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00位船員度過在望道號730個歡樂與磨練的日子。

400位船員度過在望道號730個歡樂與磨練的日子。 (攝影/記者葉毓亭)

一艘船能裝載多少熱情與夢想?!走過全球100多個國家的「望道號」,船上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65個國家共400位的志工船員,他們憑著熱情、帶著使命航向世界,在730個日子裡一起生活、服事與工作,是「異象」與「使命」,讓這群不支薪的青年志工,願意放下安逸生活,投入全球面積最大的海上宣教工作,而勇敢踏出去的動力,更是源自背後那一位偉大奇妙的創造主。

從貨船到福音船 改裝後的望道號成神國器皿

昔日望道號是一艘貨輪船,改裝後被神國使用。

昔日望道號是一艘貨輪船,改裝後被神國使用。 (攝影/記者葉毓亭)

昔日放置貨物的空間成希望劇場,模擬平民窟真實劇情。

昔日放置貨物的空間成希望劇場,模擬平民窟真實劇情。 (攝影/記者葉毓亭)

福音船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起初的異象,僅是想送書給資源落後的印度國家,當打開世界地圖,思考如何運輸時,看見海水佔全球面積的70%,因而誕生「福音船」異象,之後演變成海上書城,除了提供偏鄉地區教育上的資源外,並化為知識性的服務與福音接觸平台。

1973年,「望道號」是一艘載著汽車的貨輪,後來經由OM買下,改裝成福音船,承接了忠僕號、真道號及真道二號退休卸任後的使命,望道號(Logos Hope)成為世界唯一航行的福音船。

2009年,正式航向全球的「望道號」,提供18歲以上、25歲以下的基督徒青年,在教會遮蓋下、帶著清楚的呼召,能有機會去到列國服事萬民。船上400位船員中,約有100位左右受過訓練,拿到執照;其他300位非正式船員,在出發前需要進行為期2周的基本訓練,包含如何使用救生圈、警示號判斷,及安全指導、體能訓練,熟悉水性後,才能上船遠行。

船上有兩處聚會地點,可容納400~500人。

船上有兩處聚會地點,可容納400~500人。 (攝影/記者葉毓亭)

每位船員會被分配到清潔、廚房、水手、引擎及書部5大部門,週一到週五,船員在分配的領域上進行例行性工作,下班後,最遠的距離就是樓上到樓下,工作和生活兩者分不開。每天上班前,船上會安排晨禱時間,每周一晚上有敬拜之夜、周四晚上禱告會、周日早上主日聚會,由具有神學教育背景的執行長尼可拉斯擔任牧養。

船靠岸後,會邀請當地城市牧者上船分享;以家庭成員為主的船員們,亦會帶領10至12位單身船員進行小家聚會,提供船員在服事與例行工作上的靈命牧養。2年下來,船員需要跨越異文化、飲食習慣、語言溝通的挑戰,「生命碰撞」的磨練,能淬鍊年輕船員的生命更加謙卑。

各地福音禾場大 望道號成超大「救生艇」

淨水桶可以幫助水資源不足的城市人民,飲用乾淨的水。

淨水桶可以幫助水資源不足的城市人民,飲用乾淨的水。 (攝影/記者葉毓亭)

在海上行駛除有天候的挑戰外,也可能遭遇海盜,但「望道號」船上並無配備防禦海盜的武器,因此船員們會就可能發生的情況實際演練。從斯里蘭卡通往中東的海程,是海盜出沒的危險地帶,但在神的看顧下,總能平安度過每次的航程。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生活,神也透過海上成群的海豚、難得露臉的鯨魚,或是海上夕陽等美景,陪伴船員度過航行時光,藉這些造物主的創造,鼓勵神的百姓。

不是以航行為主的「望道號」,在海上航行不會超過8天,通常在進行5天的例行工作後,至少有1天會停靠在城市裡服事當地民眾,船員會被分配到醫院、孤兒院進行慈善工作,服事平民窟的貧窮百姓,為他們洗腳。

「望道號」同時是全球愛心的集散地,募集到物資能再廣發到列國去!有眼鏡廠商提供免費老花眼鏡,滿足落後地區年長者的需要;有企業提供淨水桶,讓水資源不足的偏鄉部落,有乾淨的水可飲用。「望道號」的足跡還造訪過南美搭蓋教會,為加勒比海地區修建房屋水塔,為非洲學童重搭學校、捐贈教科文具、開放牙醫義診,使當地人民與船員建立友誼關係,進而聽聞福音。

目前有5位台灣年輕人搭上「望道號」,這群年輕人不是受了整套的裝備或神學訓練才出去的,只要踏上服事列國的海上道路,神就會在航行中磨練、預備他們,學會在無助中倚靠神,更在服事中經歷上帝的信實!

望道號每停靠一個城市,就會透過導覽及海上書城,有機會與當地民眾建立橋樑。

望道號每停靠一個城市,就會透過導覽及海上書城,有機會與當地民眾建立橋樑。 (攝影/記者葉毓亭)

透過望道號船員的分享,能影響、開闊更多年輕人的宣教視野。

透過望道號船員的分享,能影響、開闊更多年輕人的宣教視野。 (攝影/記者葉毓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