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道,不只能透過言語、音樂來陳述,也能透過視覺藝術來表現。

道,不只能透過言語、音樂來陳述,也能透過視覺藝術來表現。 (照片提供/陳治旭)

「欲剪宜春字,春寒入剪刀」,唐朝詩人崔道融詩句中,形容古代民間剪紙藝術的普遍。時間來到21世紀的今天,剪紙藝術依然流傳著,甚至被做為傳福音的管道。當剪紙藝術融合宣教使命,激盪出獨特的美麗火花。

有「馬祖剪紙達人」之稱的陳治旭,從遇見神之前的「自卑」,到經歷主愛後,願以藝術恩賜開始一生的事奉,肩負台灣教會藝術文化的傳揚使命,在他閃閃發光的眼神中,看見復興的希望。

以前的自卑過往

陳治旭作品。復活節前的大齋期,依照教會節期佈置規定,以紫色為底白色做圖案,呈現受苦的象徵-荊棘圍繞的十字架,體現出基督的自我限制與受苦意象,也提醒著大齋節期的屬靈操練。

陳治旭作品。復活節前的大齋期,依照教會節期佈置規定,以紫色為底白色做圖案,呈現受苦的象徵-荊棘圍繞的十字架,體現出基督的自我限制與受苦意象,也提醒著大齋節期的屬靈操練。 (照片提供/陳治旭)

1974年出生在離島馬祖,傳道人陳治旭於經營糕餅店的傳統家庭中成長,小時候班上成績平平、與父親感情疏離,高二才開始發育,甚至國中時期還會尿床,年少的他,是一個自我否定、缺乏自信、身高矮小的男孩。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陳治旭卻未曾經歷神,到教會聚會對他來說,只是形式,高中在台灣受洗,也只是理性回應,並不是來自內心的感動。

專科畢業前夕,他通過了門諾會訪視交換計畫(IVEP),準備赴美一年參訪交流,行前,接受一位女孩的餞行晚餐,巧遇一位教會長輩,劈頭就對他說:「聽說你聚會常常遲到、缺席啊!」讓陳治旭原本喜悅的心,瞬間凍結到寒冷的寂寞邊界。

原生家庭帶給他的自卑感,過往逃避的一切盡在眼前,負面情緒如風暴般襲來,他再次墜入了從前的黑洞中,不過,這句話雖打擊了他,卻也悄悄點醒了他。

神的愛沒有理由

一家三口和樂融融。

一家三口和樂融融。 (照片提供/陳治旭)

來到空無一人的教會,憑直覺走進影音室,隨手選了支VCD。片中主角湯姆有天生的顏面殘缺,被父母及社會拋棄,唯一的朋友是垃圾場的老鼠。一次,湯姆參加教會崇拜,聽到一段《聖經》經文:「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看著與自己有點相似的湯姆,這段經文如一股暖流進入陳治旭的心,他嚎啕大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神的愛,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沒有其他原因,只因為自己是「神所造的」,更是神所喜悅的。

當他清楚明白神的愛,心就得安慰,決定要奉獻自己!

藝術才子傳道人 回應呼召讓天賦自由

自幼在藝術創作上表現超凡的他,專科畢業後卻選擇就讀神學院。服事中,發現自己特別重視教堂的神聖性,對美學也較敏感,研讀多本關於中國基督教藝術史的書籍,一顆期盼「教會藝術復興」的種子,開始在陳治旭心中萌芽。

帕克‧巴默爾《讓生命發聲》這本書,讓陳治旭對於神的呼召,更加堅定回應。書中講述,當神把「恩賜」放在你心裡,那就是送你的「禮物」,我們要用這份禮物來事奉祂,且不必去羨慕別人。

陳治旭完全明白自己的恩賜,便勇敢讓天賦自由,不再因別人的質疑而輕易動搖。

展現「美學」的藝術崇拜 從眼入人心

陳治旭表示,道,不只能透過言語、音樂來陳述,也能透過「視覺藝術」來表現。全球教會都有按照節期來更換較會布置的習慣,為期多久就布置多久,當會友進到教會,在敬拜讚美與講道開始之前,馬上就能進入節期當下的情境。

