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哪一種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相信很多人都會說:「狗」。狗很忠心,會抬頭「仰望」主人,又會有搖尾的快樂反應,乖巧的狗還可以被人當成寵物,或擁抱、或貼臉,親熱非常。多少電影、小說都提到狗的忠心救人,或是偵破奇案。但是,聖經對狗好像不太有好感。「犬類」表示不能進天國的人,又說狗代表「貪食」的假先知、「吃髒東西」的外邦人、「夜裡在城外號叫」的惡人,令很多愛狗的人都擔心,他們的寵物,將來能不能進天國?

聖經告訴我們說,「要愛你的鄰舍」,是不是也包括鄰舍養的狗?

聖經告訴我們說,「要愛你的鄰舍」,是不是也包括鄰舍養的狗? (照片來源/張文亮)

上帝並不討厭狗,或是輕視狗,但是狗有些不良的特性,可以影射人的一些弱點。例如說狗貪食是正確的,狗牙不像人類的又短又平牙齒,可以慢慢地咀嚼食物,因為不用咀嚼,狗吃東西非常的快,幾乎是用吞的。狗的牙齒尖銳,能快速的撕裂食物,所以中國人早就用「狼吞虎嚥」描述吃得又多又快,而狼與狗同類。一個人吃東西像狗那麼快,顯示他是少用牙齒的咀嚼功能,這對胃部不好。一個人對任何外來資訊、漫畫、色情電影,不假思索的丟入腦中,就有一點像狗的「貪食」。

養尊處優的狗不會亂吃東西,但是沒人寵、又沒人愛的流浪犬會饑不擇食,甚至連糞便、垃圾都吃。為了觀察狗的這種特性,我曾包了一些過夜的垃圾,又濕又臭,慢慢地走在街頭上,不久與我側身而過的野狗,就轉到我身後約2~3公尺的距離跟著。狗的大腦中,饑餓到嘴巴的距離很短。在人的社會中,暴飲暴食也成了人放縱情慾的一種方式,在早期的失意歌曲中,有「苦酒滿杯」,在台灣諺語中有「失戀吃香蕉皮」的說法,與狗的格調差不多。但是身為上帝最佳創作的人類,怎麼會沒有愛、沒有寵呢?

狗的喜怒哀樂是用「嚎叫」的方式表達。狗在快樂時的叫法是輕脆、有點撒嬌的。狗在憤怒時的叫法是用力的吠,連續性的警告,但是時間不會拖很長。狗在悲哀時的叫法是聲音拖長,每一聲似乎拖到要斷氣了,才換下一口氣。快樂的狗是有的吃、有人陪牠玩、可以撒嬌,或求偶成功。憤怒的狗是地盤被侵佔、受到驚嚇、想出去尿尿而沒辦法出去。悲哀的狗是太冷、太熱、太餓、狗鍊太緊、或狗屋太小。在大都市深夜裡聽到的狗吠,大都是哀怨的叫聲,也最經常擾人清夢。

半夜被狗嚎吵醒的人,不用對狗吠回去,也不用生氣的躲在棉被裡塞住耳朵,因為人豈可與狗一般見識。可以靜靜地想,這隻不幸的狗到底是遇到什麼問題,才會叫得這麼久。或是由狗叫的音量,判斷這隻狗大概有多大?甚至判斷狗的年紀與狗的品種,或由聲音的來源,判斷狗叫的地方,不過,吠聲的音波在不同建築物間反射,很難判斷狗吠的出處。

聖經告訴我們說,「要愛你的鄰舍」,是不是也包括鄰舍養的狗?求上帝保守那隻半夜哭泣的狗吧!至於我,因為寫了這篇文章,已經忘了子夜後的睡眠。被狗吠醒的人有福了,因為可以夜半起來默想聖經的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