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聲音是歌唱家的第二生命,然而在健康受到威脅下,再也無法唱出動人樂章,要如何重新站立,回到舞台上?將於明年1月16日在台上映的電影《上帝的男高音》(The Tenor-Lirico Spinto),把韓國知名男高音罹患甲狀腺癌,嗓音「死而復活」的傳奇經歷搬上大螢幕,見證在他堅韌的生命力背後,蘊含更深的是「上帝的恩典」!

男高音裴宰徹 歐洲歌劇舞台中的亞裔亮眼新星

《上帝的男高音》改編自真實故事-裴宰徹聲音失而復得的見證,2015年將在台灣上映。

上帝的男高音》改編自真實故事-裴宰徹聲音失而復得的見證,2015年將在台灣上映。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日本歌劇製作公司負責人澤田幸司遠赴德國,為著下一部作品尋覓最出色的男高音,當他來到歌劇院,即被台上正在演出《杜蘭朵公主》的男高音震撼,這般深厚又高亢的美聲,竟是出於來自亞洲的「裴宰徹」。於是澤田幸司大力邀請裴宰徹遠赴日本演出,表演獲得回響,兩人結為異國好友。

出身韓國的裴宰徹,自義大利米蘭音樂學院畢業後,橫掃歐洲歌唱大賽冠軍,獲得經紀合約,成為德國歌劇院的台柱。他是被捧在手裡的一顆星,人氣、聲望扶搖直上。

一名亞裔歌者,可以站上強敵環伺的歐洲舞台大放異彩,還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盛讚是「百年一遇的好聲音」。擁有天籟般歌喉的他,卻只謙稱這是「上帝的恩賜」。

大病奪走美聲天賦 憑藉不放棄精神及上帝恩典重返舞台

就在事業顛峰之際,他的人生劇本急轉直下。裴宰徹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在生命與聲音的抉擇間,醫師不得不緊急動手術,這一刀,導致他的聲帶嚴重受損,歌唱生涯很有可能就此畫上句號…

就在事業顛峰之際,裴宰徹的人生劇本急轉直下。

就在事業顛峰之際,裴宰徹的人生劇本急轉直下。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果然在手術後,開口說話沙啞的他,被歌劇院解約,沒有了工作簽證,勢必得離開德國。但總是堅貞守候一旁的妻子,為了可以留在德國,延續丈夫的歌唱夢,即便有舞台恐懼症,她仍勇敢參加合唱團徵選,卻因此受到裴宰徹從前工作夥伴的一番羞辱。

企圖奮力振作,卻又倒下,焦躁、絕望的情緒在裴宰徹心中翻騰,他望著牆上的十字架,大聲質問上帝:「既然是祢給我的恩賜,為什麼祢要收回去?」

另一方面,作為裴宰徹日本經紀人的澤田,不只是他的朋友,更是頭號粉絲,澤田始終懷抱著強烈信心,相信有一天,裴宰徹會回到舞台上,再次引吭高歌。

真實人物裴宰徹 「只有一條腿也要完成任務!」

裴宰徹本人。

裴宰徹本人。 (照片來源/裴宰徹官網)

綜觀整部電影,基督信仰成分並不多,卻在關鍵之處點綴得恰如其分,透露出信仰貫穿主角的生命。他在低潮時對神的質問,反映出常人面臨苦難,不免對神發出的不解與怨恨;他在聲帶重建手術時,緩緩唱著詩歌,讚美上帝,生命的深處,依然對神有信心;他在復出的獨唱會舞台,開口用渾厚的嗓音唱出〈奇異恩典〉,道盡罹病這段期間的心境:「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

上帝的男高音》真實故事主角裴宰徹,在小學時贏得電視台兒童歌唱大賽,就立定志向成為歌劇歌手。從首爾漢陽大學主修聲樂畢業後,1994年前往義大利米蘭音樂學院讀書,1998年以班級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

他才剛出道便引起歌劇界一陣轟動,很快的席捲歐洲舞台。2005年,如夢般的美麗人生卻急轉直下,因為覺得喉嚨異常,就醫後被確診為甲狀腺癌,那時他才36歲…

裴宰徹回憶,「我以為手術3個月後,就可以回到舞台。」但預計3小時的手術,卻耗了8小時,他的狀況比術前評估還糟。

因為聲帶的神經、肌肉被切除,聲音變得又小又啞。德國的醫生告訴他,「假設有個健全的短跑選手用雙腳跑百米,你的歌唱生涯,就像只有一條腿的選手,卻得完成同樣任務。」聽到這裡,裴宰徹毫不猶豫的回應:「如果我可以用一條腿去比賽,就算跑的比較慢,我仍然可以完成!」

一色信彥(左)出席裴宰徹(右)獨唱會,大讚「真是奇蹟!」

一色信彥(左)出席裴宰徹(右)獨唱會,大讚「真是奇蹟!」 (照片來源/裴宰徹官網)

恩典降臨 堅持夢想的生命鬥士 

這時,裴宰徹唯一可能重啟歌唱夢的希望,是日本京都大學的教授一色信彥,他是享譽全球的「聲帶重建」專家,在日本好友輪嶋東太郎的協助下,2006年4月,一色信彥醫生為裴宰徹動刀,但只能保證裴宰徹恢復正常說話的能力,離演唱歌劇的水準,還有一大段路。

憑著成功的手術,與從不鬆懈的復健,裴宰徹漸漸開始練唱,原本受損、被認定無法復原的橫膈膜功能,也在2008年奇蹟似的恢復!同年12月,他發行詩歌專輯,並回到東京舉辦獨唱會。「當我開始唱第一首歌,聽到台下觀眾紛紛流淚啜泣。」獨唱會結束時,全場起立,以不絕的掌聲送給這位堅持夢想的生命鬥士。出席獨唱會的一色信彥,直說「這真是奇蹟!」

如今,裴宰徹的音域約只有生病前的7成,但他展現的強韌生命力,和上帝透過他彰顯榮耀的美好見證,在日韓等地流傳,更多的將福音傳揚出去,也往返歐、亞洲地區演唱詩歌撫慰人心。

日、韓知名演員擔綱演出 影展觀摩影片大受好評

電影中《杜蘭朵公主》歌劇場景。

電影中《杜蘭朵公主》歌劇場景。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電影《上帝的男高音》集結日、韓優秀演員及幕後團隊,包括韓國知名導演金相滿,演員劉智泰、車藝蓮分別擔綱演出男主角裴宰徹及其妻子。為裴宰徹奔波安排手術的日本歌劇製作公司友人,由伊勢谷友介、北乃綺演出。由於故事背景橫跨歐亞,團隊不計成本的親赴日本、韓國、塞爾維亞取景。

片中的《杜蘭朵公主》、《遊唱詩人》歌劇場景壯觀、華麗炫目,使歌劇愛好者看得相當過癮。劉智泰為詮釋裴宰徹男高音一角,苦練12首歌劇曲目及詩歌,表現亮眼。這部片在今年陸續獲選金馬國際影展、釜山國際影展、上海國際電影節觀摩電影;於釜山影展放映時,裴宰徹本人、導演王家衛夫婦出席觀賞,王家衛的妻子感動得淚流滿面。

電影《上帝的男高音》預告,2015年1月16日將在台灣上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