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世記1章31節: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人生最難的功課之一就是「看著自己擁有的覺得甚好…」

看著配偶覺得不很好。

看著小孩覺得不夠好。

看著房子覺得沒啥好。

看著車子覺得也還好。

看著存摺覺得很不好。

就連看著自己都不知道好不好…

 

上帝欣賞自己的傑作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肯定自己創造的作品」。 差別就在於前者「言過其實」,後者「充滿真理」。

自我感覺良好是不敢面對現實,用鴕鳥心態刻意拉高評價來掩飾心中的自卑。 充滿真理是確定這個作品擁有這樣的價值,會為他人帶來祝福。

神看著所造一切甚是美好。

神看著所造一切甚是美好。

當創世記宣稱我們是上帝創造的,就表示「我們不能自己決定的因素」是從上帝來的,包括我們的身家背景、出生年代、種族皮膚、姓氏排行、聰明才幹、體質性格…,這些東西在上帝眼中都是好的,所以沒手沒腳的力克胡哲在全球演講,都說自己擁有「好得不像話的人生」,因為那是一種合乎真理的態度。

當一個人看自己跟別人都很差,也不珍惜自己擁有的,這個人的內在視野已經嚴重近視,甚至斜視、不然就是老花。夫妻吵嘴常說「我真是瞎了狗眼才跟你在一起」,這話倒是不錯,當年彼此情投意合的時候,確實是瞎了眼、看不見缺點,婚後也確實瞎了眼—「看不見優點」,人的問題一直就是瞎了眼,少了一副上帝的太陽眼鏡來看世界的色彩。

或許有人會說,這段經文是人類還沒犯罪以前的描述,這個世界「起初」很美,但是漸漸變壞了,就像新車很美,久了就成了破銅爛鐵一樣。這話也沒錯,世界到現在都還很美,何況當年?不過上帝並非完美主義者,有了缺陷就無法接受,上帝到今天還是看祂所造的甚美,不然祂就不會來到世上,用十字架來挽回我們,上帝像情人一般看著我們,而且不是18歲的小情人,乃是80的老情人。

當老夫老妻攜手漫步,儘管年華老去,皺紋斑駁,但是心中的愛意不減,這才是愛,不是慾。一部老車不靈光還是可以得著主人喜愛,主人換車不是帶著恨意,乃是體貼老車勞苦功高,開著新車還會想念老車,這就是愛車人士。

上帝帶來新天新地不是恨透了舊的世界,乃是本於起初創造的美好之心,把這個扭曲的世界翻轉過來。愛不是存在於受造的物質中,乃是存在造物者心裡。

看著自己的生活覺得是好的,會成為動力,讓自己更好。

嫌棄自己擁有的覺得是糟的,會成為阻力,讓自己更糟。

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不夠好,但是我們有上帝,明天會比今天好,未來會比過去好,這樣就夠了。邀請上帝同行,用祂的眼看世界,人生真的會不一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