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20日傳出伊斯蘭國(IS)綁架2名日本人質,其中一名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的日本友人,便效法法國恐襲聲援「我是查理」活動,在臉書發起「我是健二」(I AM KENJI),邀請網友集氣。

自20日傳出伊斯蘭國(IS)綁架2名日本人質,其中一名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的日本友人,便效法法國恐襲聲援「我是查理」活動,在臉書發起「我是健二」(I AM KENJI),邀請網友集氣。 (照片來源/I AM KENJI)

上週二(20日)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lamic State),發布綁架2名日本人質影片後,引起世界各國關注。其中一位人質後藤健二(Kenji Goto),是「富有強烈正義感」的基督徒獨立記者,去年10月為營救好友湯川遙菜(Haruna Yukawa)而深入中東地區,目前生死未明。因此,日本網民在臉書上發起「I AM KENJI」(我是健二)活動,呼籲伊斯蘭國不要濫殺無辜,同時盼2名日本人質能平安釋放。

20日傳出日人質被綁,人在紐約、與後藤健二有逾10年交情的好友西前拓(Taku Nishimae),旋即在社群網站臉書發起「I AM KENJI」(我是健二)聲援活動,他在個人臉書寫下,「我們創建這個粉絲頁面,以同心祈禱他平安的歸來。請團結一致的支持,在這個頁面上按『讚』。」望後藤健二盡早從IS手中被釋放。

「我是健二」發起人西前拓(Taku Nishimae),是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超過10年的好友,盼發起該活動,讓伊斯蘭國成員知道,全世界的人們都熱愛後藤。

我是健二」發起人西前拓(Taku Nishimae),是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超過10年的好友,盼發起該活動,讓伊斯蘭國成員知道,全世界的人們都熱愛後藤。 (照片來源/I AM KENJI)

目前該臉書粉絲團已超過2萬7千人按讚。「別殺健二!」、「請釋放他!請拯救他!」西前在該粉絲頁面上,貼出個人手持「我是健二」的標語牌子,並希望發佈「我是健二」照片的民眾,同時寄照片給他,在貼文上註明「#‎IAmKenji‬」(我是健二)主題標籤,讓這個活動更快、更有效的傳遞出去。

這項活動靈感,是來自7日法國發生「查理周刊」血案後的聲援活動「我是查理」。現年52歲、在紐約經營影像製作公司的西前拓說,「如果伊斯蘭國的成員,看到這個頁面所發布的訊息,他們就會知道:全世界的人們多麼熱愛後藤。」

在西前眼中,「後藤不只是最有成就的記者,也是我心中最善良、公平、溫暖的人。」後藤建二持續為著戰地的人們傳出訊息,是西前多年來為「無聲難民」發聲的好友。他進一步指出,後藤從未偏袒任何一個國家或宗教,總是站在人民那一邊,「殺了他,就等於抹煞『真正受苦』人們的聲音」!

西前拓在臉書發起「我是健二」活動後,推特也開始有民眾響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都聲援後藤健二。圖為「I AM KENJI」臉書粉絲專頁大頭照。

西前拓在臉書發起「我是健二」活動後,推特也開始有民眾響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都聲援後藤健二。圖為「I AM KENJI」臉書粉絲專頁大頭照。 (照片來源/I AM KENJI)

截至26日中午前,已有超過9,500則的「我是健二」或「我們是健二」(WE ARE KENJI)圖文被發布。貼文不分種族、國界和宗教信仰,有來自加拿大、印度、韓國、葉門和墨西哥等地,更有曾經擔任後藤遊歷中東敘利亞、伊拉克的翻譯快速響應。其中一位穆斯林寫下,「讓我們來向世界證明,穆斯林和伊斯蘭國(IS)的行動無關。我是穆斯林、我是阿拉伯人,我也是『健二』。」

在推特(Twitter)上,24小時內,該活動已吸引超過2,760名使用者回應,同時運用「主題標籤」。另有一則貼文寫著,「這是後藤健二,他愛孩童和敘利亞人,他在日本有名2個月大的孩子。」

我是健二」的網路聲援活動,在網路上如火如荼展開,卻未阻止伊斯蘭國的瘋狂行徑。自20日傳出2人被綁架後,72小時期限一到,日本政府23日並未如期付出贖金;24日晚間,網路流出湯川遙菜被斬首的影片,25日伊斯蘭國透過網路電台Al-Bayan發表聲明,證實已將湯川處死,並喊話要求釋放一名約旦的女戰士,以換取後藤的性命。

【IS綁2日人質事件重點發展】

● 1/20(二):IS發布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後藤健二的影片,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時內交付贖金63億元台幣,否則將殺害人質。
● 1/21(三):日網友在臉書發起「I AM KENJI」(我是健二),聲援後藤健二。
● 1/23(五):72小時期限已到,日本政府未回覆「伊斯蘭國」。
● 1/24(六):深夜流出湯川遙菜遭斬首影片。
● 1/25(日):「伊斯蘭國」證實已殺害湯川遙菜,並要求以約旦女戰士交換後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