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8歲以前,

我扮演的是哥哥的替身,更像背後的影子,

總是跟著他後面跑,他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認識神以後,

我開始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在神的愛裡,找到真實自我,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台灣戲劇界的雙胞胎兄弟檔宋逸民、宋達民,雖然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長相,個性卻天差地別。在宋達民眼裡,哥哥宋逸民聰明、反應快,做事有計畫目標,相信「人定勝天」;而自己則是個不愛念書,只想「一天過一天」的人,不必太苛責自己。

年少無大志

宋逸民、宋達民兄弟。

宋逸民、宋達民兄弟。 (照片提供/宋達民)

因為這樣的個性,宋達民的人生,幾乎是父親和哥哥為他安排好所有的事情。宋達民說,從出生到15歲,父親就是自己生活計畫的全部,在愛的教育下,努力朝著父親期許走,但常因為自己做不到,而對父親產生敬畏、害怕與虧欠的複雜情感。

15歲到38歲,哥哥宋逸民則是自己生命的全部,因為哥哥的優秀,宋達民只能跟在他屁股後面跑,內心無形中產生一種自卑與吶喊,內心排斥得不想做哥哥的「替身」,極力想找到真實的自我。

但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哥哥替宋達民安排好的。由於身為演員的哥哥宋逸民即將入伍當兵,他被哥哥要求代兄出征,便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走入演藝圈,當起哥哥的「分身」。兩年後,哥哥退伍,影劇圈人事全非,演戲優勢不再,因此責怪他沒有用心經營演藝工作,這一度讓宋達民感到委屈,因為自己並非科班出身。

後來又逢演藝圈生態改變,本土台語劇開始當道,哥哥宋逸民決定順服市場需求,努力學習台語;宋達民則決定不要活在哥哥的影子下,拒絕學台語。這個分歧點,拉開兩兄弟工作成就上的差距,哥哥宋逸民開始接演本土戲劇,從四線、三線的角色,慢慢晉升為男主角,身邊還多了個美麗的女友相伴。

走過人生低谷

反觀宋達民,做什麼都不順,找工作四處碰,堅持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結果卻是「走投無路」,接著女朋友也無故跑了。面對失業與失戀,宋達民覺得人生失去盼望與目標,除了演戲,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只能靠著菸酒麻醉自己,生活沒有意義,甚至動過自殺念頭。

當失業一年多的宋達民遇上一位已失業長達五年的朋友,在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下,陪著這位友人出門散心,就此遇上生命中的另一半洪百榕。宋達民事後回顧此事體悟到,「當我們何時從自己的問題中走出來,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幫助別人,祝福就會進到生命中。」

愛可以得勝

藝人宋達民。

藝人宋達民。 (攝影/記者吳佳玲)

兩人交往後,洪百榕極力勸說宋達民重回演藝圈。但是「知道不等於做得到」,宋達民認為自己的台語真的不行,「我當然知道從哪跌倒,從哪站起來,也知道不要抽菸喝酒,可是就是做不到。」最後,幾乎是在哥哥、大嫂與女友百榕近乎乞求的親情勸說下,開始學台語,努力尋求回演藝圈的契機。

開始學台語的4個多月後,終於有本土戲劇找上門,原本想拒演這個只是4線的角色,最終在女友好言從旁鼓勵下,接拍這部戲。「戲拍了快一年,到後來,我的角色幾乎和男主角平起平坐。戲殺青後,和電視台簽約180個小時,接著和百榕結婚,辦了個風光的婚禮。」宋達民說。

但王子和公主並非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

因為宋達民驚覺到,人生真正的低谷不是失業和失戀,

而是面臨一個人生的恐懼—「害怕失去」。

得到越多,越害怕失去。

 

「我常會聽到一些負面的聲音:  

    『如果180個小時之後,觀眾不再看你,怎麼辦?』

 『如果美麗的老婆跟人跑了怎麼辦?』

我知道這些都是謊言,但就是無法抗拒它,常常半夜從夢中驚醒,擔憂各種無法掌控的情況。」

神的計畫 高過人的計畫

聖經說:「在愛裡沒有懼怕,愛即完全。」 唯有神的愛進來,才能真正面對解決我們的問題。

(攝影/記者吳佳玲)

宋達民說,「那時我不認識神,沒有足夠的愛進來,去抗拒自己軟弱的部分。」於是,在妻子洪百榕建議下,有了投身公益的念頭,卻不知如何做。當時唯一想到的就是孫越叔叔,卻因雙方不熟識,而不了了之。

神真是奇妙!兩週後,宋達民卻在台北101巧遇孫越叔叔,本以為就此可以踏上公益服務之路,卻不料孫叔叔邀請他到「藝人之家教會」聚會。他當下的感覺是腳軟、頭皮發麻,因為小時後進教會的經驗,總覺得是一群自認為有罪的人,聚在一起禱告、認錯悔改,從此心生排斥。

宋達民就在「去」或「不去」教會的抉擇中掙扎很久。妻子百榕終於受不了對他說:「你要做個決定,一件事若在心裡糾結太久,對你是個傷害,對我來說是痛苦。」當下他就決定去「藝人之家」看看。

進到教會的宋達民,覺得燈光美、氣氛佳,什麼都對,就是自己不對。最後,他選擇閉上眼,心就莫名安靜下來,同時感受自己被一雙溫暖的手擁抱,聽見神說:「達民,放輕鬆。我愛你,我要幫助你。我不會因為你外在的物質或形象,來肯定你內在的價值;不管你會不會念書或演戲,我都愛你到底。」

那時他有一種空前被愛、被釋放,有依靠、自由及平安的感受,眼淚也無法克制地流下。尋尋覓覓38年,終於在那一刻找到真實的自我。

進入「藝人之家」兩個月後,宋達民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和妻子一同決志受洗,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個自己所做的決定」。妻子洪百榕對他說:「達民啊,主耶穌要救我,我要看神如何在你身上行神蹟。」

神行奇事

(攝影/記者吳佳玲)

上帝在宋達民身上行的第一件神蹟,就是一夕之間戒菸,完全沒有過程。宋達民直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不知道怎麼做到的,但真的做到了!」

其次是性格改變,因為宋達民火爆的個性在演藝圈人人皆知,過往拍戲總會和人發生一些衝突,當時覺得自己在行公義,但認識主後,才知道那是在行血氣。「受洗後,拍戲時有位工作人員無故呼了我一巴掌,當下回想從前的自己,也常這樣對待別人,所以我沒還手。」他知道,神要藉由此事修剪自己的個性。

宋達民最感謝主的,還是與父親關係的修復,神拆毀那道阻隔在父子之間多年的無形高牆,讓彼此關係更加親密,接著帶領哥哥和大嫂信主,挽救他們可能瀕臨破碎的婚姻。

「這一路走來,我和哥哥身上發生的事,都是神的安排與恩典。原來只要做一件事,就是對主說『我願意』,相信主耶穌的大能能成為我的幫助,解決任何無法解決的問題,生命就會獲得翻轉。」

現在全家人都浸泡在主愛裡,宋達民還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到處演講,分享自己的福音見證。因著神,他終於找到自己人生的路,發現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不再只有「演戲」而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