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大主教公開支持同性婚姻事件,芬蘭福音路德宗教會遭受一波會友大批退出教會的衝擊。該教會是芬蘭最大的教會,由國家建立,約有75%會友是芬蘭人民,每人需支付教會稅給政府,再轉交教會運用。在大主教卡里馬其南(Kari Mäkinen)公開支持同志婚姻後,會友退出會籍的人數持續增加,致使今年退會總人數超過5萬。

3天有1萬2千會友退籍表抗議

芬蘭國會於2014年11月28日(五)下午進行表決,以105比92票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大主教馬其南對此決議公開正面表態,引發路德宗教會會友一片不滿,單在11月30日的週末,欲退會的會友人數就高達1萬2千人。但因程序上有一定要求,才能辦理退籍作業,因此實際退會人數可能減少。

近年來,該會會友紛紛退出教會,有部份是因普遍反對教會對同性關係的立場,認為教會未能在現今自由與世俗社會中,扮演好教會應有的角色。

觀點不同 呼籲仍應合一

教會官方對於同性婚姻觀點是負面否定的,這種情形也導致一些自由派人士離開教會。

為了控制傷害,哈其南(Rt Revs Seppo Häkkinen)與維克史東(Björn Vikström)兩位主教發出一封聯合聲明,表明倆人對同志婚姻的觀點不一致,但呼籲要彼此合一。「不過,我們對於不應有人因此而退出教會,看法是一致的。」

多數選擇離開教會的人有兩類,一是保守派人士,對於大主教馬其南支持「性別中立」婚姻,感到憤怒;另一類是屬於自由派人士,反對教會整體立場。「除了馬其南對於同性婚姻觀點給予正面評論外,教會官方觀點是負面否定的,這種情形也導致自由派離開教會。」

在前波退出教會浪潮中,網站記載有9千人退會,都附上基督教民主黨內政部長蕾莎南(Päivi Räsänen)在2010年針對反對同志婚姻的一項聲明,她曾說會持續為反同性婚姻合法化奮戰。此事件後,光在2010年,教會就有逾 8萬3千人退會。

「教會成為國會決議後『被抗議』的焦點。人民失望並希望抗議,因為他們既不能退出這個國家,也不能退出國會,所以有些憤怒的會友,聚焦在教會與大主教的言論上。」

依信仰作決策 建立真理實踐共同準則

主教艾斯普(Espoo, Tapio Luoma)說,國會的決議並不代表同性婚姻可以在教會內進行。「很顯然,教會將依據信仰準則,作出決定。」另一方面,更廣泛社會的發展,已影響到決策面,因此教會不可閉門造車。

教會在同婚立場應採反對或是支持觀點,牽涉到聖經真理的詮釋。在當前自由、世俗化的社會浪潮下,全球教會已然面臨遵行國家法律,或遵行聖經教導的兩難情境。全球教會似乎應考慮召開大公會議,共同制訂一套準則,在實踐真理、愛與合一的前提下,因應教會分裂,或會友因憤怒失望而遠離教會的困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