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立志參與100間建堂工作的建築師竇國昌。

立志參與100間建堂工作的建築師竇國昌。 (攝影/記者葉毓亭)

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夠參與教會「建堂」的榮耀工作?但投入「100間」建堂的服事,卻是建築師竇國昌的一生的異象。

被教會兄姊稱為「竇爸」的他,懂得放棄不屬於自己的案子,將上帝的教會擺在首位。14年來,竇國昌參與了56間建堂旅程,並持續走在與神立約的道路上!

從輝煌時代到一無所有

在事業輝煌時代,竇國昌曾經創造每年2億的營業額。

在事業輝煌時代,竇國昌曾經創造每年2億的營業額。 (照片提供/竇國昌建築事務所)

身為第二代外省人的竇國昌,從小在教會長大,19歲決志信主那年,因為喜歡畫圖,立志之後要當美術老師。時任台南聖教會牧師的楊文得,鼓勵他可以朝建築師發展,成為「設計教會」的器皿,因而將建教會的幼苗種在竇國昌心中。

大學考了兩次,他才考上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隔年轉到建築系。畢業後,即開始從事建築行業,卻一直考不上建築師,於是轉到室內設計領域,一待就是10多年。那段時間,竇國昌每年都創造2億多營業額,身為長子,不僅在家族中備受重視,也成為家族企業中的領航者。

但10多年來以賺錢為人生導向的他,早已漸漸遠離神,成為「做禮拜」的基督徒…

1991年,經朋友慫恿,竇國昌到大陸海南設廠投資,後又轉到上海投入室內裝修公司,在大陸工作4年,最後卻以投資失利收場,不但背下巨額負債,家中最小的孩子甚至已不認識他。一事無成的竇國昌,回台後,卻不被家人接納,也無法得到任何金錢支助,孤立無援的他非常痛苦。

之後,因父親憐憫,決定讓竇國昌回到家族企業中工作,稍緩被催債的壓力。

歸零重新學習  信仰重建兩階段

加入CBMC,幫助竇國昌重建信仰。

加入CBMC,幫助竇國昌重建信仰。 (照片提供/竇國昌建築事務所)

回到熟悉的家鄉,竇國昌再次踏進母會-台南聖教會,與信仰「重新連上線」。當時教會對從商人員在職場上的教導,還未建全,在傳道人的帶領下,竇國昌接觸到「CBMC國際基督徒從商協會」,之後還成立CBMC台南市分會,使他重新定位自己,了解從商人員在教會中扮演的角色,開始對外展開傳福音的行動力。

有天,在成大偶遇大學同學,得知建築師錄取增額的消息,讓原本處於低谷、害怕建築師考試的竇國昌重燃信心,開始預備建築師考試。報考成大碩士班的他,以第一名成績考上成大建研所,原本以為離建築師之路已不遠,但事與願違,一年之後的考試結果,竟是高分落榜。

極度失望的竇國昌,在教會牧者與弟兄的鼓勵下,願意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

竇國昌經歷人生低谷,妻子張艷娟始終陪伴在他身旁。

竇國昌經歷人生低谷,妻子張艷娟始終陪伴在他身旁。 (照片提供/竇國昌建築事務所)

猶記得那一年,台南聖教會正進行建堂工程,又適逢教會聖誕節歌劇演出,竇國昌在忙碌之餘,仍撥空參加建築師的考試。面對當天考題,竇國昌寫的並不順手,以為又要名落孫山,放榜當天,連上網看榜單的勇氣也沒有。不料,後來從同學口中得知,自己以第9名的成績榜上有名。

竇國昌的妻子張艷娟表示,有別於前一年,丈夫有信心能考上,卻高分落榜,而後一年以為會落榜,卻意外考上,相信這是神給的額外恩典!當天竇國昌與妻子一同獻上禱告,並且明白歷經大陸投資失利,喪失自我與自信,是要讓他重新放下,學習謙卑。

考上建築師那年,竇國昌正好40歲。從那時起,他跟神說:「我願意將自己獻上,服事100間教會!」

在後的要在前 上帝的豐盛後來更大

比同儕晚起步成立建築事務所,但神給竇國昌的祝福超過先前。

比同儕晚起步成立建築事務所,但神給竇國昌的祝福超過先前。 (照片提供/竇國昌建築事務所)

拿到建築師執照後,竇國昌參與服事的第一間教堂,是921災區的「南投原住民豐丘長老教會」,需協助計畫重建居民生活。後來接續服事武界長老教會、花蓮秀林長老教會,建堂事奉從點、線到面。竇國昌表示,只要教會有需要,即使最後不是由自己經手執行,也沒關係,這也是當初跟神禱告的方向,「是服事建堂,而不是爭取案子」。

比同儕晚了快20年才成立的「竇國昌建築事務所」,因著參與建堂服事,經歷到上帝祝福的法則!不僅在建築競圖時常脫穎而出,被評選為指定廠商,多年與竇國昌共事的同仁,也見證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接了許多不可能的案子,並陸續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近10年,事務所每年都「倍增成長」,今年竇國昌參與7間教會建堂工作,經歷磨練後,上帝的祝福更大。

建堂非作品 是「服事」與「神的作為」

了解教會的需求,是竇國昌參與建堂服事的第一步。他認為,建築物要做光影變化,並不困難,但建堂是「服事」而非作品,需要幫助教會將經費花在刀口上,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節省建堂負擔的費用。

對於經典教會的詮釋,竇國昌表示,以往國外教會多採哥德式風格,卻淪為「觀光建築物」,或因講求建築語彙,失去與人之間的互動性。建築物本身能滿足教會事工需求,或是吸引人目光,這些都很重要,但硬體總會過去,建築物內的生命才是重點。

成功者背後或許都有段個人奮鬥的感人故事,但竇國昌明白建築事務所的成功,靠的是團隊合作。每當教會工程與民間工程同時到來,如今的竇國昌已懂得取捨,把神放在首位,團隊的共識是「教會優先」,因為深知上帝的祝福一定會來到!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聖經》箴言3章5~6節

2014事務所承接5間建堂工作,左為高雄榮光堂,右為高雄聖教會新堂建築。

2014事務所承接5間建堂工作,左為高雄榮光堂,右為高雄聖教會新堂建築。 (照片提供/竇國昌建築事務所)

竇國昌將建築師事務所的成就,歸功於團隊合作,他們的共識是-教會優先,把神放在首位!

竇國昌將建築師事務所的成就,歸功於團隊合作,他們的共識是-教會優先,把神放在首位! (攝影/記者葉毓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