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採訪報導

跨年煙火,想到「台北101」 春吶,想到「墾丁」 海洋音樂季,想到「貢寮」 放天燈,想到「平溪」 提到聖誕節,你會想到什麼? 今年淡水「很聖誕」!

淡水聖誕小鎮活動,帶來滿滿人潮。

淡水聖誕小鎮活動,帶來滿滿人潮。 (攝影/記者吳佳玲)

當車子通過關渡橋,沿路路樹掛著七彩閃爍的聖誕燈飾;一路直達淡水,街上跑著幾台有麋鹿造型的免費接駁巴士;擠滿遊客的老街上,處處可見「愛在淡水˙聖誕小鎮」的旗幟;靠近河岸的觀潮廣場,處立著十米高的聖誕樹;馬偕三角公園陷入一片燈海中,不少遊客在此駐足拍照。淡水彷彿換了新貌,從樸實中亮麗起來!濃濃的聖誕氣氛,猶如置身國外…

將國外的聖誕季搬到淡水

身為基督徒的淡水鎮長蔡葉偉,也是今年活動的重要推手。

身為基督徒的淡水鎮長蔡葉偉,也是今年活動的重要推手。 (攝影/記者吳佳玲)

淡水鎮長蔡葉偉表示,當初決定舉辦「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有兩大主要原因。

138年前,馬偕博士來到淡水,把長老教會帶進淡水,辦學校、辦醫院,強調婦女教育權,在當時具有劃時代的影響。也因著馬偕博士的關係,淡水成為北台灣第一個過聖誕節的城鎮。希望借由馬偕博士到淡水,創造一個新的連結,讓「過聖誕節到淡水」成為大眾最自然的選擇。

(攝影/記者吳佳玲)

第二,在國外,聖誕節都是一個season(聖誕季節),從12月初直到跨年,這次活動首次融入這樣的概念,教會從12月4日開始到聖誕節,利用每週六、日舉辦各項活動,與民眾直接面對面接觸,並配合「消費集點換公仔」活動,拉長影響力,而非只是一次或一天的效益。

淡水全員動起來

淡水觀潮藝術廣場。

淡水觀潮藝術廣場。 (攝影/記者吳佳玲)

從2002年起,每年六月,淡水都會大規模舉辦「馬偕日」;2007年起,教會開始與鎮公所合辦聖誕嘉年華會。不過,像「愛在淡水˙聖誕小鎮」這樣長時間的大型活動,卻是頭一遭。但是經過幾年的合作基礎,以及對異象的負擔,透過鎮長、政府公部門、教會等密切的配搭,淡水整個福音網絡逐漸建立起來。

活動計畫由淡江教會與碁石管顧整合行銷向淡水鎮公所提出,7、8月開始洽談,透過鎮公所召開經濟會議,將淡水鎮的飯店、餐館、陸路及水路交通業者一併串連起來,配合推出相關旅遊觀光套裝行程,整個活動有很長的醞釀期。

有效整合公、私部門,讓活動執行達到「導入文化觀光、提昇店家消費、引人走進教會、直接傳揚福音」的目標。(整合單位如下表說明)

(表格製作/記者吳佳玲)

「淡水=馬偕=教會=聖誕節」就是教會努力希望打造的公式,讓淡水成為北台灣的基督教信仰重鎮。鎮長蔡葉偉希望能辦好這次活動,未來才有機會蕭規曹隨,爭取來年舉辦的機會。

好耶公仔意外搶手

在活動護照內,第一次把教會標在地圖上,還提供淡水各教會的地址、電話與週邊相關觀光景點,利用這種方式,把民眾與教會連結起來。

在活動護照內,第一次把教會標在地圖上,還提供淡水各教會的地址、電話與週邊相關觀光景點,利用這種方式,把民眾與教會連結起來。 (攝影/記者吳佳玲)

