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澎湖新科縣長陳光復在澎湖「蹲點」14年,不畏3次競選失敗,臥薪嘗膽,終在今年選戰坐上縣長位置。

澎湖新科縣長陳光復在澎湖「蹲點」14年,不畏3次競選失敗,臥薪嘗膽,終在今年選戰坐上縣長位置。 (照片提供/陳光復)

澎湖縣新任基督徒縣長陳光復,從政至今近30年,因著對家鄉的熱愛,14年前毅然決然返鄉,即便歷經2度縣長競選、1次參選立委失利,仍舊沒有離開澎湖,甚至舉家搬來澎湖,進而兌現競選諾言,在當地開設酒廠、免費英文班,終在今年3度獲政黨提名競選澎湖縣長,於九合一選舉中破天荒贏對手逾10個百分點!

在澎湖「蹲點」14年的陳光復,這次當選,不僅改變長久以來的政黨色彩,更成為澎湖難得一見的基督徒縣長。競選當晚,他與妻小淚崩,感謝眾人肯定這些年來的堅持,陳光復臉書上也寫著:「十幾年來光復不曾放棄,一路走來鄉親沒有放棄過。」

堅持基督降世為人的初心 服務不同信仰的選民

事實上,身為基甸會澎湖支會副會長的陳光復,在歷次投入澎湖的選戰中,屢屢因信仰身分遭到攻擊,就連這次選戰也不例外。陳光復說,擁有90座島嶼的澎湖,光是登記的廟宇就達200多家,未登記的小廟也有2、300家,一般統計約為500間,密度高於全台。但,他並沒有因此隱藏神兒女的身分。

篤信上帝的陳光復,在選戰中屢因信仰身分遭受攻擊,仍懷抱堅定的信念,謙卑尋求上帝。

篤信上帝的陳光復,在選戰中屢因信仰身分遭受攻擊,仍懷抱堅定的信念,謙卑尋求上帝。 (照片提供/陳光復)

「我回來澎湖14年,都表明基督徒的身分。」秉持信仰原則下,為服務不同信仰的民眾,陳光復不論到廟宇或喪家場合,都以鞠躬致意代替上香膜拜。如此堅持信仰教導與顧及不同信仰民眾的用心,卻在上屆與此次選舉中遭受不實抨擊和謠言。

澎湖因擁有眾多廟宇,縣府過往會提撥預算補助廟宇各類文化活動,但在選戰中卻傳出,身為基督徒的陳光復若當選,會刪除傳統宗教活動的預算,希望用此方法呼籲澎湖8、9成擁有傳統信仰的民眾,以選票抵制陳光復。

周圍友人出於好意,建議陳光復「拿香跟拜」,燒香也無妨。「但我覺得在信仰上要分別為聖!聖經有說,要『分別為聖』。我對神都不忠貞,對人要如何忠誠?」即便抨擊耳語會影響選情,他依然堅持信仰,也請眾人尊重他的信仰。

「敵人面前擺設筵席」 選戰中謙卑尋求上帝

陳光復主動加入「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禱告網,該團隊也至澎湖吹角祝福。

陳光復主動加入「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禱告網,該團隊也至澎湖吹角祝福。 (照片提供/7853聯盟)

除了堅持信仰初衷,在「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澎湖島上,陳光復要面臨對手黨長期執政、擁有的既定財力與勢力,在這些攻擊控告的選情中,他只能緊緊抓住神。身為馬公長老教會會友的陳光復,與全澎湖各教會牧長都相當熟識,因此謙卑尋求牧者遮蓋,為選情代禱。

而其胞姊陳素蕙牧師與姊夫施淵泉牧師,同在高雄愛加倍靈糧堂牧會,時不時堅定他的信心。施淵泉更在選戰倒數前夕,至澎湖繞行全島行軍禱告。除了澎湖全島牧者及高雄跨海祝福外,陳光復也尋求「全國性」的禱告網,發動基甸會和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代禱,7853團隊也在選前前去澎湖吹角行軍禱告。

「這不容易,但我只知道要信仰、倚靠主。」每天起床和睡前,陳光復不可少的,就是詩篇23篇和主禱文的禱告。詩篇23篇,是陳光復最喜愛的聖經經文之一。這是由於3年前,在高雄愛加倍靈糧堂新春聚會時,所抽到的紅包金句,第5節為:「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沒想到,去年新春禮拜中他又抽中同一節經文,因此這條經文不僅成為陳光復從政生涯以來,決定出征「最後一戰」的動力,更是堅持下去的力量來源。

2005年競選縣長失利,陳光復以微幅差距,小輸對手2個百分點,但仍不忘兌現競選承諾,2年後開設酒廠,創造澎湖就業機會。

2005年競選縣長失利,陳光復以微幅差距,小輸對手2個百分點,但仍不忘兌現競選承諾,2年後開設酒廠,創造澎湖就業機會。 (照片提供/陳光復)

