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照片來源/The Prime Minister of Israel Facebook)

以色列內閣於11月23日晚間以14票贊成、6票反對,批准新法案,在法律上將以色列定義為一個「猶太民族國家」,使猶太法制度化,成為立法精神,但此舉有可能對境內非猶太人造成不平等,引發反對聲浪,法案於26日進一步交由以色列議會討論。

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解釋法案時保證,每位公民仍在法律之下享有平等權利,而猶太人擁有民族權利,例如國旗、國歌,還有全世界的猶太人都可以移民回歸以色列。但目前的官方語言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在新法案中僅列前者為官方語言,後者具特殊地位。

新法案的出現,促使基本法中「猶太民主國家」改為「猶太民族國家」,反對者憂心,民族將凌駕於民主之上,影響少數族群的權利。反對者認為這有違以色列獨立宣言中,給予少數者平等權利的基礎,「民主更少、種族主義更多。」

以色列總統魯文•里夫林(Reuven Rivlin)發出聲明,認為新法案不具必要性,以色列獨立宣言將猶太和民主國家緊密結合,起草者的智慧,讓以色列內的阿拉伯人,處境不會像海外猶太人。

前國防和外交部長摩西•阿倫斯(Moshe Arens)也撰文反對,「我們不需要透過法律讓以色列成為猶太國家,也不可以用立法來成為猶太國家。」他認為此法案將對境內四分之一非猶太族群帶來傷害,最重要的還是整合少數族群的社會結構,並促進他們在經濟層面的參與,「給少數族群有家的感覺,當個平等的公民。」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對此發出禱告呼聲:

親愛的主,以色列是祢的子民,這是他們的終極身分,然而,面對國家各種複雜議題以及環境中的恐怖威脅,求祢賜以色列政府正直、智慧與創意,能有效處理。境內各族裔公民的權益都不容被操弄或是犧牲,因為祢喜愛公平。

若是此法案不合祢心意,求在國會投票時攔阻。在格外艱難的處境,求祢幫助以色列脫離「害怕被消滅而需建立保護城牆」的深層不安,以色列的仇敵伺機消滅她,這是事實,面對長年的爭戰及仇敵的詭詐,以色列心裡疲憊,願祢再一次彰顯祢的能力,攻擊以色列的敵人,也安慰堅固以色列。

只有祢—耶和華上帝—能扶持以色列一面爭戰,一面建設!(詩18:31-42)求使以色列因為連結於祢,得免於「喪失身分」的恐懼,進入真自由,因為以色列的身分只在祢裡面(約15:4-5)。奉耶穌的名,阿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