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市北投石牌路一段71巷15弄的「聖誕巷」。

台北市北投石牌路一段71巷15弄的「聖誕巷」。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北市北投石牌路一段71巷15弄,每到聖誕季節,家家戶戶就會掛起五彩的聖誕燈飾與擺出別出心裁的園藝盆栽,將整條巷子妝點的絢爛非凡,「聖誕巷」的名號不逕而走。同時配合每年一個主要的木製作品展示及活動表演,吸引許多民眾與遊客慕名而來。

三愛石牌教會外的聖誕裝飾。

三愛石牌教會外的聖誕裝飾。 (攝影/記者吳佳玲)

「聖誕巷」布置活動,約從12年前開始,最早由三愛石牌教會林恭昭牧師與里民溫永煙木工師傅開始,每年訂定一個主題,以木材製造各式模型,如飛機、台灣地形等,並於聖誕節前夕開始進行點燈與展示。原本巷子內只有幾家住戶外配合點燈或聖誕裝飾,但經過十餘年,在吉慶里黃勝宗里長、溫永煙師傅及三愛石牌教會林恭昭牧師、侯樹良牧師等人的苦心經營,發展越具規模,盛名遠播。

侯樹良牧師表示,「聖誕巷」的發原地石牌路一段71巷15弄的住戶,早已彼此有默契,每年從聖誕節的前一週週六,一直到隔年元宵節,就會自發性地從晚上6點半之後開始亮燈,而且是一家掛得比一家還要多,其中很多還不是基督徒的家庭。這樣的行動還擴及9弄、61巷、實踐街口等,成為社區傳統特色。

溫永煙師傅製作的可移動木製高鐵列車,就架設在戶外的民宅屋簷上。

溫永煙師傅製作的可移動木製高鐵列車,就架設在戶外的民宅屋簷上。 (攝影/記者吳佳玲)

近幾年,巷內的國寶溫永煙師傅與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電機系副教授潘同泰一起合作,打造可運動的木製高鐵、纜車,荷蘭風車到摩天輪等模型,也成了活動主要的一大賣點。今年兩人又共同研發兩部高約180~200公分的大型表演機器人,分別是「R7」與「Lilliput」,在活動現場與民同樂。

從平安夜起,「聖誕巷」就安排特別節目,今年邀請鼓霸樂團進行爵士樂演奏及相關藝文表演,現場還備有爆米花、炒米粉、湯圓及油蔥粿等台灣傳統美食,提供現場民眾免費享用。雖然25日當晚下著雨,仍有許多民眾冒雨前來參加。

幾年活動下來,侯樹良牧師非常堅持不讓活動變調,就是在吃喝玩樂之餘,仍需有傳福音的元素在其中,福音詩歌絕對不能少。雖然教會非主辦單位,還是要把握機會進行撒種工作。同時,透過這些活動舉辦,也使教會同工與會友更加團結與成熟。

「聖誕巷」裡許多住戶都會自發性的在聖誕節前開始亮燈。

「聖誕巷」裡許多住戶都會自發性的在聖誕節前開始亮燈。 (攝影/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