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某次戰役中,幾個軍事將領面色嚴肅地在開會,他們在討論接下來該選擇先「退兵」,還是「堅守待援」。一位年輕的軍官A發言表示應該先退兵的論點,講得頗有 幾分道理,另一位年紀稍長的軍官B則認為應該堅守待援,以符合整體之考量。兩人激辯了起來,其他軍官莫不默默深思兩人所提供的戰略思維。

這時,當軍官B表達完自己「堅守待援」的主張後,忽然加了一句:「喔!我知道了!我知道A兄他為什麼會主張『退兵』了!」他當著所有人的面緊接著說:「大家 都知道,A的父親過去是個將官,曾經在某次戰役中不戰而逃,這就是他們家族的傳統啊!難怪A他現在也要主張『退兵』了!

反駁,但不激怒對方!期待您我做人都能有這樣的修為與智慧。

反駁,但不激怒對方!期待您我做人都能有這樣的修為與智慧。

年輕的軍官A一聽,火冒三丈,這句話真是刺到了他的心,他心想:「你否定我的意見就算了,竟連我父親也一起侮辱。」軍官A眼睛瞪得像銅板那樣大,幾秒鐘後,猛然縱身撲向軍官B,兩人扭打成一團。

因著一句不必要的話,一場重要的軍事會議,最後沒有結論,還弄得兩人從此水火不容,從此只要是對方提出來的意見,兩造一律情緒化地反對到底!嚴重影響了日後的決策品質。

也曾經有一對夫妻為了某件事而意見不合,溝通到後來,丈夫冷冷地講了一句話:「你這伶牙俐嘴的壞習慣,跟妳媽一模一樣。」這話一出還得了?被激怒的太太「啪」地一聲一八掌打在丈夫臉上,一陣歇斯底里之後,兩人陷入冷戰,彼此之間的鴻「溝」不但沒有「通」,反對越來越僵。

人,一定會意見不合,無論是在職場上,家庭裡,甚至是教會中,我們一定會碰到與我們意見相左的人,如果您希望自己的生活品質能更好,則您必需學會一個說話的藝術--反駁,但不激怒對方!

在任何團體裡,我們當然可以「反駁」對方的論點,當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千萬不要去「激怒」對方。表面上看起來,多講一些貶低、激怒對方的話,確實看似可能增加自己在爭論中的氣勢,但即便贏了口舌,所帶來的將是彼此心的距離從此拉遠。

反駁,但不激怒對方。 好簡單的一句話!但我告訴您:許多社會精英、許多讀書讀到博士的人,都還沒學會這個功課,進而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後遺症。事實上,說錯一句話的「利息」是 很大的!錯用了一句激怒人的話,事後再用十句話,也未必能償回彼此原先的關係,這樣無形的人際「利息」實在不划算,對人、對事也都是負數。

《聖經》裡喜歡談合一、和平,但從來沒有說我們彼此不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從來沒有說我們不可以反對別人的論點,不過卻也提醒我們:「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

反駁,但不激怒對方!期待您我做人都能有這樣的修為、這樣的智慧。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聖經》歌羅西書4章6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