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伯拉罕,一個人被上帝選中成為整個民族的起源,想必無比優秀,應該不會做出「俗辣」(膽小)的舉動吧?!

這是「常理判斷」,但是緊接在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之後的經文,立刻就記載了亞伯拉罕因為饑荒而作出一個「很正常」的反應,就是「逃跑」,這個舉動本身沒有被聖經評價,解經家也有不同的看法,比較令人非議的是,他把自己美貌的妻子說成妹妹這件事,從他們的關係來說確實是這樣,他們同父異母,但是這種避重就輕的說法卻為他爭取了意外之財,嚴格來說算是「聘金」之類,因為埃及法老準備娶來為妻…這件事聖經也沒評論,因為法老自己已經認賠開罵。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軟弱的一面,沒有人是無敵鐵金剛,這一點,上帝完全知道。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軟弱的一面,沒有人是無敵鐵金剛,這一點,上帝完全知道。

不管是誰都會犯錯,這是個多麼簡單的道理,亞伯拉罕不管有多麼值得理解的原因,錯了就是錯了,這是生命的功課,當我們指出他的錯誤,不代表我們可以做得比他好,但是我們必須以此為戒。

聖經並沒有為亞伯拉罕粉飾錯誤,因為上帝從沒期待我們是不犯錯的人。有趣的是,跟在這段記載之後,馬上是一個完全不同等級的亞伯拉罕,當羅德忘記敬老尊賢而選擇肥沃之土之際,慷慨的亞伯拉罕毫無怨言,上帝卻為亞伯拉罕出頭,不只如此,當羅得因為喜歡繁華生活而被連累之際,亞伯拉罕帶著自家護衛隊,三百多位壯丁就把羅得的財產救回來了,這顯示出亞伯拉罕生活很有紀律。

在這個時候,上帝再次跟亞伯阿罕確定了先前的約,因為亞伯拉罕證明了自己的無私,至於羅得,他一直是個「好命人」,就連所多瑪城要毀滅之際,他全家都被救出,他沾了亞伯拉罕的光,也算是當時富二代,只可惜這個光環並沒有帶給他真正的祝福,可見人不必完美,但是要會珍惜。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軟弱的一面,沒有人是無敵鐵金剛,這一點,上帝完全知道,但是我們每個人也都有可愛的一面,包括羅得在內,當他接待天使的時候,顯出他的家教良好,這種表現很像「信二代」或是「基督教國家」,就是第二代基督徒。像我這種二代基督徒學到了很多聖經為人處事之道,基督教國家也有很多依循聖經發展出來的制度,我們透過信仰的本質得到祝福,但是我們個人跟上帝之間卻未必真的「那麼熟」,這就是羅得內在的軟弱。

當所多瑪人嚷著要羅得交出客人的時候,羅得非常有擔當,當然他的反應也顯得過度,居然打算犧牲自己人來保護外人,可是至少這方面他的表現強過亞伯拉罕不敢承認自己的妻子,可見每個人都有強項,也都有弱項。

所以,真的不要比較,你我的某個性格可以當偉人進忠烈祠,但是我們的另一面卻可能連個癟三都不如,沒有人有驕傲的本錢,當然也不必自卑。 對比亞伯拉罕與羅得,並沒有誰比較優秀這種事,只有誰把自己的生活管得比較好而已,亞伯拉罕最大的優點,不是英文數學跟物理化學的學科能力,也不是田徑跳高籃球游泳的運動能力,而是他在乎自己存在的方式,他關注上帝對自己人生目標的安排。

人活著不是比誰英明能幹,也不是比誰犯的錯少、記的功多,更不是比誰活得久或賺得多,而是比誰能超越肉體感官,經營永恆。

一直愛世上的事,愛天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