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應許就是祂伸出來的手。當我們伸出手向神禱告時,將突然發現我們觸及了生命和能力。我們握到了那雙挪移群山的手。」-《禱告的領袖:向尼希米學領導》。

九合一大選過後,各城市民眾選出心目中的地方領導人,在電視節目、新聞報導中,「領袖」、「領導人」的一言一行仍是被放大檢視,一般人印象中的領袖特質,包含有能力、高尚品格、沉穩個性等,然而從《聖經》的眼光來看,究竟擁有什麼樣的個人特質,才是「合神心意」的領袖呢?

成為禱告的領袖 單單信靠神

經本書作者韋約翰闡述,舊約聖經中尼希米所示範的「禱告領導學」,能幫助每個人突破屬靈領袖面對的種種難關。

經本書作者韋約翰闡述,舊約聖經中尼希米所示範的「禱告領導學」,能幫助每個人突破屬靈領袖面對的種種難關。 (照片提供/校園書房)

尼希米是聖經中的人物,他總是懂得單單信靠神及擅用禱告。《聖經》經文常記載他的禱告,像是當尼希米知道耶路撒冷陷入困境後,第一個反應便是向神禁食祈禱;他也曉得抓住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來祈禱,以致他有計劃和有勇氣與王對話。

從經文當中,不難看出尼希米認識禱告的秘訣,知道禱告能使一位屬靈領袖的心,安穩在神的手中,能夠以神的眼光去看環境,不被處境所蒙蔽,導致悲觀、失意。

領袖要如何成為禱告的領袖?作者韋約翰在《禱告的領袖:向尼希米學領導》所傳達的是,禱告的領袖要從禱告開始,且不住禱告;禱告的領袖也要在「行動中持守異象」,這兩點在聖經人物尼希米的生活中展露無遺。本書也勾勒出「禱告領袖」的預備、成長與持守過程,描繪出屬靈領袖一生的服事道路。

校園書房指出,有許多書籍描述尼希米的故事,不過,韋約翰可說是花了一輩子了解尼希米;在韋約翰很年輕時,就承擔起英國學生福音工作的領導責任,尼希米就是他的學習典範。

與尼希米同行 看見領袖的生命故事

韋約翰是醫生、多產作家,同時也是學生工作者。他於2002年回天家,留下10餘本著作仍繼續發揮正面影響力。

韋約翰是醫生、多產作家,同時也是學生工作者。他於2002年回天家,留下10餘本著作仍繼續發揮正面影響力。 (照片提供/校園書房)

韋約翰在書中提到:「在我大學生涯的初期,神就差遣他(尼希米)來幫助我勝過一些艱難的挑戰。從那時開始,他便成了我的知交。對於他所給予我的教誨,我是再怎麼感謝,都不會言過其實的。雖然他和我中間隔了兩千年,我們之間的交往,也只能藉著他不斷從聖經的文字中走出來;但對我而言,尼希米這個人卻有如與我同時代的弟兄姊妹那般真實。」

對於尼希米一生中所展現的個人特質、領袖風範和領導技巧,韋約翰都是經過深入且切身的實踐與反省。讀這本書不只是學習領導的「技巧」,也可以看見領袖的「生命故事」。

面對恩賜與使命 勇敢發揮影響力

校園書房觀察到,教會在這世代的牧養工作,不論是教牧人員、平信徒領袖或小組長,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大,不僅需要神學、聖經、教牧學的訓練,在「領導」和「發揮影響力」的層面上,需要更多學習「合乎聖經的領導典範」。

希望透過這本書向讀者傳遞:每個基督徒,都被蒙召要在世界榮耀神,活出屬神的美好生命與影響力,過程中,每位基督徒都是領導者-不是領導自己,就是領導別人。

《禱告的領袖:向尼希米學領導》是「學習做領袖」的一本書,幫助每位門徒開始主動、承擔、積極的面對生命,不再活在旁觀者的心態中,而是起來認真面對神所賜的使命和恩賜,勇敢發揮影響力。

【 《禱告的領袖:向尼希米學領導》試讀】

禱告的領袖試讀(點圖可放大閱讀)

禱告的領袖試讀(點圖可放大閱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