賣家產開設酒廠、英文班 只因愛澎湖這塊土地

「這是我的最後一戰!」深耕澎湖14年來,陳光復參選3次,但之前即使落選了,仍兌現競選諾言,甚至因此把高雄房子賣掉。「若這次沒有當選,我的年紀、體力、錢財和服務的熱忱,如何經得起落敗?」顯見沒有退路的他,這次投入選舉,是抱定背水一戰的決心,也是從政生涯以來,最倚靠上帝的一次。

事實上,曾經呼召全職的陳光復,就讀喜信聖經學院後,卻陰錯陽差走上政治這條路,家族中從未有政治背景,人生就此大轉彎,把信仰帶入職場。

在高雄從政,曾擔任2屆市議員、2屆立委,後來因著「澎湖是父母出生的地方,父母健在時,常惦念家鄉」,離鄉背井打拚的陳光復,因心繫離島澎湖在就業、醫療和交通上相當匱乏,於是決定回饋鄉里,舉家回到澎湖定居。

陳光復與妻子吳淑瑾,甚至變賣高雄家產,舉家搬回澎湖居住,都只因熱愛澎湖的心志。

陳光復與妻子吳淑瑾,甚至變賣高雄家產,舉家搬回澎湖居住,都只因熱愛澎湖的心志。 (照片提供/陳光復)

由於澎湖地形與氣候之故,擁有許多不利耕作的荒廢地,導致年輕人留在澎湖就業的意願不高。於是,陳光復兌現2005年時第2次競選縣長的諾言,於2007年前開辦「澎湖第一酒廠」,收購地瓜、南瓜、蘆薈和仙人掌,加工製成酒,活化土地再利用,及增加年輕人就業機會,創造在地產業發展。

該酒廠首創的鹼性酒,取得台灣和大陸的專利,國際獲獎連連,打開海外市場。陳光復更善用酒廠盈餘,投入社會福利,照顧貧困弱勢。

「我從小就是基督徒,出於服務人民的信仰」,在澎湖的這些年日,陳光復和妻子吳淑瑾開設免費的英文班,每年幫助28個班級的學童加強外語能力,7年來有逾3千名、近9千人次的孩童受惠,期盼離島的澎湖孩子從小就打下國際語言基礎,提升競爭力,未來與國際無縫接軌。

透過酒廠和英文班回饋故鄉,讓陳光復可說是「傾家蕩產」。姊夫施淵泉做見證,2年前家有喜事,陳光復無法送紅包,只能以2箱農產品聊表心意。可見陳光復為澎湖付上代價,並非為了特定目的與利益,而是真正出於愛澎湖這塊土地、拯救靈魂的熱心!

陳光復還善用酒廠盈餘,照顧社會弱勢,與妻子開設免費英文班,7年來嘉惠當地3千名學子。

陳光復還善用酒廠盈餘,照顧社會弱勢,與妻子開設免費英文班,7年來嘉惠當地3千名學子。 (照片提供/陳光復)

職場發揮信仰影響力 盼廣發聖經、成立縣府團契

感謝上帝,耶和華的熱心已成就這事!在陳光復當選後,有網友至他臉書留言:「我們不要媽祖神像,要加強交通便利,要有醫療資源,增加島上人民工作機會,縣長,麻煩您了。」他相信澎湖的屬靈空氣已被轉化、不再一樣!

身為基甸會一員的陳光復,盼望福音能在澎湖廣傳,見證他蹲點澎湖14年的力量。

身為基甸會一員的陳光復,盼望福音能在澎湖廣傳,見證他蹲點澎湖14年的力量。 (照片提供/陳光復)

身為基甸會一員的陳光復,未來盼望發揮職場影響力,「在澎湖更徹底執行,廣發聖經。」不僅於各學校、監獄、軍隊和旅館廣發聖經,同時將辦理生命講座,讓更多人知道,是這份信仰讓陳光復持守澎湖14年,直到如今。

另外,為凝聚更多基督徒在職場上發光做鹽,他也將召聚縣府內的基督徒,利用下班時間聚會,成立縣府團契。「希望縣府的基督徒團契,能成為影響的力量。」除了現有的花火節,他更鼓勵澎湖眾教會「主動」聯合縣府舉辦聖誕節、復活節和感恩節等相關活動,讓澎湖人感受不一樣的節慶氛圍。

「信靠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所羅門王所求的就跟我現在心境一樣。」陳光復表示,盼望眾人多多為他禱告,有智慧處理未來的政務,也期待澎湖的福音能廣傳!

陳光復最喜愛的經文,除了詩篇23篇,還有約書亞記1章9節,相信耶和華必在未來4年,成為他的剛強,同他在縣府發光做鹽。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