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中的四福音書記載了許多耶穌生平的故事,其中有許多橋段多次被好萊塢片商給翻拍成賣座電影,更有許多情節被當作企業管理、品格教育的題材。當中精彩的故事不少,包括許多耶穌跟當時某些人士的對手戲!

耶穌曾提醒我們當「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當時,有些為難耶穌的人,在當世享有很高的無形地位,被奉以良好的形象,講起話來更是能引經據典,但其許多言語背後的動機卻狠辣、偏頗得很,甚至會貌似正經的來公開請教耶穌問題,但問題的背後卻是設計好了的兩面刃,遑論其面善的背後,不知已放了多少冷箭。

該怎麼形容這些人?答案也許不只一種,但若套句現代人聽得懂的用詞,在此形容他們是一群「客氣、但不善良」的人,我想應當是非常貼切!時代會改,科技會變,但人性的軟弱卻往往如出一轍,在每個世代一定都會有《聖經》四福音書中所描述的那類「客氣、但不善良」的人,這種人常讓人防不勝防,該怎麼面對他們?其實《聖經》也早有溫馨的提醒:

1. 當懂得防備:

或許是當時那樣的人還真的不少!是以耶穌曾提醒他的門徒當「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必需兩者兼具。許多客氣的人都很善良、客氣,是許多善良人的外顯特質,但卻不是所有對你客氣的人都是良善的,是以除了讓自己有馴良的品格之外,也要有靈巧、機警的心。

2. 提醒自己不被其影響:

論到那樣的人,耶穌曾比喻他們有如「酵」,何意?酵是指會發散的意思,其中一種意思是喻指這種人的行為、德性雖不好,但往往具有傳染力,讓人容易變得跟他們一樣,讓人以為似乎要變得跟他們一樣,才能在社會上生存,久而久之,讓眾人失去了起初的良善。

西方有句名諺:「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以致作惡。」我們都討厭那些「客氣、但不善良」的人,吃了其暗虧之後,難免都會不平、激憤,但社會化久了,自己會否也變成那樣的人?值得深思自省。

我們要懂得去提防「客氣、但不善良」的人!但方法不見得是要以惡報惡、或是歇斯底里的報復,而是提醒自己在面對他們時要能夠「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並期許自己不要受其影響、別變成同樣的人。 在生活中、職場上,您也曾碰過對您「客氣、但不善良」的人嗎?別氣急,因為《聖經》上述的記載與叮囑,已告訴我們該如何從容應對了。

【上帝的小叮嚀】

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聖經》馬太福音10章16節 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聖經》詩篇37篇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