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超大金燈台一一被點燃。

超大金燈台一一被點燃。 (攝影/記者林純如)

21日是以色列光明節(Hanukkah)的第6天,台北猶太中心當天下午於台北市政府廣場前歡慶光明節,傍晚時分下著小雨,現場民眾撐傘仰望3.6公尺超大金燈台點燃,天氣又濕又冷卻備感溫馨。

西元前165年 連續8天的金燈台神蹟

光明節慶典由台北猶太中心的拉比Rabbi Shlomi Tabib主持,他背後的是高達3.6公尺的超大金燈台。

光明節慶典由台北猶太中心的拉比Rabbi Shlomi Tabib主持,他背後的是高達3.6公尺的超大金燈台。 (攝影/記者林純如)

光明節又稱為修殿節,從每年基斯流月(猶太教曆9月)25日傍晚開始,長達8天。光明節發生的時間比妥拉成書年代還晚,因此是妥拉唯一沒有記載的古猶太節期。

西元前165年,當時希臘敘利亞王朝統治以色列,不但禁止猶太教,甚至將宙斯像放進聖殿中,要求猶太人祭拜希臘偶像,迫使他們過著希臘化生活,違者即處死。在高壓統治之下,一批猶太人仍勇敢起義,擊倒敘利亞,並奪回耶路撒冷聖殿,重建祭壇。

收復聖殿後,猶太人準備重燃燈台時,卻發現燈油只夠燃燒一天,按律法規定,燈油必須從橄欖提煉,接著由大祭司潔淨後才能使用,但製作燈油必須等待8天,在這燃眉之急,神蹟發生,些許的燈油竟能足足燒了8天。這也是為何光明節為期8天的原因,也因如此,光明節的金燈台有9盞杯,中間蠟燭用以點燃兩旁各四盞杯,有別於一般七盞杯的金燈台。

在光明節的第一天,猶太人會在家裡點燃第一支蠟燭,一天只點燃一支,直到第8天。節慶期間,猶太人會送禮物給兒童,因為節慶典故與「油」有關,也會享用「油炸」的猶太甜甜圈Sufganiyot、馬鈴薯餅Latkes,還有玩四面寫有希伯來字母,意表「偉大神蹟在那裡發生」的方形陀螺。

市府前廣場慶祝 台、猶民眾溫馨聚集

(圖左)現場民眾撐傘期待重頭戲的金燈台點燃;(圖右)金燈台點燃後,魔術師向孩子們表演近距離魔術,孩子們樂在其中。

(圖左)現場民眾撐傘期待重頭戲的金燈台點燃;(圖右)金燈台點燃後,魔術師向孩子們表演近距離魔術,孩子們樂在其中。 (攝影/記者林純如)

慶祝活動由親子DIY蠟燭揭開序幕,台灣及猶太孩子們發揮創意,加入不同材料,製作各式獨一無二的玻璃杯蠟燭。接著進入重頭戲,由拉比Rabbi Shlomi Tabib帶領猶太人,一起點燃高達3.6公尺的特製金燈台,接著由魔術師帶來近距離魔術表演,逗得孩子們瞪大眼睛。

雖然台灣猶太族群過去幾年已有慶祝光明節,但今年是首度在戶外舉辦慶典。現場民眾多為猶太人,也有少數特地參加的台灣民眾,還有一位姐妹特別趕到現場,卻因為塞車錯過點燃儀式而感到遺憾。

拉比Rabbi Shlomi Tabib表示,能在戶外舉辦光明節活動,代表猶太人在台灣是受到歡迎的,相較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台灣人對猶太人相當友善,政府也相當支持,讓更多猶太人得以更容易搬來這裡生活、工作。

光明節期另一好消息 226名烏克蘭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22日下午,200多名烏克蘭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22日下午,200多名烏克蘭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照片提供/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

另一方面,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在光明節期,宣布另一項好消息,由於各地的奉獻支持,在22日下午再安排專機搭載226名烏克蘭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全球主席單柏格(Mr. Eliezer Sandberg)說:「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將助全球任何地方的猶太人回到以色列,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