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歌,總帶給苦難的世界盼望,如曙光般提醒人上帝的存在。圖為《聖善夜》專輯女主唱張以茜。      (照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基督教,是充滿音樂的一份信仰。敬拜,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敬拜的方式「百百款」,有莊嚴肅穆的詩班、古味濃厚的聖詩,也有現代樂團的敬拜讚美詩…

談到「聖詩」, 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資深音樂製作人顏卲曄弟兄認為,不論何種形式,聖詩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成為「苦難中的慰歌」。

「聖詩,是苦難中的希望;安慰人心、傳揚基督的平安!」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再怎麼喜樂的基督徒,也會遇到困難,這時要敬拜,就不是那麼容易。」顏卲曄認為,聖詩所傳達出的旋律、內容與意境,常能成為信徒生命低落時的幫助。而歷久不衰的聖詩,都是前輩信徒經歷患難的創作,後人有同感,才得以流傳至今。

「台語聖詩,是台灣教會建立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現階段許多信徒會緬懷經典聖詩,這些聖詩伴隨著信徒們,走過動盪不安、遭遇世界不公平對待的年日,聖詩成為眾多信徒的共同生命經驗。「詩歌,使他們抓住信仰,再奮鬥、走出新的路。」

聖詩提醒世人:上帝在苦難時仍存在

現今正處於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台灣今年經歷北捷隨機殺人、空難和氣爆等事件,社會民心需要透過聖詩,尋找上帝安慰的力量。      (攝影/記者蔡宜倩)

現今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天災人禍層出不窮,災難發生的形式與導致的結果,更是令人難以想像;殘忍至極的畫面,在電視新聞畫面上不斷放送,令人心碎的社會事件,不斷上演,怵目驚心的場面,持續出現。不禁要問:何處才可尋得安定的力量?

「聖詩,提醒這個國家和社會:世界,還是由上帝創造的。」顏卲曄表示,聖詩就是安定國家、社會與世界,最好的力量。試問:生命在傷痛時,如何能被感動?就是要明白:動盪的世界中,有一位神,對我們仍有恩典與仁慈!這也是基督徒的盼望,更是聖詩所致力傳揚的意義。

「大部分的人在順境時,不會想到神。但在苦難中,聖詩可以提醒人,有神的存在。」

資深音樂製作人顏卲曄,以約翰‧牛頓(John Newton)在18世紀所作〈奇異恩典〉為例,第一節歌詞雖未提到上帝,但深度與內容的形式卻容易觸摸非基督徒的心,成為流行文化中「安慰」與「催淚」的象徵。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聖詩的意義,在於讓人感受到神。以〈奇異恩典〉為例,非基督徒一聽到第一節歌詞:「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內容雖未提到「上帝」字眼,卻深觸許多非基督徒的心。

「帶出上帝榮光,而不提到上帝,聖詩做得到。」這也是古老聖詩在幾千年來,歷久不衰的其中一個原因。

聖詩能觸摸非基督徒,敬拜讚美就做不到嗎?擔任許多敬拜讚美樂團幕後製作的顏卲曄解釋,由於敬拜讚美詩歌的歌詞,兩、三句就提到「上帝」、「君王」、「耶穌寶血」等字眼。「尊榮上帝」立意良好,但許多人對「宗教」敏感,容易意識到「你在跟我傳教」。

「在美加(美國、加拿大),提到『君王』,他們會覺得,這不是我要聽到的東西。」但若是經過時間洗鍊的〈奇異恩典〉在電視上播送、或成為偶像劇的橋段,總是賺人熱淚。因此,跳脫「宗教框架」的聖詩,能讓非基督徒較易接受。

古典聖詩 V.S. 敬拜讚美

同樣以「傳福音」為心志的聖詩,必須與現代接軌,才能用豐富且具深度的內容,讓世人踏入「聖詩」的世界。      (照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在非教會場合,聖詩豐富的呈現方式與素材,就能「獨自」引起非基督徒的共鳴。「這也就是為什麼,流行文化講到感性,又不能太宗教化的時候,就會搬出聖詩來。」而敬拜讚美的詩歌,較能在教會或佈道會等場合發揮果效。

為拯救流失到現代音樂場所的年輕人,「敬拜讚美」風格的詩歌因而誕生,20世紀,基督教興起「敬拜讚美運動」,將詩歌結合流行音樂,「敬拜讚美的現代音樂曲風,成為傳福音的工具。」

不過,敬拜讚美風格的詩歌雖能吸引年輕世代,但相較學院派創作的古典聖詩,在音樂造詣上仍有不足,曲風、旋律、編曲和歌詞等各方面,深度較為不足。而深度足夠、內容豐富的古典聖詩,似乎過於堅持傳統,容易與時下社會脫節。

「這些聖詩都是幾百年前的經驗,有些甚至是12、13世紀,要21世紀的普通人聽懂,一定要做些調整。」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擁護聖詩之美的同時,在傳統曲風中加入現代元素,以諸般智慧融合敬拜讚美與古典聖詩,盼呈現不一樣的「混搭風」聖詩,淡化不同曲風間造成的隔閡。

