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氣爆發生一周後,同為受災戶的「高雄會幕堂」在8月9日就披上3層樓高的「感謝布條」,2、3周後意外帶動當地掛「感謝布條」的風潮,溫暖了災區民心。

高雄氣爆發生一周後,同為受災戶的「高雄會幕堂」在8月9日就披上3層樓高的「感謝布條」,2、3周後意外帶動當地掛「感謝布條」的風潮,溫暖了災區民心。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如果你是氣爆受災戶,在面對混亂家園、飽受驚嚇之餘,還有力氣站起來,扶助、陪伴鄰居走過低潮?「大家都在罵」的同時,你能大動作宣告「感謝救災人員」,並舉辦「感恩音樂晚會」嗎?

身處氣爆第一現場的浸禮聖經會「高雄會幕堂」成全了這樣的美事!

和其他受災戶一樣,高雄會幕堂接受國軍和各界援助,同時努力重建家園;但氣爆後續各樣狀況百出之際,會幕堂卻選擇在教會外牆高掛「感恩布條」,意外帶動當地社區吹起「感謝風潮」。教會豎立了「與哀哭的人同哭」的美好榜樣,向困苦流離者伸出援手,更使得社區對教會改觀,意外打開「社區宣教」的大門。

2個月前的7月31日,深夜的幾聲轟隆巨響,炸出綿延2、3公里的大土溝,這場意外震碎30多個家庭、震壞數百戶居民的家園,也震撼當地居民的心。一片漆黑裡,高雄會幕堂廣場布滿柏油石塊,停車棚與福音車被壓壞,面對三多路的會堂玻璃窗全被震破,路面上機車被炸飛到教會的屋頂,砸壞了冷卻水塔,屋頂也破一個大洞…

夜裡,救護車的聲音從沒停過。「第2天早上,救難大隊就來了,大喊:裡面人員平不平安?當時沒水沒電,中午慈濟送素食便當過來,小北百貨提供水給大家…」高雄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回憶氣爆時說。

里幹事、救難大隊、國軍弟兄、宗教團體、當地商家以及青年志工等,都陸續伸出援手,協助清理現場,於是教會興起「舉辦音樂會」安慰眾人的念頭,盼與福海里、福隆里兩處受災最嚴重的鄰里合作,但礙於當時十分混亂,於是先作罷。

國軍八軍團564旅約有100人次,協助恢復高雄會幕堂原貌。

國軍八軍團564旅約有100人次,協助恢復高雄會幕堂原貌。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說聲:『謝謝』總可以吧。」 教會披上感恩布條

氣爆來到第4天,現場仍是一片混亂,但一位同工建議,「慈濟送東西、國軍官兵協助清理家園,我們(教會)可以掛個布條感謝各單位。不能給他們錢或東西,但說聲『謝謝』總可以吧!」

楊年明心裡一聽,認為神派許多天使前來幫助教會重建,這些是上帝的恩典,於是教會在2天內火速討論,並發包製作感恩布條。「大家怨聲載道,頻頻問市政府補助金什麼時候拿到?大家都在罵,但這樣下去不行!很多基層人員很辛苦,台積電也來關心,詢問需要什麼幫助,這時候應該往前看!」

不到一星期時間,一幅高3層樓的「感謝國軍及各界大力協助 願主賜福大家 高雄會幕堂」紅布條,於8月9日直掛在會幕堂外牆上,相當醒目。當時,國軍官兵、傳統宗教團體以及台積電團隊,正在協助重建家園,會幕堂的此舉,他們都看到了。

高雄會幕堂掛上感謝布條的2、3週後,「感恩」的正面力量如花綻放,成了三多路「最美的風景」,也溫暖災民的不安,及安慰救災人員的辛勞。

高雄會幕堂掛上感謝布條的2、3週後,「感恩」的正面力量如花綻放,成了三多路「最美的風景」,也溫暖災民的不安,及安慰救災人員的辛勞。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會幕堂盼藉此勉勵災民,「不只看到自己的問題,也把感謝講出來。」但當下居民們為著未來與家園憂心不已,沒人想到要跟進。

直到8月下旬,教會持續計畫舉辦「感恩音樂晚會」,各界對當地災區的援助也告一段落。發送邀請函時,路上映入眼簾的是,「感謝!感謝!再感謝!」「台積電,我愛你!」「感謝國軍」…等布條,頓時間,「感恩」取代了負面聲音,「謾罵」消失的無影無蹤,這樣的氛圍充滿在氣爆焦黑的街頭上。

讓高雄可愛起來 舉辦「感恩晚會」感謝基層人員

「想謝謝幫助我們的第一線人員!」第一線救災人員的辛勞,教會都看在眼裡。8月30日,有將近200位居民聚集在高雄會幕堂修復好的廣場前,進行「迎向未來 鄰里相守」感恩晚會。

