雄牧者合一此行特別參訪亞洲第二大教會-印尼GBI伯特利教會,其萬隆分堂牧師曹晉賢夫婦為前排右三、右四。      (照片提供/翁國峰)

旅程的第二部分來到萬隆地區。萬隆擁有250萬人,基督徒就佔了四分之一。牧者合一特別參觀僅次於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亞洲第二大的教會-GBI伯特利教會。

26年前由楊忠寶牧師創立的GBI伯特利教會,至今在全球有80萬會友,其中印尼地區就包含25萬會友、60間分堂,單在曹晉賢牧師牧養的萬隆分堂就有2萬會友、9間分堂。

高雄牧者參加萬隆分堂主日崇拜,單一堂有超過2,500人聚會,一天下來進行4堂主日聚會。值得一提的是,楊忠寶是〈一切歌頌讚美〉的創作者,這首歌是教會弟兄姊妹們琅琅上口的詩歌。

看見印尼華人復興 「印尼能,台灣能嗎?」

萬隆福音神學院,由唐崇榮牧師之兄唐崇明牧師創立。      (照片提供/翁國峰)

根據2013年教勢報告指出,台灣2千3百萬人口中,基督徒有5.86%,相當於約有130萬人。而印尼人口有2.4億,其中穆斯林比例高達85%,是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生性勤奮的華人是該國第三大族群,有2千1百萬人,基督徒就佔了600萬。

「愈有逼迫,教會愈興旺!」在這個全世界伊斯蘭教最大的國家,雖然歷經排華等許多逼迫,但教會強壯興盛,熱情回應上帝。翁國峰分享,高雄牧者合一在此趟旅程中,更真實體會當地所帶出的敬拜禱告恩膏,看見上帝在印尼華人中的復興作為,明白台灣必須花更多時間與神連結尋求,同時鼓勵台灣信徒走出「安逸」。

馬來西亞與印尼,會是「高雄牧者合一」目前連結東南亞福音工作的主要對象。翁國峰表示,高雄牧者合一計畫於明年5、6月再次前往印尼,與當地教會有更多互動和連結。

「印尼已在復興的道上奔馳,印尼能,台灣能嗎?」繼2007年福音來華200年後,「高雄愛加倍靈糧堂」施淵泉牧師反思,明年是福音來台150年,也是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光復70年,意義非凡,「讓我們為台灣禱告」,盼這樣的復興也臨到台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