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輩與志工大合照,第一排台灣大哥大布條左右分別是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祕書長劉麗惠、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

長輩與志工大合照,第一排台灣大哥大布條左右分別是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祕書長劉麗惠、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參加圍爐活動時,每個人都對我很好,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他們的問候與陪伴,讓我感到很溫暖也很溫馨,因為我平常都一個人在家,吃飯也一個人,但是來到這裡,除了有玩有吃,還可以跟這麼多的人聚在一起,我真的很開心。」80歲的李阿嬤說出了自己和很多受邀長輩的心聲。

志工與長輩「瘋狂大自拍」後,即上傳FB衝人氣。

志工與長輩「瘋狂大自拍」後,即上傳FB衝人氣。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每到過年前最忙碌的時刻,就有百名志工來到花蓮,為的是陪伴百名清寒獨居長輩,圍爐共熱鬧、勁歌又熱舞、採買補新貨、闖關玩遊戲,從2008年至今,8年來受關懷的長輩將近3千人次。

30日上午,青春活力的候鳥志工與滿心期待的在地長輩相見歡後,送上自行預備的禮物,再轉發1千元禮券,一對一的進入超市開始採買,為第八屆「在地關懷 傳愛洄瀾」歲末關懷活動揭開序幕。近午時分則轉往兆豐農場,長輩與志工圍坐27桌,邊品嚐佳餚、邊欣賞表演。還特別邀請舞棍阿伯擔任表演嘉賓,把現場氣氛炒熱。

長輩中有44位是第一次參加,91歲的連阿嬤、79歲的黃阿嬤及55歲的沈阿公3人,是連年參加。連阿嬤和黃阿嬤是馬太鞍老人日托站的同學,情同姊妹的兩人對參加8次的感覺,不約而同以阿美族語表示:「ma li pa har(很高興)」!

71歲的黃阿公買到了最想買的兩把刮鬍刀,相當開心。

71歲的黃阿公買到了最想買的兩把刮鬍刀,相當開心。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祕書長劉麗惠表示,志工即使再忙,每年都排除萬難到花蓮相會。8年來成功牽起在地獨居長輩與企業員工的情誼。「這是推動企業志工的最大意義,建立感恩回饋的企業文化之外,更希望將熱心付出的精神傳遞到全台每一個角落。」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今年受關懷的長輩共有3百位,其中有1百位到場參加採買和圍爐,另外2百位無法出席的長輩,則由服務員自4日起,親送等值1千元的年節禮品,包括洗衣粉、沐浴乳、肉鬆、燕麥片等12樣生活用品及食品到府,讓長輩溫暖過好年。

因著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去年的社區服務,有新增的部分,使得今年受邀長輩的區域及受服務類別擴大辦理。以區域而言,共來自10個鄉鎮市;以受服務類別而言,除了以往的居家、送餐服務、老人日托、身障日托,今年增加了「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

82歲的林阿公是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服務的對象,年邁的他擔起中風妻子的照顧責任,還好有居家照顧服務員定期前來,協助妻子沐浴,加上鄰居不時幫忙妻子的就醫,讓他不覺得孤單,每年也都很期待參加圍爐。

志工陪長輩玩「百發百中套圈圈」。

志工陪長輩玩「百發百中套圈圈」。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活動中,以「阿嬤照相館」深受長輩喜愛,志工協助長輩打扮、化妝,並和志工一同留影,拍照後可把照片放進相框裡,帶回家紀念。其他的闖關活動還有「瘋狂大自拍」、「默契大考驗」、「百發百中套圈圈」、「台灣大籃球隊」、「我是老大」等,不管是拍照、答題、丟套環、投籃、玩骰子,長輩動手又動腦,現場不時傳出歡樂笑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