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8日在生命河職場教會舉辦「參選人退修會」,有逾80位參選人、代禱同工與傳道牧者參加,共同交流、分享這次基督徒參選九合一的經驗。      (照片提供/7853聯盟)

「轉化社區」向來是台灣眾教會努力的方向之一,但除了一些慈惠事工外,基督徒還能如何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就社區轉化而言,『參選』是一個進入社區極好的方式!」8日,「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專任教師朱柬牧師,在「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舉辦的「參選人退修會」中,對逾80名會眾分享,社區要轉化,「參政」是不同於以往的新選擇,除此之外,沒有第二條路。

會中朱柬牧師分享,大型教會不該只停留在「服務會眾」的牧養思維,若欲轉化社區,除了慈惠事工外,「參選」是接觸社區居民極好的方式。      (照片提供/7853聯盟)

就朱柬觀察,多數教會所著重的社區關懷事工,僅能接觸到社區中不到1成的民眾。他認為,社區中9成以上的居民,並非慈惠事工所能觸及;另外,許多大型教會所著重的活動與事工,常見型態也只是「服務會友」。「一直服務會眾,社區的人會疏離。」

因此需要反思,許多大型教會在社區轉化上,著力是否足夠?社區當中,不是說有教堂矗立其中,就可完全接觸當地居民。要如何使教會不再以「服務會眾」的活動居多、教堂不再只是居民眼中的宏偉「建築物」,是眾人要努力思考的方向。

不分信仰、黨派、階級 基督徒進到民眾家中坐席

從該聯盟的這群九合一基督徒參選人身上,看見「轉化社區」不再是「鎖在教會高牆內」的口號,而是身體力行、靠雙腳走遍村落,挨家挨戶面對居民的新進程。身為基督徒的他們,真實走進「素未謀面」的人群中;身為牧者的他們,更是走出教會的圍牆外,不分信仰、黨派、階級及種族,進到民眾家中,與他們「一同坐席」。

此次參選彰化線西鄉線西村村長的「線西靈糧之家」牧師湯文清,就做了極美示範。

彰化線西靈糧之家湯文清牧師,參選線西村村長,拜票時發現村民都不認識他,因此認罪:「我都在教會的建築物裡面服事,沒有走入社區。」      (照片提供/7853聯盟)

湯文清自拜票後,深感自責。因線西靈糧之家雖有兒童課輔班,服務當地村莊幾10個家庭,被服務的家長也認識他,但村落中竟有8、9成的村民「不知道」他。「我都在教會的建築物『裡面』服事,沒有走入社區。」

牧者的影響力,似乎只侷限在教會圈、甚至是教堂這幢建築中。台灣教會的牧者領袖,若走在一般街頭,也許只是一般民眾眼中的路人,湯文清為此深深認罪悔改。

奇妙的是,上帝為他開了另一扇門。身為村長候選人的湯文清,在文宣中並無高舉牧師身分,反倒是對手查探他的底細,攻擊他的牧者身分,使全村的村民都認識了他,見證「基督徒參選不用廣告」的美事。投入選戰3個月中,全村村民都已認識湯文清,對身為牧者的他好感度加分,給予鼓勵及支持。

7853雲彩見證 將集結出書

九合一選舉開票當天,線西村的投開票所,位於廟埕廣場,地方級首長與民代都來到現場,許多村民也攜家帶眷。當開票唱名「湯文清」時,眾人就齊聲高喊「哈利路亞又一票」。這些還沒聽聞福音的居民,在寺廟中另類高喊「哈利路亞」,顯見牧者透過選戰,與村民建立良好的信任感。

7853聯盟發起人彭迦智表示,在退修會後,將集結眾人參選經驗、選戰紀錄與轉化社區的屬靈看見,出版成專書。      (照片提供/7853聯盟)

「這就是候選人的權柄!」7853聯盟發起人彭迦智說,若湯文清只拿著福音單張,則無法走遍線西村。當基督徒候選人拿著競選文宣,帶著候選人的名義拜訪,全家就會放下餐桌的碗盤,接待候選人,如此就能近距離接觸居民,為他們禱告。

雖然湯文清最後僅獲170張選票,但他深信,自己已成為這170人的「屬靈村長」。若將這170張支持他的選票,當做在西部村落鄉下裡的「教會」,規模可說是相當大,他也會持續為這170位選民的「靈魂得救」禱告。

7853的雲彩見證很多,彭迦智表示,這些人正在寫一部「台灣復興的轉化史」,現在還只是第一頁而已。未來一個月內,該聯盟將整理所有見證、選戰紀錄和屬靈的看見,集結成冊、出版專書!

【相關閱讀】奧秘揭開 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25人當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