〈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 〉以電影配樂手法,藉由中提琴、喇叭和金屬長笛等樂器,帶出神創造天地、世人犯罪和拯救盼望的深意。      (音樂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拋磚引玉 聖詩混搭電影配樂、夜店風的創舉─《聖善夜》聖誕專輯

「電影配樂」是敬拜讚美與古典聖詩共同的交集。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今年聖誕季推出的《聖善夜》專輯,以此為底蘊,融合不同曲風,將聖詩呈現的更多元,令人耳目一新。      (圖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在現代敬拜與傳統聖詩的落差中,顏卲曄發現,「電影配樂」是敬拜讚美與古典聖詩的共同交集,搭配現代手法的電影配樂,包含傳統管弦樂。因此,繼去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台語聖詩精選《我真愛說這故事》後,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花2個月的時間,密集趕工,於12日再推第二張專輯─《聖善夜》聖誕專輯。

「用電影配樂來呈現聖詩,在中文界很少有人這麼做!」顏卲曄與製作團隊為真實傳達聖詩原創作者的心境,參考英文和原文聖詩,查詢創作背景與時空,以電影配樂的手法,加入現代曲風元素,期待在華人詩歌界中,帶出「拋磚引玉」的果效!

11首歷久彌新的聖誕經典聖詩,將帶來全新感受!當中5首以純樂器呈現,試圖在歌詞對白之外,沉澱人心,感受到耶穌為世人的罪,成為無助的嬰孩降世,並走上十字架受苦,帶來救恩。

以電影序曲呈現的第1首歌〈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中譯:〈天賜歡樂〉或〈不要怕!上帝在今天已經降生了〉)在悲鳴的配樂中,以「中提琴」音色帶出「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及「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意境。

接著以「喇叭」意表「世人犯罪,虧缺神的榮耀」,而不得不採取拯救行動的上帝,最後,以「金屬長笛」預表天上的好消息,「不用驚慌!因為Jesus Christ born today(耶穌基督今天降生了)!」

「不管哪種曲風,都可以敬拜神!」最特別的是,該專輯最後一首〈普世歡騰〉組曲,為呈現各族、各民、各方、各國「齊來敬拜」的多元風格,可說是集夜店舞曲、現代詩班、管弦樂與Funky Bass(編按:電貝斯與鼓的強烈節奏律動)而成。「在神國普世歡樂時,不分你是哪一派!」

〈普世歡騰〉組曲,融合夜店舞曲風、現代詩班、管弦樂和Funky Bass,展現「齊來敬拜」的多元歡慶!      (音樂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進入世界的聖詩 撒作流行文化的「神國希望種子」

曾任各大敬拜讚美團幕後製作的顏卲曄,期待興起更多對聖詩有負擔的基督徒,放下既定的立場,以諸般的智慧創作聖詩,如神國種子般,撒入世界、國家與社會。      (照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聖詩的影響力不再像過往中古世紀時,僅侷限在一個小村莊;而今透過傳播媒介的進展,聖詩已跨越國界,並足以成為潛移默化一個國家道德的共識。

這是由於沉潛在流行文化中、較為世人廣為接受的聖詩,接觸非基督徒的過程中,雖未談論「耶穌」等字眼,但「赦罪」、「恩典」、「世界需要公義」等聖詩傳達的核心價值,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理念。聖詩在社會文化價值中,就如同種下「神國的希望種子」。

顏卲曄相信,隨著國家社會有愈多人接受這等價值,聖詩的意涵,就能變成一股「集體的良心力量」,讓人更靠近基督。

就他觀察,聖詩的展望比較是掌握在流行文化手中。但若「沒有人做,就沒有展望。」故此,期待更多基督徒興起,拋開對敬拜的既定立場與異見,善用對藝術工作者如「催淚工具」的聖詩,擄獲世人的「芳心」!

【《聖善夜》古典聖詩聖誕專輯】

《聖善夜》試聽曲目:〈平安夜〉。點我進入Youtube觀看。(影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 歷久彌新的聖詩,結合樂器的優美音色、詩班的誠摯歡唱、電影配樂的創新手法,呈現氣勢澎湃的現代編曲。
  • 全新的國語編曲,讓您重新認識聖詩的美、體驗聖善夜的意義。
  • 最棒的聖誕禮物,就是再一次的回味上帝在那天所賜給人類的聖善夜。
  1. 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
  2. 哦,聖善夜
  3.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4. 聖誕佳音
  5. 平安夜
  6. 馬槽聖嬰 (搖籃曲版)
  7. 美哉小城,小伯利恆
  8. 奇妙聖嬰
  9. 馬槽聖嬰 (華爾滋版)
  10. 基督信徒歡欣
  11. 普天同慶組曲

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以流行曲風的聖詩風格,繼去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台語聖詩精選《我真愛說這故事》,今年聖誕節加入詩班陣容,再推出第二張《聖善夜》聖誕專輯。 (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响音樂專業錄音工作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