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食品安全問題的產生,反映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企業家社會責任的缺失以及倫理道德的滑坡。在食品業王國頗富盛名的「呷七碗」,不久前也捲入食安暴風圈,董事長李東原憑藉基督信仰的力量,戰勝風雨、重拾喜樂,同時讓非基督徒員工看見信仰的價值。「艱難的時候才能見證神,見證我們和別人不一樣!」

今年4月,因使用過期的保鮮劑,呷七碗爆食安風波,引起一陣喧騰。李東原坦承當時的企業危機如同「進入水火」,感覺就像「摩托車催不起油,想到時連呼吸都有點困難。」

雖然為人詬病的事件不算太嚴重,只是需要改善的小缺失,且對人體無傷害,但經媒體「往痛處踩」的報導,造成呷七碗當時整體業績下滑7、8成。在「沒有人能幫忙」的情況下,李東原只能呼喊神,「我倚靠祢,祢要幫助我!」

以更高的標準面對缺失 艱難中見證主

李東原談及呷七碗歷經食安危機,帶給他生命及企業的化妝祝福。

李東原談及呷七碗歷經食安危機,帶給他生命及企業的化妝祝福。 (攝影/記者張嘉慧)

保鮮原料到期,另一個是標示漏標,「我們有管理疏失,要承認。」其實,過期保鮮劑的全部成本只有1200元,「真的沒必要存心犯錯,而損害商譽。」但魔鬼正是藏在細節裡,這項缺失造成的傷害,「是呷七碗30多年來最大的重挫。」

選擇不卸責、用更高的標準自省的李東原,在事件發生後,比過往更嚴格把關企業食品安全,例如進貨品項的保存期限若已超過一半,就拒絕收貨。倉庫、研發、現場人員都要去注意日期,生管、品管及場內人員都要看過標示,「三重把關。」

企業面對前所未有的風暴,「我也會軟弱,但如果不是神允許的,我一根頭髮都不會掉,所以我認為,這是神要給我的試煉,就是靠主剛強,去學習、倚靠祂、然後得勝,這(苦難中)也是見證神的時刻。」

有次,他與另一位也曾歷經食安風暴、因而認識主愛的企業家,去一家餐廳,被身旁的民眾認出,當時在唱歌的他們,把握機會向那4、5位民眾傳講見證,進而被問及經歷如此大的困難,為何還能喜樂高歌?「因為有神的平安、喜樂在我們心裡!」

李東原說,能夠重拾喜樂,也是因為明白「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祂。在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只有神才是我們永恆的冠冕和盼望。」雙方後來打成一片,那些民眾還對他們說:「信神真的不一樣!」

我發覺到,有時候在痛苦中,更能見證神,顯出基督徒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肢體受苦顯出教會無條件的愛 未信員工看見信仰之美

一直忠心在教會界服事的李東原,第一時間就接受到眾牧者和弟兄姊妹如水流般湧來的愛。所屬教會牧師發了將近1千封信函,請認識的牧者一起為這件事代禱,並繼續支持呷七碗。許多牧者也會傳訊息,堅固李東原的心,還有牧者在教會禱告會中為此守望。「我感受到背後有禱告力量在支持、托住,越來越有安全感。」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失腳,這些安慰、鼓勵,讓我體會到,『我們雖然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許多弟兄姊妹同時用行動無條件支持,踴躍購買呷七碗的產品送給其他朋友。「真的很感動,感受到肢體的愛,如聖經所說,一個人受苦,所有人就一起受苦,一人得榮耀,全體就一同快樂,基督的愛在苦難中更加彰顯!」

很多非基督徒員工,也因此看見教會的愛,還有老闆對事情的處理態度。例如事件發生後,李東原「沒有罵過任何一個人」,而是倚靠神的力量,用愛去學習及饒恕,「這就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員工還會向他喊話:「老闆加油加油!」

不好意思動用老闆權力要求員工進教會的李東原,平日會以愛和僕人式領導,使員工慢慢感受到信仰的美好,「無形中傳福音。」以前開會時,沒有信主的經理還會提醒他:「董事長,我們來禱告吧!」因為對方認為,「我們神真的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

企業中還有很多員工沒有信主,「得時不得時都要為主傳福音。我們在教會只有一天,在外面時間有六天,這六天更重要。」所以這次他也向員工分享,「這一次也許是化妝的祝福,我們要睜眼看神如何行奇事。這是一次『倚靠神』的機會!」

我們不要看失去的有多大,而是看「擁有的還很多」。我也相信,只要行在主的道路上,收取的主會再加給我們。

要向風浪誇耀,上帝有多偉大!

他仍記得,事情爆發後不久,遇到康麥克牧師,在完全不知情李東原遭遇食安問題的情況下,康麥克一語道出「你現在正經歷風暴…」禱告中要他內心的靈剛強起來,不要被環境的壓力淹沒,要等候耶和華,將眼目專注在祂身上。如同大衛要成為以色列君王之前,經歷非常大的挫敗,但他單單專注在神的信實上。

李東原相信,這次苦難對企業是有益的,「尤其是我自己,生命有很大提升;經歷這次風暴,也更能理解遭受苦難者的心境,以後可以成為他人的幫助。」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在這整個事件當中,只有單單倚靠神,祂是我們的幫助,是叫我們抬起頭來的神。「以前這些話讀起來覺得『很不錯』,現在是『深深的感受』。」

「你看神,環境就模糊;你看環境,神就模糊。食安風暴給我最大的學習,就是不要向上帝埋怨風浪有多大,而是向風浪誇耀,上帝有多偉大!」

「我認為不管如何,抓緊神,比甚麼都好。」李東原勉勵,在職場上會發生很多事情,不管別人怎麼對待你,只有仰望神;若受委屈,也不用急著伸冤,因為神會給你意想不到的祝福。這個祝福不是指金錢,而是「生命的提升」,生命能夠成長,比獲得金錢更為寶貴。

無論往哪裡去,神與我們同在,我們還怕甚麼。-李東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