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後藤健二,這名富有強烈使命感的基督徒記者,將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後藤健二,這名富有強烈使命感的基督徒記者,將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照片來源/Rory Peck Trust)

「如果這是真的,這世代美善的光芒之一,已從世上被塗抹。」

令人悲憤的是,遭「伊斯蘭國」(IS)挾持的日本人質,救援行動經過10多天的斡旋,仍宣告失敗。

台灣時間1日清晨4時許,傳來心痛的消息。該激進組織上傳一段影片,宣稱殺了另一名日本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影片後來被證實為真,再一次震驚日本人民、以及期待他歸來的人們。

後藤在去年10月25日,為營救好友湯川遙菜,在第二個女兒出生沒多久,就前往被伊斯蘭國控制的敘利亞。其妻凜子1日透過支持自由撰稿記者及其家庭的組織─羅里.佩克信託(Rory Peck Trust),以英文發表聲明說:「以我的丈夫為榮。」

得知健二的死訊後,我和家人感到震驚。他不只是我摯愛的丈夫、兩個可愛孩子的父親,也是兒子、兄弟,世上許多人的朋友。

即使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失落感,我仍十分以我的丈夫為榮;他報導伊拉克、索馬利亞和敘利亞等戰亂衝突地區,人們受苦的困境。致力突顯戰亂下百姓的重要性,以喚起世人對他們的關注,是他的使命與熱忱;尤其透過孩童的雙眼,傳達出戰爭下的另一個世界。

我想感謝,在過去煎熬的幾個月裡,支持我和家人的各界人士。

就如眾人所知,這對我的家人是極度艱難的時刻。我想請求媒體尊重我們的隱私,並給我們時間走過悲痛。

悲傷,不能變成仇恨的枷鎖 每個人都應活出「健二精神」

「我的兒子,是為了解救日本同胞,而到敘利亞的。請大家理解我兒的善良與果敢。」驚嚇到說不出一字一句,後藤78歲的母親石堂順子眼裡不斷湧出淚水,但她表示,「我相信,悲傷不能變成『仇恨的枷鎖』。我希望,我們能承接健二的遺願,『創造一個沒有戰爭的社會,拯救孩童的性命免於戰爭和貧窮』。」

另外,他的胞兄後藤純一也感謝各界支援,並表示:「一直期待健二能回家,然後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援,但現在不可能實現了。」為救好友湯川遙菜,後藤不惜賠上性命,湯川的父親、74歲的湯川正一同樣感到遺憾,並讚許:「後藤仁慈又勇敢。」

認識後藤多年的友人、為他在臉書上成立「我是健二」的日籍電影製片西前拓,1日在該頁面上,向後藤致上敬意。

如果這是真的,這世代美善的光芒之一,已從世上被塗抹。後藤健二是那些無法『發聲』人們的聲音,尤其是替生存在極其悲慘、幾乎無法存活環境的孩童發聲。

如果想記住健二,今天這世上其他稱做「健二」的人,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可以藉此向他致上敬意。 健二,總是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他是我所知最閑靜、溫和的人。 所以,讓我們都一起說「我是健二」,在生活中變得更無私,更富憐憫與勇氣。竭盡所能的幫助周遭受苦的人們,因而讓「後藤健二」活在我們的談話、思想和行為中。

健二,你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和禱告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