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西梅長老帶樂生院民唱詩歌。

「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

站主翼下穩當免驚,上帝在照顧你,

上帝在照顧你,各曰在顧,各曰帶路,

上帝在照顧你,上帝在照顧你。」

 

這首經典台語詩歌《境遇好壞是主所定》,

歌詞所指是不論處境好壞,

基督徒始終相信天上爸爸會引領、看顧的堅定。

從吳西梅口中唱出這首歌,

特別有味道,也是她一生的寫照。

吳西梅為台灣基督教樂生聖望教會的長老,將自己餘半青春奉獻給樂生院民。

吳西梅為台灣基督教樂生聖望教會的長老,將自己餘半青春奉獻給樂生院民。 (攝影/記者張嘉慧)

吳西梅現任台灣基督教樂生聖望教會的長老,這間教會座落於樂生療養院旁,50幾年來,服務上百位漢生(俗稱痲瘋病)病患,在外人眼中,這裡住著一群「被社會隔絕」的人民。

最常看見人稱「阿梅」的吳西梅,每天在教會和療養院間東奔西波,和院民話家常,用蜷曲的雙手為他們按手禱告。每推開一間病房,吳西梅會用最熱情的笑容,夾著台語腔問候:「你好嗎?」、「上帝看顧你喔」,再走向下一間病房。

40幾年來,她從不間斷。

聖望教會座落於樂生療養院旁,對院民來說,這裡的環境彷彿如世外桃源。

聖望教會座落於樂生療養院旁,對院民來說,這裡的環境彷彿如世外桃源。 (攝影/記者張嘉慧)

吳西梅不談信仰大道理,唯身體力行,將上帝而來的樂觀、開朗,帶給每一位樂生院民。在這裡,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她、不喜歡她。

「上帝就是要把我擺在這裡,一生服務這裡的居民。」服務漢生病患,是她一生的使命,講起來卻如此稀鬆平常。

你問她怕嗎?她不怕!

因為過往的她,也曾患過這人人唯恐避之的疾病。

家人不能接受的事實

於1948年生於台北市大龍峒的吳西梅,小學四年級發現她的手常莫名突發神經痛,不久後開始彎曲變形,身體也越來越虛弱。一直拖到11歲,正式被檢查出是當時人人畏之的漢生病。

當她要離家到八里的樂山療養院時,父親冷冷對她說:「沒用了啦,這一進去,就出不來了啊!」父親認為她得了這種病,丟盡家裡人的臉。得不到家人支持的她更加傷心,身心煎熬受創。

但「人的盡頭,正是神的起頭!」在樂山療養這段期間,上帝差派一位修女天天帶著吳西梅背聖經經節,引領她認識上帝,即使那時還不太認識修女口中所說的這位神,但吳西梅就是單純遵行,因而奠定信仰基礎。

上帝醫治 單純回應

吳西梅於屏東伯大尼女子殘盲教養院擔任褓母,照顧一群小兒麻痺孩童。

吳西梅於屏東伯大尼女子殘盲教養院擔任褓母,照顧一群小兒麻痺孩童。 (翻拍攝影/記者張嘉慧)

14歲那年,吳西梅到高雄動手部手術,一住就是一個年頭,是她信仰的轉捩點。

記得有一次身體發燒,一度感覺快要死去,她在心裡禱告求上帝救她,沒想到最後真的活了過來。吳西梅知道這位上帝是真的,16歲便受洗歸入主名下,她沒多想別的,至此決定一生單純跟隨主。

1971年間,吳西梅受邀到屏東伯大尼女子殘盲教養院擔任褓母,為了照顧這群身障孩子,她從早忙到晚,幫孩子洗澡、餵飯、做衣服、教主日學等樣樣來。縱然再累,吳西梅樂在其中,只希望能盡己之力,為主做更多事。「在伯大尼這段時間,每天都早起親近神,而且所有該學的都學會了!」吳西梅說。

