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遜尼派伊斯蘭激進組織」(IS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攻城掠地的動向及發展,是當今全球矚目的焦點之一。過去幾個月來,表面上觀察到的ISIS,似乎仍處在持續不斷前進、征服更多領土的光景,但是,最近的報導已注意到,因著一些因素,原本攻城掠地、常無往不利的ISIS,已出現衰退現象。

ISIS已在中東肆虐數月,如今有衰退跡象。      (照片來源/YouTube截取)

觀察家們發現,由美國領導的空中攻擊聯軍,已經阻礙ISIS的前進。當美國成為中東地區庫爾德人(Kurdish)的後援力量時,使得ISIS無法持續攻過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科班(Kobane)城。

就在10月中旬,ISIS已逼近巴格達機場不到20英里處,蓄勢待發要拿下這個城市,但結果不如預期,現在巴格達城依然在伊拉克安全部隊的掌控中。此外,雖然最近數週ISIS在一些城市成功奪取一些領土,但也在很多戰略地區內敗陣。

正如紐約時報於11月5日所報導的,ISIS有能力奪取部份貧窮的地區,因為那是遜尼派主要控制的地方,有很多民眾加入ISIS;但是,ISIS已經在奪取伊拉克與敘利亞等其他領土的行動中失敗了,因為這些地區的人民並不屬於或支持他們。

美主導空中攻擊聯軍勝利出擊

顯然的,空中攻擊行動已攔阻了IS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等國的軍事攻擊,迫使ISIS必須找地方藏匿,因此阻礙他們的移動與合作。更進一步來看,先前有很多士兵面對ISIS的進攻時,嚇得叛逃,但空中攻擊行動,似乎已鼓舞伊拉克作戰部隊的士氣。

ISIS的影響力是否正在衰退,仍需更多觀察,但至少如今有一些跡象顯示,ISIS已無法像過去幾個月一樣,如此輕易的攻城掠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