「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為本來就是觀光勝地的淡水,帶來更多人潮,「連週間的日子,遊客也多了起來。」碁石管顧整合行銷吳俊璋傳道說。

不過,「好耶公仔」的搶手情況,卻有點出乎意料。

淡水聯禱會本次活動總幹事侯敦仁牧師指出,公仔兌換開始的第一、二天,整個淡水都熱絡起來,有人一次就集滿一、二十本活動護照,到教會兌換公仔,現在很多教會的公仔正待補貨。更有中壢的教會姊妹,看到活動宣傳後,覺得活動辦得很好,特別致電鼓勵。

活動開跑後,參與「消費集店章、換公仔」的店家,也從原先的200多家,快速增加到500家,很多都是看到遊客反應後,主動要求加入。

老街店家隨處可見張貼"好耶公仔"兌換海報。

老街店家隨處可見張貼"好耶公仔"兌換海報。 (攝影/記者吳佳玲)

看見眾教會合一與擺上 信仰氛圍改變

淡水長老教會前的藝術穿堂

淡水長老教會前的藝術穿堂 (攝影/記者吳佳玲)

這次活動是淡水鎮公所與眾教會的願望,由政府帶頭,眾教會合一的成果。為了讓活動有最完美的呈現,教會也付上很多代價。

公仔兌換活動,完全沒有動用公部門預算,而是由負責發行的淡江教會,鼓勵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認購,再捐獻給其他幾個配合兌換公仔的教會。

還有更早之前,淡水長老教會買下馬偕街上的茶室改成宣教中心,並購得教會正前方的土地,打通成藝術穿堂,這些都是教會長期禱告與神動工的結果。

現在淡水呈現出來的信仰氛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傳福音普世化 堅持走創意路引人信主

聖經:「用諸般的智慧,把各人在基督裡將人完完全全引到神的面前。」

淡水鎮上的兩棵聖誕樹。

淡水鎮上的兩棵聖誕樹。 (攝影/記者吳佳玲)

即使計畫過程中,曾面臨部分牧者提出的一些質疑,如:

「聖誕節並不是耶穌真正降生的日子,沒有慶祝的的實質意義。」

「聖經說:『拒絕偶像』」

在決策過程中,淡水聯禱會確實曾思考過有關耶穌肖像,以及製作好耶公仔會不會變成偶像化的問題。

侯敦仁牧師表示,「我們不管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更何況聖誕節已是個全世界都在慶祝的節日。」平時傳福音就不容易,常遭到排斥,只有在這個聖誕節期,大家才會覺得到教會參加活動或晚會,是件自然的事。「就因為這種普世的氛圍,教會不利用這個時候傳福音,更待何時。」

於是,活動的主軸回歸到一個最單純的動機 — 「我們真的在傳福音、報佳音,跟普世說,耶穌基督降生,要把平安喜樂帶給大家。」因此,最後教會也支持這個活動舉辦,以及公仔兌換的活動。而每一個公仔盒中,都附有聖經經節與故事,民眾看了就產生意義與價值。

鎮長蔡葉偉認為,「傳福音應該要嚴謹,但並不一定要嚴肅。」有時過多的負擔與包袱,反而讓很多事工推動變得僵化、有距離感。傳福音在不同時代,應該有不同方法,尤其今日面對的是21世紀最年輕的世代,怎麼用他們能接受與容易理解的方式,進而變成一生的信仰,這應該算是一種教育及潛移默化的過程;如何有技巧的透過不同的包裝,讓信仰能更貼近人心,才是應該用心思考的。

侯敦仁牧師補充說:「五都選舉剛落幕不久,激情過後,百姓真的需要一個平安、喜樂、給與、祝福的氛圍,讓大家的心靈可以得著平安、不再分化,台灣很需要這樣的醫治。」

相信這句話,已經說進很多人的心坎裡。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可以獲得各界熱烈迴響的潛在主因…

晚上的馬偕三角公園。

晚上的馬偕三角公園。 (攝影/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