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知」是在與自己專業無關的領域發表自以為是的觀點,我們都常常無意中犯這種錯。

「評論」已經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之一,評論的對象涵括政治、經濟、社會議題、公開人物生活…非常廣泛。但是很少基督徒知道;評論其實是很危險的事,除非你本身俱有某些專業。

當年魔鬼引誘夏娃的時候,核心價值就是「如同神能知道善惡」,到了今天;我們還是走在同樣的軌跡上。

「分別善惡」本來就是上帝給人的能力,很多人以為人必須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才有能力分辨善惡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其實剛好相反,人如果沒有分別善惡的能力怎能遵守「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呢?

可見,分別善惡是上帝給人的本能,魔鬼的詭計在於「如同上帝」四個字,也就是魔鬼引誘人堅持自己的意見,把自己的意見看法提高到上帝的等級,這才是弔詭之處。

發表自己的意見是人之常情,也是一個人進步的方式,不然博士何必發表論文?上帝讓我們活在一個多元的社會,透過與不同的人交換意見,我們就可以增廣見聞,只不過,現代社會到處是專家,不但如此,某些專家經常發表不同領域的看法,最典型的就是電視上的「名嘴」,從一開始的政論家可以評論到外星人,令人大開眼界,這當然是製作單位提供的資訊,這些名嘴只要能言善道,加上消化資料的能力夠高,基本上就可以評論「任何」議題。

正因如此,許多真正的專業人士才會說那些人胡說八道,並不是說資料不正確,而是說為了收視率,往往用誇張的言論跟語氣來強化論述的正當性,殊不知,每天更換主題,提供的都是五花八門的範疇中非常片面的觀念與角度,久而久之,民眾也都變成專家,習慣用這種方式去看待身邊的人,社會少了很多謙遜與客觀。

基本上,聖經警告我們要勒住舌頭,不要參與沒必要的辯論,不要投入玄學虛幻的學說,更不要論斷別人的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依循聖經的原則,堅持我們該做的事,分辨一些會傷害我們的論點,諸如婚姻家庭與二性的討論,我們已被鼓勵多從聖經角度,來省思整個潮流文化的理財觀與消費方式、穿著娛樂…

當一個基督徒鼓勵大家不要跟隨流行,追求名牌與整形還有「辣」這種標準,不要跑夜店,不要性感裸露,不要婚前性行為,不要離婚,這是出自聖經的善意規勸,不是「無知評論」,無知是在與自己專業無關的領域發表自以為是的觀點,我們都常常無意中犯這種錯。

我們可以發表意見,但是哪些是建設性的,哪些是沒有意義的,真的要慎思明辨,聖經說,我們說的每句話,將來都要受審判,上帝很在乎我們嘴巴說出來的話,「多言多語難免有過」,一個真正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對於自己不懂的事就愈會保留看法,我們還是盡量謹言慎行比較好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