如此甘心樂意的擺上,上帝也為她預備最適合的另一半。與吳西梅認識15年,同是樂生院民的陳廉廣,知道這位姐妹的熱心服事,於是展開相隔兩地的熱烈追求,最後兩人結為連理。吳西梅便結束長達五年在屏東伯大尼的服事,重回台北樂生療養院。

服務最小的弟兄姐妹 家庭蒙福

吳西梅天天從教會往返醫院,和院民話家常,為他們禱告。

吳西梅天天從教會往返醫院,和院民話家常,為他們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再次回到樂生,吳西梅和先生一起賣菜,一邊維持生計,一邊與院民培養感情。當時樂生醫療設備還不完善,她常常陪院民外出看病,有時甚至在醫院裡陪了一整晚。看到行動不便的病友,她會幫忙煮飯、送飯,陪伴他們聊天。

蜷曲的雙手,絲毫不減吳西梅服務的熱情。因為「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

吳西梅說,以前在樂山時,天天都在背經文,一天背5節,「反正就傻傻的背、傻傻的認識囉!」正是憑著這股傻勁,讓她能走在「合乎主用」的道路中。

丈夫陳廉廣誇她熱心服事,「一天到晚看她忙來忙去,都是為了院民!」

吳西梅的婆婆(圖前)也已受洗信主。

吳西梅的婆婆(圖前)也已受洗信主。 (翻拍攝影/記者張嘉慧)

「有時我都會偷偷拿他批貨的菜分送給院民,過年過節包紅包給院民也不敢讓他看見。」雖說不敢讓丈夫知道,但吳西梅明白,陳廉廣在背後默默支持她的付出。

倆人育有兩男一女,不僅完成高等教育、事業有成,更以父母為榜樣,把自己埋身在教會服事。「上帝從來沒有虧待過我。」吳西梅說,她的家庭很幸福、很蒙福!

不怕死的信仰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吳西梅最喜歡的一段經文。跟著樂生一起成長,看著院民人數從原本的千人遞減到現在約兩百人,吳西梅每天看到的,都是在病床上氣息奄奄的生命,「可是有信仰的人,真的不怕死!」因為知道,未來會到天家見面,讓吳西梅面對這群生病的院民,永遠是那麼勇敢、樂觀!

吳西梅用生命實踐信仰,活出基督榮耀。

吳西梅用生命實踐信仰,活出基督榮耀。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但所有不好的都會過去,單純信靠,主就一步步帶領!」今年已經62歲的吳西梅說,在樂生療養院,有人病好了,帶著子女離去,過新生活。她和先生選擇將生命投注在這群不起眼,甚至是被社會離棄的一群人,成為永遠的漢生天使。

「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站主翼下穩當免驚,上帝在照顧你。」這首經典的台語詩歌,是吳西梅走進病房,最常帶院民唱的一首歌,更是她的生命寫照。回顧自己的一生,吳西梅說:「有信仰的生命,就好像火車行駛有軌道,不會偏離。」從她的生命中,得以看見「活出基督,熱於服務」的堅韌生命。

【醫療小辭典】

痲瘋病(leprosy)又名癩病,正式學名為漢森症,是一種侵犯皮膚及週邊神經之疾病,由痲瘋桿菌(Mycobacterium leprea)又稱漢生桿菌(Hansen bacillus)引起。聖經中出現痲瘋病一詞高達 54 次之多。感染這個疾病後,往往會造成皮膚與神經組織的損傷,容貌變形、手足畸型、甚至殘障,在當時的年代引起社會大眾的心理恐慌。

直到1874年挪威醫師漢生(Armauer Hansen)發現了痲瘋桿菌,他不斷地研究,讓這個在人類歷史上影響重大的疾病,有了防治之道。

如今痲瘋病已不再令人聞之色變,社會已經了解,只要針對傳染途徑多加注意即可預防,同時也有數種治療藥物有效遏止病毒蔓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