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拉克新任人權部長巴雅提(Mohammed Mahdi al-Bayati)為他在對付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il)時,使用什葉派民兵招致爭議的攻策辯護。他說,日益令人憂心的是,作為伊拉克軍隊後援戰力的什葉派民兵已經犯下宗派暴行。

人權團體呼籲,這些民兵已涉嫌對遜尼派穆斯林進行數不清的大屠殺,伊拉克政府卻沒有能力制裁他們。當巴雅提在訪問倫敦期間時,堅稱巴格達除了依賴這些民兵之外,已經別無選擇,否則只能任由伊斯蘭國接管整個國家。

巴雅提說,「我寧可說這些戰士是『義勇軍』,而非民兵。」「他們不必接受良好訓練,確實,他們會犯錯,但是,他們所犯的錯畢竟是有限的。若不使用義勇軍,伊拉克勢必被伊斯蘭國掌控。」

為伊拉克國家更多禱告。

守住首都巴格達 別無選擇運用什葉派民兵

巴雅提部長的言論令人權運動者沮喪,他們在2013年就譴責使用什葉派民兵對抗伊斯蘭國的決策。這批民兵是2014年6月伊拉克政府與伊斯蘭國對抗,部份政府軍潰敗後,由政府引進的。批評此項政策者宣稱,當具宗教動機的民兵戰爭胃口日益變大時,他們的存在將會煽動宗派之間的緊張對峙,首先會迫使遜尼派轉向支持伊斯蘭國。

人權守望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也說到,什葉派民兵在伊斯蘭國佔領北巴格達草坪時期,涉嫌捲入數起遜尼派平民屠殺事件。

52歲的巴雅提是土庫曼族人,他指出這些「義勇軍」曾經成功協助突破被攻佔2個月的阿默里城(Amerli),在北伊拉克土庫曼族的聚居地,那時它已經被伊斯蘭國四面圍困了整個夏天。

巴雅提於2014年9月被伊拉克總理阿巴帝(Haider al-Abadi)任命,他堅定支持政府使用民兵、執行死刑政策,及人權團體關切呼籲改革的其他事項。

巴雅提支持伊拉克死刑政策現況,並說,「我們並不是唯一執行死刑的國家,況且,若恐佈份子承認他們殺死50個人,我們又能拿他們怎麼樣呢?」對於赦免死刑犯的建議,他說,「那麼是否也要赦免那些殺死這麼多人的恐佈份子?有成千上萬的孤兒,還有國會議員與政府官員被殺害了,這些人將來有一天也要站在法庭上接受審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