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為生命中有上帝,讓蕭麗君說出這句:「活著真好!」特別有意義。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人生,真能照著劇本走嗎? 答案恐怕是NO! 人無法編寫完美的人生劇本,更無能阻擋悲「劇」發生。 蕭麗君歷經一場突如其來的災禍,一度想就此了結生命。 幸好,她願意讓上帝介入,做她的人生編劇。 遇見神,讓原本即將走到盡頭的人生悲歌,改寫成一部淚中帶笑的勵志電影。

蕭麗君右眼失明,臉部經過24次手術縫合,用手肘、大腿、腰部的皮膚拼貼而成。第一次看見她的人,可能只敢遠遠望著,在背後好奇猜著事發原因?

 

但真正了解她過往經歷的人,沒有一個不被激勵。蕭麗君就是用這張破碎的臉與生命經歷,挽救無數在死亡邊緣掙扎中的人。

 

「如果你真的很想結束生命,請來聽聽我的故事,再做決定吧!」她總是如此說。

 

自幼缺乏父母愛 18歲下嫁前夫

自小父母離異,父親再娶,蕭麗君由祖母帶大。父母從來沒有盡過照顧責任,貧窮的童年生活使她內心充滿自卑。初中就輟學出社會打雜工,18歲正值花樣年華時,在打工處認識前夫。

 

由於從小都是用別人用過的東西,穿別人的舊衣服,交往當時前夫提供充裕物質,讓從小就缺乏父母疼愛的蕭麗君,感覺被捧在手心呵護,而誤以為這就是真愛。兩人同居後懷孕,即倉促結婚。

 

原以為從此過著王子與公主般的幸福生活,沒想到前夫外遇頻傳,心碎的蕭麗君,決定帶著孩子離家,自立生活。

 

最年輕的陪酒小姐 埋下悲劇伏筆

 

年屆妙齡的蕭麗君成為當時酒店紅牌。 (照片提供/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為了撫養3歲的兒子,蕭麗君進入酒店當陪酒小姐,花名JOAN。當時才22歲,為了賺更多錢,每天濃妝豔抹、燙蓬蓬頭,強迫自己學吸菸、喝酒,以賺取更多小費。不久她就成為店內最紅的陪酒小姐。

 

大把鈔票入手,生活不虞匱乏,「但我一點都不開心,酒醒後,過去的痛苦一幕幕浮上腦海,內心好空虛!」因此染上賭博,夜夜笙歌。「我以為我會一直這麼過下去。」蕭麗君說,生命爛就爛了,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但人永遠無法料到你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1989年,一名熟識8年的酒客大半夜跑到蕭麗君住家樓下,佯裝胃痛入屋休息,蕭麗君貼心遞上胃藥,燒熱水幫酒客暖胃,卻引狼入室。

 

酒客尾隨進入廚房欲趁機行兇,蕭麗君大叫,雙方扭打一團,酒客慌亂間拿起刀子朝她臉上狂砍10多刀,再將爐上滾燙熱水朝她臉潑下,便逃之夭夭。

 

沒想到,這遭遇竟沒有斷絕蕭麗君的生命。事後警員對她說:「你的生命力真的很強。」蕭麗君說,當時只想著:「我不能死!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交待清楚,拜託一定要救活我的生命!」

 

醫生幾乎束手無策

送醫時,醫生說:「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救活這個人?」經搶救後,昏迷兩週,上帝最終存留了蕭麗君的氣息。

 

留下生命,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更殘酷的打擊。

 

「我好像活生生的死人,看著自己的臉腐爛、發臭。」最痛心的是,寶貝兒子認不出這個媽,當場說:「我沒有這麼醜的媽媽,你是鬼!」

 

身心靈備受多重創傷,蕭麗君患上失眠、憂鬱、恐懼症,每天夢見兇手再回來殺她,醒來就躲在角落發抖。加上植皮手術失敗的痛苦,自殺的聲音不斷縈繞耳邊。

 

基督徒護士大膽傳福音

醫院內負責照顧她的基督徒護士李婉瑩終於看不下去,一次進手術室前,她對蕭麗君說:「妳願意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嗎?如果妳願意,請跟著我一起禱告。」

 

「反正都已經走到生命盡頭。」那一刻蕭麗君接受了上帝。神奇的是,那次手術順利完成,傷口也不像之前痛。「好像真有一位神聽了我的禱告!」

 

李婉瑩持續引領她認識上帝,常帶教會的弟兄姐妹前來探望,在病床前為她代禱、唱詩歌,讓蕭麗君淚流不止。最感動的是,因為植皮手術需要大量輸血,「這群基督徒」竟毫不猶豫全力支持。

 

「連我家人都不願意做的事,為何你們願意如此為我付出?」蕭麗君問。

 

蕭麗君現在和兒子的關係如同情人般甜蜜。 (照片提供/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因為我們有上帝的愛!」李婉瑩說。

 

蕭麗君從這群基督徒的「行動」,看見耶穌的愛,決定開始認真認識這位神。

 

住院期間,她開始讀經,一句經文擊中她內心深處-「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數度大哭後了解到,上帝要靠近她這個傷痛欲絕的心靈,領她走出悲劇人生。

 

漸漸地,拋開心中陰霾及外人眼光,蕭麗君走入教會聚會,走上街頭分享見證。兒子7歲時,也開始重新接納這位母親,時常分隔兩地的兩人,常用禱告紀念彼此,感情濃密。

 

生命激勵人心 無形宣教士

 

加入傳神一同服事,蕭麗君說:「我知道我能用生命影響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上帝存留我的生命,必有祂的美意。」如今蕭麗君已能侃侃而談生命故事,走遍全世界分享超過2,000場的見證,從不喊累。

 

2000年,傳神將她的故事拍成福音寫真影片,不僅在台灣,美國、加拿大、印尼、亞洲等地的華人幾乎都聽過她的故事。

 

蕭麗君還擔任傳神生命專線全職輔導員,每逢遇到游走生命懸崖邊緣的傷心人,她會先選擇傾聽,再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對方聽完後,大都自覺慚愧,打消輕生念頭。

 

她就是一位生命的宣教士,用自己的「劇本」,見證上帝的救贖!

 

破碎臉 天使心

過去的蕭麗君,擁有一張天使臉孔,卻藏著殘破不堪的心;現在的蕭麗君,頂著一張破碎的面容,卻有著一顆天使的心。

 

她喜歡哪個生命?

 

「我覺得有一張破碎的臉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一張天使的臉孔,卻藏著一顆破碎的心……」

 

蕭麗君帶著樂觀的心面對生命,用自己的故事安慰無數傷心的靈魂。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經上說:「我們都成了一臺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少了華麗的外表做裝飾,蕭麗君散發出生命深層的動人光彩,拯救無數跌入底谷的生命!

 

人生無法照著自己寫的劇本走,因編劇和導演是上帝,唯有演好祂賦予的角色,才能打動觀眾的心,照亮看戲人的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