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國時間7日上午11時30分,向來以諷刺漫畫聞名的《查理週報》(Charlie Hebdo) ,遭到3名歹徒闖入位在巴黎的辦公室,包括編輯、畫家、警察等在內,共12人當場死亡、20人受傷。

極端份子闖入辦公室射殺 12死20傷

「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是目前《查理週報》的官網首頁文字,同時提供其他語言的「我是查理」檔案,官網沒有其他圖文,僅以這句話哀悼死者、聲援言論自由。

「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是目前《查理週報》的官網首頁文字,同時提供其他語言的「我是查理」檔案,官網沒有其他圖文,僅以這句話哀悼死者、聲援言論自由。 (圖片來源/Charlie Hebdo)

案發時,一名漫畫家恰巧接女兒下課,回辦公室時,在門口遭遇歹徒,為保護女兒,被迫讓歹徒進入。案發現場,部分屍體被堆疊,其中一名警察甚至被行刑式槍殺,辦公室遭到血洗如戰場,堪稱是法國5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

7日晚間11時左右,18歲的嫌犯哈密德.穆拉德(Hamyd Mourad)自首,另兩名34歲的薩伊德.庫阿奇(Said Kouachi)及32歲的謝里夫.庫阿奇(Cherif Kouachi)仍在逃,警方已掌握兩人行蹤。

槍手一口流利法語,行兇時喊著「阿拉真偉大」、「我們為先知復仇了!」由於《查理週報》經常以漫畫諷刺時事,多次觸怒穆斯林,過去幾年曾遭汽油彈攻擊和安全威脅。

全球聲援言論自由 哀悼死者、譴責暴力

諷刺漫畫在西方世界相當常見,尤其因法國歷史背景的演化,諷刺漫畫成為其政治文化中的一環。事件發生後,法國人捍衛言論自由,並譴責暴力行為。7日晚間,至少3萬5千人聚集於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有的手持「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標語,有的高舉著筆,為死者哀悼,並支持言論自由。

法國各地聲援人數超過10萬人,媒體法國新聞社員工也舉著「我是查理」標語。今日(8日)也有企業在辦公室內為恐攻案件集體默哀。其他國家的聲援者,包括巴西聖保羅、紐約等地也有民眾聚集哀悼。網路上則有全球畫家透過各種圖畫聲援《查理週報》。

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拉克、聯合國等亦發表聲明譴責暴力,美國甚至派出聯邦調查局(FBI)協助緝捕嫌犯。教宗方濟各則表示,「無論動機如何,暴力殺人是很惡劣的,而且永遠都沒有正當理由。」

法國穆斯林人口歐洲之首 恐攻加深社會矛盾

由於嫌犯仍不見行蹤,包括媒體辦公室、宗教場所、商店、地鐵等公共場所,都進入高度警戒,地鐵部分路段則關閉。8日上午8時,巴黎南部又傳出1死1傷的槍殺事件,死者為一名女警。雖然警方尚無法確認兩起案件的關聯性,但連續案件已造成巴黎人心不安。後續更有法國東部清真寺附近的餐廳傳出爆炸案。

事實上,法國境內約有1成人口為穆斯林,是歐洲國家中比例最高者。穆斯林人口中又多為外籍移民,恐怖攻擊案件的發生,將加深當地人對一般穆斯林的疑慮、害怕甚或敵視,引發更多對穆斯林偏見、仇恨的「伊斯蘭恐懼症」。

據現居巴黎的一名姊妹表示,當地華人弟兄姊妹正彼此呼籲,要為巴黎、為法國代禱。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聖經》箴言10章1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