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日爆發驚嚇社會的「餿水油」事件,影響民眾再次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

4日爆發驚嚇社會的「餿水油」事件,影響民眾再次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 (照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一提到台灣,外國人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除了熱情、善良、有禮貌,他們念念不忘的,還有台灣的「美食」,像是Q彈有嚼勁的珍珠奶茶、黃金18摺的鼎泰豐小籠包,皆名聞國際。但4日爆發「驚嚇」社會的「餿水油」食安事件,不乏食品大廠與知名老店都中箭落馬,不僅有損國際形象,也使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又盪至谷底。

「食安問題」在台灣已經不是新鮮的名詞,2011年至今,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大統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根據知名美食網站愛評網公布的民調指出,有高達85%的民眾不認為政府加重違法業者刑責罰鍰,能強化食品安全,甚至有28%的民眾覺得「完全無效」,更有超過30%民眾減少「在外用餐」的次數。餿水油話題持續發燒至今,廠商和官員都難辭其咎,光是提高罰責,卻沒有更新監督機制,終究是治標不治本。

如何重建食安信心?參考國內外範例

廢棄油品該如何處理?國外經驗可成為借鏡。

廢棄油品該如何處理?國外經驗可成為借鏡。 (資料整理、製表/記者林胤斈)

歐盟嚴控食用油的回收管道,使用過的油品必須由合格廠商回收,食品衛生相關部門會定期抽查,確保廠商經由合法管道回收。歐盟並規範一套完整的檢驗標準,油品回收業者須有完善的加工流程,確保沒有汙染環境。

在美國,油分含量高的食物須集中至專用垃圾桶,等待廠商回收。餐廳須與廢油回收公司簽訂合約,並設置符合標準的儲油設備,才能獲頒合格的餐廳執照。政府部門也會不定期檢查,一旦發現排放廢油、下水道累積殘油,甚至是儲油設備不乾淨,都會有高額罰款、衛生降級、勒令停業等嚴厲處罰。

★不只重視回收,更提煉成生質柴油。

2009年,歐盟制定「再生能源指令」,鼓勵生質柴油取代石化燃料,要求2020年時,生質燃料須佔所有燃料消耗的5%。因此,各大科技廠紛紛研發技術,將回收油轉化成生質燃料,回收油的價格節節攀升。日本、美國也透過高價收購回收油提煉出的生物柴油,幫助再生能源順利流入市場,扶持該加工企業。

★做好「原物料管理」,從頭控管品質。

除了加強罰責、輔以鼓勵之外,真正能杜絕問題的,只有「原物料管理」。「當原物料沒問題,成品只要抽驗就好。」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即斥資6千萬打造200坪的食品安全研究室,以掌控每項原物料來源。「做生意怎麼可以不知道商品的源頭?」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也有相同的理念,身負顧客的信任和對品牌的堅持,這些品牌模範生自發性擔任「最前線的把關者」。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聖經》以弗所書4章28節

飲食也關乎靈命 勿當食物的奴隸

面對餿水油事件,政府和廠商是該負責、改過,但對於每天要「謝飯」的基督徒,也應省思是否有認真對待「吃」這件事。基督徒營養專家趙思姿曾說,「飲食是種責任與技能,需要學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飲食『負責』。」

因此除了「打擊黑心廠商」、「要求政府建立相關制度」外,個人對吃的觀念也需要被重建,因為飲食也關乎「靈命」,聖經中有許多關於飲食的教導,在在提醒基督徒不可忽視吃的重要性。

除了被餿水油事件報導轟炸外,基督徒也當省思自己的飲食行為是否有不合神心意之處。

除了被餿水油事件報導轟炸外,基督徒也當省思自己的飲食行為是否有不合神心意之處。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壓力大,「隨便吃」、「速食化」、「亂了飲食生理時鐘」,已成為常態,甚至有不少人吃東西,僅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其中「貪食」似乎是基督徒容易忽略的一種罪。

《箴言》多處經文皆有提醒:「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

我們要控制食慾,不能控制飲食習慣的人,在其它事上也很難節制與自律。聖經也勉勵我們「禁食」,提及禁食的經文有70節之多,禁食除了可以幫助個人勝過試探、加增屬靈的洞察力,同時能使「身體回復本位」,專心尋求神的國。

使徒保羅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願基督徒要警覺「美味的陷阱」,勿成為食慾的奴隸,而是真正活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的敬虔生命。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聖經》約翰福音6章2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