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的年輕人,普遍缺乏情緒管理、問題處理及危機處理的能力。      (照片來源/得勝者教育協會)

台灣最近的日子很不平安,從5月的北捷殺人事件,一直到前陣子的夜店殺警事件,這幾日,又發生台大畢業高材生砍殺前女友事件。這幾件案子,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加害者都是不到30歲的年輕人。這個共同點,對台灣的社會發出了一個嚴重的警訊:台灣的年輕人,普遍在情緒管理、問題處理及危機處理等能力上,並沒有被整全的培養及建立,以致於當在面對低潮或是內心的衝突時,找不到適當的方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寂寞」是普遍台灣年輕人和青少年的現象。在雙薪家庭、單親、隔代教養持續增加的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孩子被迫提早面臨獨立,再加上處在高壓及競爭環境中,許多心理問題被隱藏在看不見的角落。他們或許成績不錯,表現正常,但是心中卻充滿寂寞,再加上長期一個人獨處,在情緒的感受上面,難免會比較敏感和極端。強烈的被拋棄感,造成心裡強烈的寂寞感,加上傳媒及同儕的影響,在碰到課業壓力或人際關係適應不良的情況下,很容易有自殺、憂鬱、沈迷電玩及社群網站和網路交友等傾向。

台灣的青少年,更需要培養在面對生活壓力的環繞下,依然能夠穩定心性,並做出正確決定的能力。      (照片來源/得勝者教育協會)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針對全國15歲以上民眾抽樣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調查發現,台灣有28%的網路成癮者有情緒困擾,有情緒困擾者中,36%曾認真想過自殺。進一步分析,15到24歲民眾有3%網路成癮,是所有年齡層最高的,表示年輕族群沉迷於網路的情況比其他年齡層還要嚴重許多。

台大畢業高材生砍殺前女友事件中的加害人,前女友是在網路上面認識的,在計畫砍殺前女友前,他甚至還上網徵友,想要排解失戀的傷痛和寂寞,但這樣的作法無法真實解決他的寂寞問題,最終還是鑄成大錯。在衝動的情緒下,加害者親手終結了一個珍貴的生命、兩個年輕人以及家庭的幸福和未來。

「在青少年價值觀建立的重要時期,協助他們擁有問題處理、情緒管理能力以及塑造正面的價值觀,是得勝者教育協會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得勝者教育協會表示,台灣的青少年,需要的不只是在知識和技術上的獲得,更要培養在面對生活壓力的環繞下,依然能夠穩定心性,並做出正確決定的能力。

然而,在求學階段當中,青少年面對課業、人際、家庭問題等壓力時,卻很少有機會遇到一位生命導師,能夠引導他們建立這樣的能力,而得勝者教育協會的志工老師,剛好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協助學校和父母,共同關心孩子的心理需求,解決青少年寂寞迷惘的問題。

加害者的一個錯誤決定,導致悲劇產生,這樣的傷痛,牽絆著的並不是只有受害者及其家屬,同樣也影響每一個關心台灣人的心。該會真心祈禱受害者的家屬能夠早日走出傷痛、重新站立,但也不禁要問,面對這麼多的社會案件,台灣的未來是否還有盼望?

「我們不能放棄!青少年生命教育的工作還要繼續不斷的做下去!」得勝者教育協會呼籲社會大眾為台灣的下一代做一個正確的決定,邀請更多人重視及參與在青少年生命轉化的重要工程當中。

得勝者教育協會服務項目】

  1. 推動校園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領袖培訓、服務學習、問題處理、情緒管理、真愛守門員等。
  2. 推動校園青少年宣導活動:生命教育、自殺防治、真愛宣導、網路交友等。
  3. 推動校園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召募、訓練與組織社區輔導義工參與校園關懷、宣導服務。
  4. 推動校園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教師研習、親職教育與社區講座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