教會準備獎牌給里長、派出所、消防隊、清潔隊、慈濟團隊、小北百貨、國軍、日月光和台積電團隊…等10個在第一線大力協助災民的單位。每當送出一面獎牌,全場便同聲說出:「感謝你,有你真好!」藉此感謝救災人員的辛勞,安慰他們辛苦的付出。

「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讓每一顆心,再次飛起來…」晚會當天,高雄市民政局長曾姿雯正好在教會一帶巡視,聽到歌聲從教會內傳出,於是意外來到現場。楊年明說明晚會感謝「基層人員」的主旨後,里幹事邀請曾姿雯上台,她感性的說:「非常感謝有這樣場合,用拍手說感人的話,感謝你們、有你們真好!大家真好!」

一個個基層單位上台接受居民由衷的感謝,同時答謝5天沒睡的里長,「台積電最後壓軸。」楊年明特別提到,在道路不通的情況下,該團隊調度其他縣市的工程人員深入災區,有的災民房屋毀損1、2周內,就修繕完畢,「幾乎每個災民都接受到他們的幫助。」

只要是能幫助鄉親的單位,教會都不會排斥邀請。因此當時也特別邀請「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一同合辦活動,並分享「創傷後壓力反應的認識與安心之道」。當晚就有受災戶情緒激動,心理諮商師隨即進行陪伴。這晚,大家盼用手電筒微弱的燈光,象徵高雄重新種下信任的希望,再次可愛、照亮起來。

高雄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左圖左)在8月30日「迎向未來 鄰里相守」感恩晚會中,頒發獎牌給第一線救災人員,晚會最後在眾人揮舞手電筒當中作結(右圖),盼希望能如光散播出去。

高雄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左圖左)在8月30日「迎向未來 鄰里相守」感恩晚會中,頒發獎牌給第一線救災人員,晚會最後在眾人揮舞手電筒當中作結(右圖),盼希望能如光散播出去。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患難中深知神保守 「感同身受」以實際行動幫助鄰居

浸禮聖經會高雄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

浸禮聖經會高雄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事實上,楊年明牧師及師母同為受災戶、同在氣爆震懾下,卻在氣爆第一時間打起精神關懷鄰居,向居民伸出援手。「牧師,我的玻璃破了,沒辦法保護店裡貴重的眼鏡!」位於三多路第一排的新鑫眼鏡行,帶著3個孩子的老闆娘王秀蘭,看到教會探訪,即提出需求,於是眼鏡行的14箱商品便暫時移到牧師館內。

「我們自己很需要安慰,卻跑去安慰他們,他們很受感動、開心。」楊年明說,在這次重大災難臨近的悲慘狀況中,鄰居會發現,教會雖同為受災戶,卻能站起來,並供應及協助他們所需。鄰里們感到雪中送炭的溫暖,也感受到:「我們是一起的!」

身為「過來人」的楊年明特別提醒,在教會建築受到災難毀損的情況下,教會的關心不該只是「口傳」,更應付諸行動。「我們不太講:『願神賜福你,你要信耶穌、保平安。』而是用實際行動,挨家挨戶探訪,跟災民站在一起。」

正因為明白,「對神而言,沒有什麼事情是意外,我們都在神的保守之中」,楊年明一家與教會同工雖受到驚嚇,卻依舊有力量安慰許多奔來教會、傷心落淚的弟兄姊妹們,「神都知道,不要難過。」

氣爆過後 教會與鄰里關係拉近 年底舉辦聖誕晚會慶「新生」

經此次氣爆災難,福海里和福隆里居民的心更近了,甚至對教會的接納度也較以前高!現在兩個里都會希望到教會舉辦活動,教會在里民心中的「好感度」提升,里長在公開場合也會介紹教會和楊年明,並常聽到里民回應:「這就是教會牧師嘛!」

苦難令人難過,但上帝反倒使用這場浩劫,拉近了教會和鄰里的距離,使「社區宣教」的大門更為寬廣。

高雄市政府預計年底修復當地道路,高雄會幕堂也盼利用聖誕節期,舉辦「感恩祝福晚會」,邀請里民一同慶祝道路修復,迎接新的開始。

高雄市政府預計年底修復當地道路,高雄會幕堂也盼利用聖誕節期,舉辦「感恩祝福晚會」,邀請里民一同慶祝道路修復,迎接新的開始。 (照片提供/高雄會幕堂)

氣爆第一周,基督教救助協會即與高雄眾教會合作,其中透過高雄會幕堂,盼在這兩個里進行獨居老人等弱勢受災戶的送餐、慰問和陪伴。會幕堂因此協助拜訪兩個里的里長和里幹事。

如今氣爆已經過2個多月,教會將持續和救助協會合作,以2年專案從事「社區老人」關懷事工。楊年明表示,「弟兄姊妹們都很受感動,專職同工已經到位。」此外,高雄市政府期盼年底前修復當地道路,高雄會幕堂也正籌畫藉聖誕節期,預計在12月下旬舉辦「感恩祝福」晚會、唱福音詩歌,邀請鄰里慶祝道路修復,「迎接新的開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