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成立縣內第一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提供個案諮詢及兒少整合式醫療服務。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為能即時防止兒少遭虐待,適時提供醫療照護、撫平創傷陰霾、協助日後正常身心發展,屏東基督教醫院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成立縣內第一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提供個案諮詢及兒少整合式醫療服務。由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吳麗雪、衛生局秘書郭純志、警察局婦幼隊隊長黃棟漢及屏基院長余廣亮等人揭牌。

據統計,國內每年平均有2萬8,121位兒少被通報為疑似兒虐事件,平均開案1萬6,950位,等於每18分鐘就有一位兒少被通報,每31分鐘就有一位兒少急需援助。2012年屏東兒童少年保護通報人數為742人,2013年上升至969人,顯示兒童少年的保護及後續處置需求逐年增加,兒童少年受虐類型中,又以身體虐待比例為最高。

屏基社工室主任葉秀芳表示,醫事人員通常為兒虐事件的第一線發現者,因此及時判斷出兒童少年的身體傷勢、辨識孩童及家長的行為表徵等,以發掘兒童少年受虐的事實,及早通報,再由警政及福利單位介入後續處理與追蹤以防止悲劇的發生。

以個案為中心,整合精神科、兒科、急診、婦產科、外科、牙科等科別醫師;再加上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及法律人員組成跨專科之醫療團隊。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此外,虐待對兒童的身心發展亦有所影響,如受虐兒通常難與他人互動、較少的口語表達、無法直視他人、比同年齡非受虐的兒童較傾向避免參加社交;甚至出現認同攻擊行為、沉默、沮喪、冷漠…等反應,因此受虐兒童的後續心理治療與身體治療同為重要,因此跨專業、跨領域、跨技巧、跨部門抑或是跨層級的醫院照顧管理機制,實有它的必要、迫切性。

屏基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以個案為中心,整合精神科、兒科、急診、婦產科、外科、牙科等科別醫師;再加上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及法律人員組成跨專科之醫療團隊,提供諮詢及包含身心治療在內的醫療服務,在門、急診與住院提供疑似受虐兒之篩查與各項身心醫療照護,並持續提供後續的追蹤輔導與連結社會福利資源,期能有效減少受虐兒的身心創傷,預防日後身心發展受到影響,避免未來龐大的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

屏基呼籲民眾當面臨兒少疑似受到不當對待時,應提高警覺並審慎看待,並依法通報警察單位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即時保護並挽救無辜兒少的生命。屏基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諮詢專線:08-7368686轉2416。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