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月28日是教師節,不免俗的要分享一些曾經幫助過我的師長們,而如果要說哪一位老師對現今的我影響最深,這實在很難答,因為不同的老師對我的人生有著不同的影響,是以很難定論哪一位對我的影響「最」深。而因為專職工作是在大學教書,雖是精神科治療師出身,但走的較是學者路線,是以當年栽培我寫出第一篇學術論文的老師,應可說是最令現在的我感受較深的。

記得我在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時,我的指導教授江教授不知怎地,待我非常好!因著他的幫助,我畢業時,除了該寫的碩士論文外,另外發表了四篇期刊論文,此外,他是一個很懂得「把掌聲分給別人」的人,有好幾次,當有人邀請他演講時,如果演講主題跟我的研究方向有關,他都會刻意把演講機會分給我,讓我提早建立在專業領域上的知名度;甚至在某些他意氣風發的場合上刻意提及我,讓人知道我的專長。他的作法確實讓我在那幾年迅速成長,而這樣的無私栽培,讓我至今都很感動。

分一些掌聲給後輩,讓您的後輩因您而受激勵、因您而更上進。

分一些掌聲給後輩,讓您的後輩因您而受激勵、因您而更上進。

有人說學者們總喜歡「獨享光環」,但從他身上我卻看到了「分一點掌聲給別人」的好榜樣。

說真的,我常很想報答他過去的提攜之情,但江教授的輩份、學術地位都太高,以我的實力很難在實質上「報答」他什麼。那該怎麼辦呢?是以這幾年我做了個決定,我也開始選擇多花時間在我某些很主動的碩士生身上,幫助其多發表論文,並把與其研究方向相關的演講、曝光機會分與之,助其提早建立名聲;我開始「學」當年江教授幫助我的方式,繼續用這樣的方式去栽培很肯學的研究生,把這份情傳下去。

但還真是「授徒方知師傅恩」,當我開始去「學」江教授當年的作法,才體會到這麼作還真不輕鬆!然而,能繼續把這份情給傳下去,卻也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懂得「分一點掌聲給別人」是我過去從江教授身上所學到的「身教」,特別是對自己的後輩。如果您喜歡這個故事,而您也行有餘力,不妨也「分一點掌聲給別人」!分一些掌聲給後輩,讓您的後輩因您而受激勵、因您而更上進。

【上帝的小叮嚀】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上帝)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25章4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