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芥菜種會推行「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致力幫助偏鄉孩子們提升就業能力。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2010年開始執行「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致力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服務,10月31日在芥菜種會習藝所舉辦「奔跑我的路」5年成果發表會,分享這幾年輔導近百名青年的心得與經驗,並邀請東海大學曾華源教授專題演講,學者和就輔員成效座談等,現場有近60位與會。

芥菜種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資源連結,從2010年至2014年執行「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以就業力培訓方式來輔助花東地區24歲以下、有工作意願但缺乏明確生涯定向的弱勢青少年。計劃執行5年之久,輔導近百位青少年,為提昇孩子們的就業力,在過程中不斷改進、修正方案。

發表會在東海大學曾華源教授以「工作價值與青少年工作」專題演講開始,下午時段,5位學員現場分享自己背後的故事,與該計劃所帶來的生命,2011年的學員玲玲,感性回饋自己的感受:「參與這個培訓計劃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培訓課程推陳出新 培養就業態度與能力

年紀輕和缺乏積極的就業態度,是雇主對聘用青少年感到卻步的原因,芥菜種會的就業力培訓計畫,致力於輔導偏鄉弱勢青少年,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在職場中建立信心。

2010年以冒險體驗方式,提升學員自信與團隊合作能力;隔年,建置烘焙廚房服務;第三年,發展社區工作,擴大服務範圍,前進高中校園進行職涯宣導和職業團體;2013年,以花蓮的習藝所為培訓基地,並加入單車培力服務;累積前四年的經驗及反思。

2014年,運用多方資源的連結與整合,就輔員不斷研發與改進課程,推陳出新並更貼近孩子的需要,跳脫學員對「上課」的刻板印象,讓缺乏動力的學員因著同儕間的熱絡氣氛,一改被動姿態。

學員經歷改變 輔導員教學相長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3年前,阿固在法院轉介下參加「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會中他感謝就輔員幫助自己很多,當快放棄的時候,就輔員先放他一陣子,冷靜思考後再回去工作。與會者發問,若未來當他擔任老闆時,是否願意接受像自己這樣的員工?阿固肯定的表示:「願意,我會用愛與耐心來教導他。」

當就輔員與學員間建立穩固的信任關係,就業輔導效果就愈穩定;對就輔員而言,過程中會面臨不同挑戰,不單只是幫助學員,也是幫助自己成長。就輔員陳培驊分享:「我們用自己的框架思考什麼是對孩子最好,可是孩子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轉變,我們是不是願意給他時間、空間或機會,讓他去經歷一切的轉變,這給了我很大的提醒。」

連續進行5年的「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參加的學員普遍缺乏就業力,如今,有些孩子已順利找到職涯目標,甚至穩定就業,有些仍在職場中探索追尋,不輕易安身。走過5年,每位青少年探索追尋的歷程,都帶給輔導者深刻的學習與反省。

芥菜種會整理了這些年來的心得,透過成果發表會,呈現青少年、輔導員內心想要述說的真實故事,盼能引起更多人齊來關注偏鄉弱勢孩子的就業議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