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埃及記》首周在台灣上映,就以5,500萬新台幣居票房之冠。

《出埃及記》首周在台灣上映,就以5,500萬新台幣居票房之冠。 (圖片來源/福斯電影)

2014好萊塢「聖經年」就要結束前,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帶來最後一波高潮。10日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滿足從年初就引頸期盼的粉絲,首周就以5,500萬新台幣拿下台灣票房冠軍。

《聖經》舊約出埃及記,講述以色列人在埃及作為奴隸,受到法老的種種逼迫,在耶和華的應許之下,透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往流奶與蜜之地。不只基督徒熟悉這段故事,一般未信者也有所聞,在基督教文化背景的西方世界更是廣為人知。 曾執導過《王者天下》、《黑鷹計畫》、《神鬼戰士》等多部賣座電影的英國籍名導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再度運用其擅長的史詩拍攝手法,將出埃及記改編、搬上大銀幕,分別邀請《蝙蝠俠》系列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大亨小傳》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擔綱主角摩西與法老拉美西斯。

為奴400年 摩西率以色列人出逃埃及

摩西與拉美西斯這對曾經情同手足的兄弟,漸行漸遠,最後成為敵人。

摩西與拉美西斯這對曾經情同手足的兄弟,漸行漸遠,最後成為敵人。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劇情設定在以色列人為奴的400年,摩西與年輕法老拉美西斯是一起長大、情同手足的好兄弟。摩西在巡視調查奴隸時,以色列長老將驚人的身世秘密告訴他,原來摩西是以色列人。當年法老下令要將以色列人生的男孩丟進河裡,不留男丁活口。劇中摩西的姐姐為了躲避法老,將摩西放進箱子,順著水流放,他才得以存活,並且由法老的妻子帶進宮中收養長大。 在一場戰役中,當時的法老、也就是拉美西斯的父親,請祭司發預言,祭司卻說這場戰役有一個王會被救,而救了王的人將成為下一個王。沒有人將預言放在心上,沒想到戰爭中,拉美西斯竟然被摩西營救,祭司的預言被印證後,在拉美西斯心中產生芥蒂。拉美西斯知道摩西的身世之謎後,藉機將摩西流放到埃及。 從王宮貴族到曠野牧羊人,摩西回歸平淡生活、娶妻生子,卻在曠野中遇見神,神要他拯救以色列人,摩西回到宮中力勸拉美西斯,還以色列人自由之身,不料引來殺身之禍。

眼見拉美西斯不但沒有解放以色列人的心意,反而更加猖狂。摩西發動革命盼改變局勢,神卻阻止他用「人」的作法,而是要求摩西靜觀神將要行的大事。於是,神降下讓人畏懼的十災,只好放以色列人離開的拉美西斯,卻率領大量追兵,趕殺40萬以色列人,在前面有海、後有追兵的情勢下,神透過摩西彰顯神蹟奇事,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跨入紅海,逐漸成為乾涸之地,而追兵一個個被海嘯似的巨浪淹沒...

導演「一見鍾情」摩西劇本 歷時6年才開拍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導演雷利史考特表示,當編劇寄給他《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劇本,史詩素材加上摩西的傳奇一生,一看就深受吸引。「我想發掘這(摩西)角色的複雜性,而我也被他這一生所經歷的一切震懾。」他很快就決定要拍攝這部片,並邀請心目中的不二人選-克里斯汀貝爾,演出主角摩西。 這部斥資1.4億美元的磅礡鉅片,運用3D特效拍攝,力求最震撼的視覺及聽覺效果。製作規模可觀,包括手工家具、宏偉建築物、象形文字寶座、從零開始設計的手工服裝,片場有700名幕後工作人員、4千名臨時演員、34輛雙輪戰車。十災之一的大量青蛙湧入城市一景,找來400隻青蛙、6名馴蛙師、1隻馴蛙犬與一公尺高的圍籬。

「改編」未「忠於」聖經 娛樂效果較大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並非以傳福音為出發點的電影,這部以聖經故事為基礎而改編的商業電影,為了劇情的流暢度或其他考量,部分情節並未忠於原著。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並非以傳福音為出發點的電影,這部以聖經故事為基礎而改編的商業電影,為了劇情的流暢度或其他考量,部分情節並未忠於原著。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該片在全球各地陸續上映後,如同4月時的電影《挪亞方舟》,引來一些討論與爭議,有觀眾認為《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並未忠於原著,部分劇情與聖經有出入,例如摩西殺埃及人的情節、摩西流放到曠野的原因、十災過程、具有重要意涵的手杖竟沒有出現在片中…等。也有觀眾因為神向埃及人施行十災,反而覺得神是殘忍的。 不過,《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終究只是以聖經故事為基礎而改編的商業片,教會包場或邀請福音朋友看完此片後,牧長或弟兄姊妹後續仍應就劇情與聖經實際歷史,進行說明;也有基督徒貼心列出電影與聖經中的出入,提供大家了解,再次颳起基督徒考察聖經的旋風。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電影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