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位疏遠孩子的父親,遇到一個不輕言放棄的腦麻兒子,於是父子倆攜手參加長達16小時、共226公里的鐵人三項(游泳、單車、路跑)競賽,並且成功抵達終點。這是電影《我的鋼鐵老爸》刻劃出的感人、激勵人心故事,靈感來自真人真事。

父親17年心牆瓦解 帶著腦麻兒挑戰鐵人競賽

10月9日連續假期前夕,動人法國片《我的鋼鐵老爸》將在台灣上映。

10月9日連續假期前夕,動人法國片《我的鋼鐵老爸》將在台灣上映。 (圖片來源/Catch Play)

17歲的朱利安是位腦性麻痺患者,原本開朗樂觀的靈魂,被禁錮在輪椅上,但他的理想沒有因此消逝。另一位主角朱利安的父親保羅,自兒子出生後就築起心牆,總是以忙碌的工作,逃避孩子身障的事實。

朱利安感受到父親的冷漠,但他依然期待「父愛」。一日,他發現爸爸年輕時曾是鐵人三項的選手,又看到有位父親帶著身障兒子完成鐵人賽事的報導,於是相信自己和爸爸一定也可以做得到。朱利安興奮的拉著爸爸報名電視台舉辦的鐵人三項競賽,卻被無情回絕,澆了盆冷水。

一方面父親體力不如以往,更遑論是帶著身障的兒子,再者,朱利安的身體健康不適合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還有高昂的配備費用,種種情況看似都不樂觀。

但朱利安沒有因為父親的冷言拒絕而放棄參加競賽,而是展現出倔強和堅持的心志,終究說服父親答應。原本從來不正視兒子的保羅,竟開始動手改裝參加鐵人競賽的單車,好讓朱利安坐在前面;並積極訓練體能,在雪地裡慢跑、在冰寒的湖裡游泳。

這次,他想陪著兒子完成夢想,一個雖然不太有把握,卻願意拼上決心與毅力的夢想。

16小時226公里鐵人競賽 開啟父子倆愛的旅程

《我的鋼鐵老爸》前往法國尼斯鐵人三項競賽實際場地取景,當父子二人在山谷間享受美景,倆人的心總算緊緊相連在一起。

我的鋼鐵老爸》前往法國尼斯鐵人三項競賽實際場地取景,當父子二人在山谷間享受美景,倆人的心總算緊緊相連在一起。 (照片來源/Catch Play)

當父子倆坐上同一台單車,在速度中徜徉山間美景,疏遠17年的心,終於緊緊依偎在一起。數個月的練習過程中,縱使電視台拒絕接受報名,或因摔車而被母親嚴厲反對,但朱利安總有方法堅持不懈,一一瓦解難題。

競賽這天來到,第一個挑戰是4公里的游泳,保羅身上綁著繩子,拉住朱利安乘坐的橡皮艇;再來是180公里山路單車,他載著48公斤的兒子連續爬坡,相當吃力,體力每分每秒都在流失,但沿路親友們的加油打氣,轉換成踩下踏板的動力。

最後是42公里的馬拉松,每一個步伐都無比沉重,在終點前差點要放棄,這時兒子的堅持,再次感動父親起來前行,父子倆終於在時限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保羅也成為真正的「鋼鐵老爸」!

電影背後的真實人物-賀特父子檔

我的鋼鐵老爸》是改編自美國賀特父子檔的真實故事。兒子瑞克•賀特 (Rick Hoyt)出生時,因臍帶繞頸導致腦性麻痺,即使只能用眼睛與外界溝通,但父親迪克•賀特(Dick Hoyt)沒有放棄兒子,一路協助他完成大學學業。

有一天瑞克告訴爸爸:「我們一起跑步時,我覺得自己是個正常人」。這句話,促使迪克自1979年開始帶著兒子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且此後父子年年參加,就算迪克至今已高齡70多歲,也沒有停止。

他們還參加過各種馬拉松和鐵人競賽,迄今已出席上千場運動賽事,每場競賽都不是最後一名。父子倆的故事透過網路流傳到全球,激勵許多人突破原有的限制,勇敢實現夢想。

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是賀特父子檔激勵人心的生命。

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是賀特父子檔激勵人心的生命。 (照片來源/Team Hoyt)

銀熊獎影帝+腦性麻痺素人演員 絕美詮釋父子檔

銀熊獎影帝柯•甘柏林(Jacques Gamblin)出任父親保羅一角,而飾演朱利安的法比恩•艾荷(Fabien Héraud),是導演尋覓半年才找到的素人演員。

銀熊獎影帝柯•甘柏林(Jacques Gamblin)出任父親保羅一角,而飾演朱利安的法比恩•艾荷(Fabien Héraud),是導演尋覓半年才找到的素人演員。 (照片來源/Catch Play)

我的鋼鐵老爸》導演尼爾斯•塔維涅(Nils Tavernier)一直以來專注於關懷神經科病童,當他得知賀特父子檔的故事後,就著手拍成電影,團隊前往法國尼斯鐵人競賽的實際場地取景。導演尼爾斯希望透過該片表達出,「不論哪一種弱勢族群,都需要社會的關懷,但其實很多『所謂的弱勢族群』,卻擁有比一般人還要正面的能量,我覺得社會更需要這樣的能量。」

曾獲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帝的法國演員柯•甘柏林(Jacques Gamblin),細膩詮釋父親保羅的角色;朱利安一角是導演歷經半年時間,才相中素人演員法比恩•艾荷(Fabien Héraud),他本身就是腦性麻痺患者,個性和朱利安一樣活潑開朗。電影中的很多場戲是花費極大力氣才完成,法比恩•艾荷在拍戲期間有幾次因體力不佳而昏厥,但父母始終在旁陪著他、為他加油,讓他覺得「就像真的參加鐵人競賽一樣!」

這部溫馨父子情的法語電影,將於10月9日上映,歡迎民眾一起體會愛與堅持的力量。

我的鋼鐵老爸》電影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