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死海古卷特展引發熱烈回響,顯示基督徒對認識神話語的渴慕。      (攝影/記者張嘉慧)

死海古卷就在台灣!自21日起於台北信基大樓盛大展開的「死海古卷特展」,一周以來吸引將近3萬人次參觀;上周末尖峰時段,街頭湧現排隊人潮,民眾進場時間最長需等候1.5小時,主辦單位表示:「回響真的超乎預期!」

吸人氣第一步 用心營造「視覺震撼」

每天展出10小時的死海古卷展,讓聖經話語從紙上活起來,平均一次30分鐘的導覽,彷彿經歷一趟信仰「微旅行」,不只有中南部及海外基督徒遠道而來,更有不少未信者把握機會一睹死海古卷面紗,短短7天吸引超過2萬人次入場。

展場內外排隊人潮。每天人潮都不少,周末為尖峰時段。      (攝影/記者張嘉慧)

平日在教會生活較冷門的死海古卷話題,是如何帶出高人氣?「將這些豐富的史地資料及文物營造出『視覺震撼』」,是一大關鍵。

走進大廳,長10公尺、4倍放大的〈大以賽亞書卷〉複製手抄本,立即抓住視覺,展示內容挑選了大家較熟悉的經節,並加入中、英文譯本對照,為的是「拉近觀者和希伯來文本的距離。」

「這些東西在電腦上也看得到,但仍有非常多人遠道而來,最主要是現場給大家在視覺上有震撼!」主辦單位致力呈現出最好的畫質,連死海古卷博物館的人員親臨現場,都大力稱讚展覽品質,5位從以色列來的專家們最喜歡兩個地方:大以賽亞書和拉吉之戰壁畫,因為做出很好的視覺效果。

像是拉吉之戰壁畫,透過電腦和現場呈現出「雙重光影」,逼真到「很多人伸手去摸」。「我們用很低的成本、很高的熱忱去做這次的展覽。」對基督徒來說,信仰不是靠考古、科學,而是靠信心,死海古卷正是回到聖經話語;對初信及未信者來說,科學的事物會影響他們,這場展覽能排除一些對聖經真實性的疑慮。

營造出視覺震撼,是死海古卷展設計極為用心的地方,也為展覽帶來人氣。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人氣背後的意義 聖徒渴慕神話語

「沒想到(死海古卷展)引發熱烈迴響,可以想見,聖徒們真正渴慕神的話!」台北市召會長老吳有成表示,此次盛況,顯示信徒對於神話語的根源及進展很有興趣,這也是展出後的「意外收穫」。而真的要完全了解死海古卷,需要花不少時間研究,「來3、4次的人很多,(第一批)準備的相關書籍都賣光了(共3千份)!」

聖地誌展出以色列的故事,包括新舊約及近代史。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一周以來,進場人數將近3萬人次,比以往來看書展的人至少多出2、3倍,參觀者都覺得收穫良多。台灣福音書房編輯部主任朱摩西也表示,「熱烈反應超乎我們的預期!」

這次展覽是源於召會弟兄長期關心以色列,多次參訪下與以色列博物館有所互動,進而發現珍貴的聖經歷史資料,但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去到以色列,於是希望「把珍貴的資料帶到台灣」,並用心整理、翻譯成中文。「對以色列人來說,死海古卷是國寶,對教會、信徒來說,對聖經的認識有很大幫助。」

印證聖經真實性的重要一環 民眾看不過癮 死海古卷加碼延展

〈大以賽亞書〉位於大廳,長10公尺。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死海古卷尚未被發現以前,許多資料都是停留在主後1千年左右,因此聖經被質疑由後人杜撰,但死海古卷的發現,將史料時間推到主前125年,證實聖經中許多預言相當準確。死海古卷展從聖經及聖地考古的角度出發,不僅讓基督徒讚嘆神話語的可畏,同時也是期待告訴福音朋友,聖經每個字句都是「真」的。

展覽當中也包含不少鮮為人知的聖經歷史小故事,吸引教牧團隊、神學院老師帶隊參加,成為考古學、聖經辯證教育的平台,為今年基督教書展帶進更多人潮,即使尖峰時段需要排隊等候,與會者仍充滿喜樂,在街頭自發性唱起詩歌;今年人潮踴躍,「死海古卷展與基督教書展兩者有『相乘』的效果。」

拉吉之戰壁畫,透過電腦和現場「雙重調光」,呈現出逼真效果。      (照片來源/死海古卷特展官網)

「將死海古卷真貌公諸於世,印證聖經的真實性,及抄本流傳的準確性。」朱摩西表示,死海古卷數位化越發精緻,如此次〈大以賽亞書〉經輸出後,逼真度極高。「以色列人員來到台灣,看到大眾熱烈反應,很感動,引起的反應也是超過他們預期,簽書會很熱烈,簽了超過1個鐘頭。」

籌備1年多的死海古卷展,不只祝福教會內的信徒,同時有助台以關係的建立。許多民眾都說「看不過癮」、「只來一次不夠」,因此主辦單位決定將死海古卷展期延至11月1日(六),自11月7日起,還加碼開放每週五、六、一的固定場次,盼望讓大家觀賞、研究的更透徹!

【死海古卷延展資訊】

  • 延展時間
  • 10/30(四) ~ 11/1(六):每日11:00 ~ 18:00
  • 11/7(五) ~ 11/29(六):每週五、週六、週一 11:00 ~ 18:00
  • 地點:信基大樓(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地下二樓)【MAP】
  • 不需門票,免費入場。
  • 若為20人以上團體,可申請導覽服務
  • 建議動線:6大主題館→大以賽亞書→聖地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