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年來到,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找到你願意傾心相待的人事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的書桌上放著《聖經》,常常讀書倦了、寫稿累了,休息時就翻出來讀個幾節;如此,閱讀《聖經》竟成了工作與生活中的一個小小休止符;這情景讓我想到當年準備聯考的時光。

 

高中準備聯考到考前衝刺的階段,沒有去補習班的人,都留在學校唸書。每個人都會自訂一個複習表,按自己的需要訂定各科進度。

 

高一玩到高三的我,臨到聯考前一、兩個月,只有發了狠地拚。沒日沒夜都在唸書,一干青春心情苦悶極了,休息時,同學們會聚在一起小小聊一下天,順便講一講那些厲害的同學是怎樣用功之類的八卦,惕勵一下自己。

 

考前有些同學的心情很不穩定,會緊張、害怕地哭起來,然後一夥人就過去安慰,再說些「我也沒唸完」之類的話,我覺得那種時刻蠻有革命情感的,很珍貴;我高三時的教室是整排教室的最尾端,旁邊與另一棟相連接處有一個平台,不知有多少次,有幾位同學說很想直接走到平台跳下去算了,每到這時候,就算自己有再多進度沒唸完,也必須停下來,幫忙安撫同學的心。

 

也不是真的想怎樣吧,就只是煩而已。幾十本書攤在眼前,你知道就是到海枯石爛你也讀不完、記不透,怎麼辦呢。

 

考前留校,「娛樂」之一就是看人家的複習進度表,交換一下心得。我高中時因為著迷的外務太多了,不大有時間唸學校的書,所以功課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爛」,可以想見我的複習進度表不會是班上同學的「熱門景點」,有興趣的人不多,大家最想知道的,當然還是那些名列前茅的人怎樣準備考試。

 

同學們周遊「列表」,終於也看到我這裡來,發現我的讀書計畫表裡沒有排英文,好心規勸,這樣是不行的,英文很重要啊。我答以,讀英文是我的調劑,其他科目讀累了、讀煩了,休息時間就會拿來讀英文;我說,喜歡做的事,根本不必列計畫表,因為自動就會去做,不喜歡做又必須做的事,才得列一個表,老老實實、照表操課、按部就班;這是年少時蠻「想當然爾」的想法。

 

聯考時,英文科看錯一整個大題,那年頭有倒扣,我最有把握的一科意外考砸了。

 

所以,無論如何,列表前進還是必要的,因為那裡頭自有一分敬虔與認真;而這樣的態度裡或者也蘊藏了一分所謂的幸運吧。

 

但是,你真切喜愛的東西,當然不會只出現在這個進度表裡頭,它會穿梭於你生命的各個時空角落裡;你會自然而然與之相愛相親。

 

新年來到,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找到你願意傾心相待的人事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