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體貼失能長輩和身心障礙者因行動不便無法自行清潔身體的困擾,一粒麥子基金會在花蓮啟用全新打造的「行動沐浴車」,提供「到宅沐浴」服務,讓他們也能享受安全又舒適的熱水澡!

花蓮縣縣長夫人徐榛蔚(圖中)、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執行長劉易昇(左二)、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右二),一同為行動沐浴服務車開跑剪綵。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一般人很難想像行動不便者洗澡有多困難!」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表示,由於長期投入花東弱勢族群關懷與老人居家服務,發現多數失能者透過擦澡清潔身體,沒幾天就會產生異味,且不少偏遠地區家庭面臨沒有熱水的問題,於是向內政部提出這項計畫。出席沐浴車啟用儀式的花蓮縣縣長夫人徐榛蔚表示,相信SPA沐浴車能有效協助失能和身障者洗澡問題,紓解身心。

花費200萬打造的「行動沐浴服務車」,概念自日本引進,運用醫學原理特製行動式浴槽及沐浴設備,搭配專業護理師和照顧員,進入失能者家中進行全身式泡澡沐浴、傷口護理,舒緩長期臥床者的皮膚、褥瘡等問題,更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疾病。

老人日托站的林阿公試躺在行動式浴槽升降裝置上。只要輕輕旋轉手把,林阿公能輕鬆又舒服地進入浴槽內。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服務中心居家服務組組長吳夏英說明,護理師會先了解個案的身體狀況組裝浴槽,再將服務個案移躺在浴槽中的升降裝置中,輕輕旋轉手把,個案就能進入浴槽,享受恆溫37到40度左右的泡澡,非常安全,這是行動沐浴裝置發明的一大躍進。

「到宅沐浴」服務全程約45至60分鐘,依服務對象不同,每次費用從200至500元不等。首次預約者,會由專業護理師到家中勘查場地,評估是否適用。即日起至2011年2月底止,只要符合失能、身心障礙條件的家庭,可享一次免費試洗服務。欲知詳情,可撥打專線電話03-870-4747詢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