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德印刷公司總部位於南京,聖經印刷量已突破1.2億本,使大陸成為全球最大聖經出口國。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你不一定聽過這間機構,但當聽到他們寫下的紀錄時,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會睜大雙眼、帶著驚嘆的表情,進一步想認識它!

即將而立之年、由基督徒發起的「愛德基金會」,為大陸改革開放後最早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服務腳蹤遍及海內外,更摘下「世界最大聖經印刷公司」的頭銜,迄今已印出逾1.2億本《聖經》,供應全球無數信徒的靈命需求。

從起初小小的社服民間團體,到今日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聖經印刷公司,愛德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丘仲輝,特別與本報暢談愛德的成長與邁向下一個10年的構想,點出該會30年的恩典軌跡,及「榮神益人」的關鍵之鑰!

1985年成立的愛德基金會,第一個從事的服務項目為「教育」,當時是請各地的英語老師,或母語是英語的基督徒,用教英文的方式進到各個大學服務。日月如梭,2014年邁入第30年的愛德,服務逐步多元化,專案遍及全大陸31個省、市及自治區,受惠逾千萬人,成為大陸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組織之一。

讓中國成為世界最大聖經輸出國-根植「永恆基業」  

愛德的成長分為3個10年。第一個10年主要是「學習」的過程。

丘仲輝表示,慈善事業這條路,當時在大陸「沒人走過」;因著基督教領袖看見社會需求,深感基督徒不該單顧個人的靈魂得救,更當關心社會中的孤苦靈魂,效法耶穌「道成肉身」的精神,因此成立愛德基金會,旨在推動社會良好發展,同時帶領教會界更多參與社服工作。

 

第一個10年,利用海外合作優勢,直接與國際接軌,項目管理理念跟上國際潮流,成為愛德深耕大陸的借鏡;不僅如此,他們也沒有忘記最重要的「根源」。

「因為文化大革命,聖經都被燒光了,教會很缺聖經。」因此丁光訓主教(愛德發起人)決定與聯合聖經公會合作,愛德在第2年成立了印刷公司,1987年第一本自印聖經誕生,為基督教在當地的發展翻開新頁,同時奠定愛德往後在印刷聖經事工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懷有「在大陸人人手握一本聖經」的夢想,如今愛德的聖經印刷量居全球之冠,為全球70多個國家提供90多種語言的各種版本聖經。丘仲輝表示,愛德印刷公司也是「社會企業」的一部分,目標是滿足大陸及海外教會、基督徒對聖經的需要。

「在中國,最早的、也是最大的社會企業,就是愛德印刷公司,它為教會及人民提供一項精神產品-聖經。」基於企業管理、利潤平衡,愛德印刷也會印製其它書籍,「但只要有聖經訂單,其它的都會先放著,以滿足聖經需要為優先!」

愛德印刷公司以滿足大陸及海外教會、基督徒對聖經的需要為優先次序。 (攝影/記者張嘉慧)

愛得印刷公司的異象就是讓「人人手握一本聖經」! (攝影/記者張嘉慧)

擴張的秘訣-設法滿足社會需要

愛德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丘仲輝,認為愛德能不斷擴張,是因為設法去滿足社會需要。 (攝影/記者張嘉慧)

第2個10年是「扶貧」。 西部地區是愛德扶貧的重點,因為大陸主要貧困人口多集中在此,「儘管我們總部在南京,仍把主要項目工作和精力放到西部。」因此愛德有一段「GO WEST」(到西部去) 的歷史,去幫助特別貧困的農民及人群,滿足其所需。「我們就是要活出基督生命,跟隨耶穌的榜樣。」

原本服務項目多分布在周邊地區,因為扶貧計畫,「愛德第2個10年開始『拉長戰線』。」服務項目「距離更遠」、「規模擴大」,加上扶貧的理念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即,「我們還教他(受助者)怎麼樣建漁場,養更多的魚,如何賣掉(營銷),產生收入」,所以「(服務)期限延長」。

「這樣綜合性的工作,不能靠一個方法來做!」因此,從理念、規模、管理上,愛德產生很大的變化,對工作人員的要求相對提高。丘仲輝指出,正是因為「力行」將「社會需求」擺在第一位,努力設法去滿足,「愛德本身也得到了發展」。

由於積極去「滿足需要」,我們本身也「得到擴張」。

綜合性的工作,不能靠一個方法來做。愛德的服務項目現已擴及全大陸31個省、市及自治區。 (照片來源/愛德基金會

愛德基金會扶貧的理念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受助者進而能成為生產者,達到自給自足。 (照片來源/愛德基金會)

立穩根基後-回應時代挑戰、開始追求創新

第3個10年,主要工作是創新。 隨著社會變遷,大陸農村百姓大量遷徙到城市;經濟高度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卻也造成許多「新的問題」,如教育、健康、社會福利等,對整個社會而言都是一大挑戰,此外,「人們對信仰的需求也倍增」。因此,愛德一方面繼續駐守農村,另一方面,同時「前進城市」開展綜合性服務工作。

丘仲輝舉例,現今高齡化問題非常顯著,一胎化政策下的許多夫婦們,如今都已年邁,「這項挑戰非常大」,其它像農民工、社會保障等問題也急速加增,「基於此,我們認為應該介入到城市的社會服務當中,發展城市社區。這也是彰顯我們的信仰,行出見證。」

愛德基金會在社會企業上力求創新,愛德麵包坊是當地首家提供智能障礙者培訓及庇護性就業的社企。 (照片來源/愛德基金會)

總體來說,愛德的工作都是以社區為基準、都是圍繞在人的需求,達到「助人自助」的理念目標。

因此愛德基金會也參與社會企業的創新,例如成立麵包坊,是當地首家為智能障礙人士提供培訓及庇護性就業的社會企業;又在麵包坊的上游,成立慈幼院,專門培訓智能障礙者。

慈幼院是屬於教育機構,提供文化、生活習慣教育和治理,(受助者)再到麵包坊學習批貨,進入就業行列。「我們逐漸會有更多社會企業的創新,跟上潮流趨勢,特別是互聯網(網際網路)的部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