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圓圓的臉、粗粗的眉,綽號「小熊」的廖軍豪,除了是華碩設計主任、台科大工業設計系講師,還有個響亮的稱號-台灣設計師週總召集人。

圓圓的臉、粗粗的眉,綽號「小熊」的廖軍豪,除了是華碩設計主任、台科大工業設計系講師,還有個響亮的稱號-台灣設計師週總召集人。 (照片提供/廖軍豪)

「TWDW」4個巨大的字母方塊,在松山文創園區垂直疊起,吸睛的不只是外面的視覺設計,更是展覽中每一位設計師的作品。創立於2007年的「台灣設計師週」,是唯一由民間自發性發起的大型設計活動,8年來,展覽場地從信義誠品、華山1914創意園區、花博爭艷館到松山文創園區,每年串連200多位設計師與作品,吸引超過6萬人次觀展,帶來設計新話題。

台灣設計師週的設計師們,正在展場內合力裝設巨型數位互動裝置,希望呈現人與設計之間的互動。

台灣設計師週的設計師們,正在展場內合力裝設巨型數位互動裝置,希望呈現人與設計之間的互動。 (照片提供/廖軍豪)

談到台灣設計師週,就一定得提到他。圓圓的臉龐、粗粗的眉毛,加上招牌的「呵呵呵」笑聲,熱愛設計的人,對他的名字不陌生-他是廖軍豪,連續6年擔任台灣設計師週總召集人,同時身兼華碩設計中心企劃管理部專業主任,並擔任台科大工業設計系兼任講師,該系已連續4年榮獲全球設計大獎「IF」世界排名的冠軍。

廖軍豪的設計天份與其說是與生俱來,不如說是從小的累積。小時候家裡經營雜貨店,當父母忙著進貨、結帳時,他就會裁切店中待回收的紙箱,巧手製作成各式各樣的模型;因為覺得貼紙簿跟大家一樣,感到很無趣,又動手將餅乾包裝上的圖案剪下,作點綴裝飾,成了獨一無二的收藏。

國三那年,廖軍豪正面對升學壓力,沒想到父母遭朋友倒會,欠下數千萬債款,家中房子賣了、雜貨店關了,甚至連張書桌都沒有。廖軍豪回憶,過去許多來往的朋友,都因為家中被倒債,不再與他們連繫,「除了教會的弟兄姐妹…」

「只有教會有這樣的愛!」想起當時的溫暖,廖軍豪至今仍覺得很感動。當時,教會弟兄主動幫忙搬家、維修和粉刷,基督徒表哥把書桌送給他,抽屜內擺了個相框,裡頭有張紙條寫著「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的聖經經文,成為他當時最大的鼓勵。

家中劇變反而成為廖軍豪信仰的確據。

凡事都有主的美意

高二參加成大之旅,開啟廖軍豪與工業設計的第一次接觸。

高二參加成大之旅,開啟廖軍豪與工業設計的第一次接觸。 (照片提供/廖軍豪)

「我不會預設一定要做什麼,上帝帶領,我就跟隨。」設計之路,廖軍豪每步都用信心回應。

高二時參訪成大,進而找到工業設計的興趣,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東西;但校內競爭激烈,喪失大學推甄資格。廖軍豪不氣餒,找出所有和工業設計相關的科系及學校,意外發現台灣科技大學「首次」開放高中生申請入學,後來也順利錄取僅開放3名缺的台科工業設計系。

當設計系學生趕起作品時,常日夜顛倒,但無論再怎麼忙,廖軍豪都不會缺席主日和教會服事,「優先順序對了,每件事情都能更得心應手!」因為他的堅持,同學甚至因此把出遊及聯誼的時間改成週間,成為美好見證。

從小就喜歡「動手做」的廖軍豪,在知道工業設計系之前,曾夢想大學要念航太系;這張小學設計的郵票,是飛機夢想的痕跡。

從小就喜歡「動手做」的廖軍豪,在知道工業設計系之前,曾夢想大學要念航太系;這張小學設計的郵票,是飛機夢想的痕跡。 (照片提供/廖軍豪)

名字有個「軍」字,廖軍豪對軍事的事物相當感興趣,即便設計系課表很滿,仍堅持選修軍訓,並順其自然通過預官考試,又發現申請國防役的資格,意外入選全國「唯一」與工業設計相關的國防役名額。

在國防役第二年,公司突然無法再提供職缺,如果這時回去當兵,兩年的服役時間會被一筆勾銷,但廖軍豪不抱怨、也不憂慮,「就交給主吧!」因他相信神的恩典夠用。後來意外通華碩面試,廖軍豪因此「無縫接軌」,順利完成服役。

「靈裡謙卑」成就令人稱羨的成功

身為台灣設計師週的總召集人,廖軍豪說:「『總召集人』就是我把平台架好,真正的主角是參與的每一位設計師!」

身為台灣設計師週的總召集人,廖軍豪說:「『總召集人』就是我把平台架好,真正的主角是參與的每一位設計師!」 (照片來源/台灣設計師週)

退伍後繼續在公司就職,廖軍豪至今已成為華碩設計中心的主任,設計過華碩電腦,也參與今年發表的ZenWatch產品專案。但設計師其實不如表面看到的光鮮亮麗。他曾因身兼設計師和研究員,因為專案時程壓力,車禍了卻無法好好養傷,只能請假一天,收假後還要繼續熬夜。這份工作需要超乎常人的耐心與毅力。

明白各行各業都需要基督徒「作鹽作光」,廖軍豪秉持著從小到大的精神:盡己所能,然後等候上帝的帶領。「雖然辛苦,卻能不斷經歷神!」公司的基督徒也彼此連結,成立讀經小組,在繁重的工作中仍抓緊機會讀經、彼此代禱。

「謙卑」在廖軍豪做的每件事中都看得見。身為台灣設計師週的總召集人,廖軍豪從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他說:「『總召集人』的意義就是,我把平台架好,真正的主角是參與的每一位設計師!」

帶著一貫的笑容,在召會聚會的廖君豪表示,自己雖然從小信主,卻不敢油條,因為知道每件事都是神所成就的。

帶著一貫的笑容,在召會聚會的廖君豪表示,自己雖然從小信主,卻不敢油條,因為知道每件事都是神所成就的。 (攝影/記者林胤斈)

「我雖然從小信主,卻不敢油條,因為知道不是靠著自己成就一切。」廖軍豪表示,求學、職場、婚姻、家庭,每一種身分的轉變都帶來不同領域的經歷。雖然有越來越多辛苦的事情,每當他想放棄時,總會想起保羅雖然被下在監牢中,仍寫書信鼓勵眾教會的榜樣。

帶著一貫的笑容,廖軍豪期待自己不是消極的做取捨,而是「享受神」,順服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只要有主在,就能超越生命一切的困難!」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聖經》加拉太書2章2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