視覺藝術也是一種「美」的傳遞,絕大部份人都能夠接受,不會感到不舒服或排斥。陳治旭指出,小朋友在欣賞藝術崇拜的過程中,可經由視覺的刺激,將感官打開,從小培養美學的眼光及素養。

(左圖)剪紙藝術創作時的認真神情。(右圖)聖經中描述聖靈降臨時通常使用鴿子、火焰、風來表達。

(左圖)剪紙藝術創作時的認真神情。(右圖)聖經中描述聖靈降臨時通常使用鴿子、火焰、風來表達。 (照片提供/陳治旭)

在貓脖子上掛鈴噹 紙上談兵

藝術通常屬於小眾,教會崇拜藝術更是小眾中的小眾,其發展是很大的挑戰,需付上很大的代價。此外,台灣對於教會崇拜的藝術文化認知不多,單就崇拜來說,並不只侷限於講道與音樂的敬拜,藝術的布置、美學規劃,也是傳道人必須關心的一環。再者,教會藝術的發展經費通常不會被列於首要,無法完全仰賴教會的支持。

老鼠怕被貓抓,於是想出貓脖子掛鈴噹的方法,但誰去掛鈴噹呢?陳治旭以此故事道出學者紙上談兵的現況,教會藝術崇拜的重要性並不單單只為少數人所知,實際的做法、行動,更需要大家一同關心、支持。

教會的崇拜及布置,並不是為了讓人看見娛樂或功利,而是要讓人們看見崇拜的投入,知道神的偉大,而留在教會。

用藝術表現福音與道

透過視覺藝術的手法,讓崇拜的信息視覺化、深刻化,讓參與的會眾更深體會到神的愛。

透過視覺藝術的手法,讓崇拜的信息視覺化、深刻化,讓參與的會眾更深體會到神的愛。 (照片提供/陳治旭)

陳治旭目前為衛理公會城中教會義務傳道,同時身兼「有基生活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從事基督教文化的藝術工作,以崇拜的裝置藝術(Liturgical Art)與公共崇拜、個人靈修的木製器物為主,期許未來能有更多關於教會藝術的書籍被翻譯、推廣。

福音本土化當然也是他關心的重點。與馬祖阿婆學習的剪紙藝術,現在看來只是藝術品,他希望能讓大眾看見剪紙在生活及教會崇拜上的應用,用藝術的方式表現出福音與神的道。

勇敢回應神呼召 所需神都預備

陳治旭最喜歡的一節經文是以賽亞書41章9-10節:「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這是他在回應神呼召、決定成為傳道人之前的禱告時,神給他的話語。

雖然從事藝術文化事奉是一條艱辛、孤獨的路,但陳治旭感謝神,生活上的一切,神都預備與看顧,相信未來祂會擴張自己的境界;陳治旭也將剪紙藝術崇拜及木工靈修器物的設計推廣及一切所需,都交託給神,同時將每一個精心完成的作品都獻給神。

(左圖)與馬祖阿婆學習的剪紙藝術,是與民間習俗脫離甚遠的藝術品,陳治旭希望能讓大眾看見剪紙在生活及教會崇拜上的應用,以藝術的方式表現福音和道。(右圖)小朋友在欣賞藝術崇拜的當中,可經由視覺刺激,將感官打開,從小培養美學的眼光及素養。

(左圖)與馬祖阿婆學習的剪紙藝術,是與民間習俗脫離甚遠的藝術品,陳治旭希望能讓大眾看見剪紙在生活及教會崇拜上的應用,以藝術的方式表現福音和道。(右圖)小朋友在欣賞藝術崇拜的當中,可經由視覺刺激,將感官打開,從小培養美學的眼光及素養。 (照片提供/陳治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