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雷學明將軍安息感恩禮拜1月31日在台北懷恩堂舉行,現場莊嚴、隆重。

雷學明將軍安息感恩禮拜1月31日在台北懷恩堂舉行,現場莊嚴、隆重。 (攝影/記者王靜誼)

他(雷學明)在病痛時,從不灰心喪志;當軍人時,是軍人本色;做神的兒女時,是基督精兵…。我的父親愛國、愛家、愛神,以他自己的一生教導我們正直認真、國家責任、榮譽的功課。─雷倩

安息禮拜中,海軍將領共同為雷學明將軍覆蓋國旗、黨旗。

安息禮拜中,海軍將領共同為雷學明將軍覆蓋國旗、黨旗。 (攝影/記者王靜誼)

雷學明將軍1月8日上午因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年87歲 。上週六(31日)在台北懷恩堂舉行安息感恩禮拜,眾多牧者前來悼念,現場莊嚴、隆重,棺木覆蓋國旗、黨旗,紀念雷學明一生為國貢獻的忠義軍風。到場弔唁者除連戰、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等政要外,海軍將領、雷學明舊部、舊識也齊聚,送雷將軍最後一程。

質樸、堅毅 10年官司獲平反

長子雷均追憶父親雷學明,細數回憶,點滴歷歷在目,將軍的家庭生活,與一般百姓無異,是許多人都熟悉的畫面:從竹籬笆到圍牆、從水泥地到磨石子地,第一台大同冰箱、第一台媽媽樂洗衣機,還有孩子們期待許久,卻鎖了門的第一台電視。

雷學明19歲投筆從戎進入海軍官校,1952年畢業,展開長達39年的軍旅生涯。去年,雷學明交代後事時,還特別叮囑子女,千萬要拒絕海軍、不要叨擾海軍來幫他辦葬禮。

雷學明長子雷均追憶父親。

雷學明長子雷均追憶父親。 (攝影/記者王靜誼)

雷均娓娓道出雷學明1991年將退休時,為完成更新海軍軍艦的任務,勉強晚一年退休,這一年,卻換來87天的錯案與冤獄。從70歲到80歲,雷學明努力拼湊20年前的歷史故事,歷經10年的官司纏訟,國家終於還他原本的清白和榮譽。

雷學明這10年奮鬥爭取的,不只是個人的清白和榮譽,而是為著優秀的中華民國海軍不要被拉法葉案蒙塵,讓所有的海軍弟兄,能夠直著腰桿,說出他們就是中華民國的海軍,軍魂永存!

在官司確定後,雷學明強忍著腰椎受傷,拄著拐杖,走上舷梯,第一次登上拉法葉級「武昌艦」時,他舉起手向艦艉行禮,大聲說:「雷學明請求登艦!」能夠看到、摸到自己辛苦催生的拉法葉艦,雷學明知道他沒有做錯,中華民國的軍人 值得驕傲。

禮拜中,邵旭牧師以「來去哭笑」為題證道時表示,在主面前領受的人生,就是「來去哭笑」4字:嬰兒出生來到世上,是哭的,但家人都笑了;老太爺日子滿了,離開世界,解除痛苦,進入天堂,笑了,親友卻不捨地哭泣。並以詩歌:「在世有愛有為有守,去世無憾無瑕無疵,清清白白離開世界,歡歡喜喜進入天堂。」唱出雷學明一生的寫照。

歷經死蔭幽谷 救贖主同在終得榮耀

「在此我們為雷伯伯辦告別式,在天堂,也正舉行雷學明的接風宴。」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代表致慰詞時,受雷均致詞感動,泣不成聲。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代表致慰詞時,受雷均致詞感動,泣不成聲。 (攝影/記者王靜誼)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代表致慰詞時,受雷均致詞感動,在台下已泣不成聲。他以《聖經》約伯記鼓勵家屬,約伯有許多的憤怒、委屈,也無法從朋友及周遭人得幫助及安慰,但知道他的救贖主活著。

雖然社會、台灣曾剝奪雷學明的榮耀,但,救贖主活著,上帝知道誰是祂的兒女、誰在受委屈,就將榮耀與冠冕加在他頭上。

人的榮耀不是靠軍階、勳章、星星來的,是靠他的品格、理想、熱情,奮鬥來的;台灣不是靠大人物打下來的,而是靠許多小人物流血、流汗、流淚而成就。

正直認真、一生盡力、榮神益人

4位孫女獻唱雷學明喜愛的詩歌〈親愛主牽我手〉。

4位孫女獻唱雷學明喜愛的詩歌〈親愛主牽我手〉。 (攝影/記者王靜誼)

長女雷倩代表家屬答謝,並引述父親喜愛的海軍起錨歌中文歌詞:「信仰、勇氣、服從真理、秉持榮譽、榮譽至上。」這是雷學明一生盡力、榮神益人的寫照。儀典最後由海軍軍樂隊演奏海軍起錨歌,代表最深的懷念以及對大家的祝福。

最親密的家人以及生命當中的眾多大朋友、小朋友們,用文字、照片追憶、紀念雷學明的一生,短短時間集結成冊,以「正直認真」4字為題,內容涵括「忠義軍風」、「公義邦國」、「基督精兵」、「桂芳滿庭」與「乘風破浪」5個章節。

安息感恩禮拜當天由邵旭牧師主禮;雷學明次子雷建宇牧師司禮;蕭東山牧師獻曲;寇紹恩牧師禱告;董宇正牧師、邵旭牧師證道;董宇光牧師、韓國前參謀總長、國際退伍軍人協會長李弼燮上將、俞永基牧師追述生平;張茂松牧師慰詞;康來昌牧師為家屬禱告;范大陵長老祝福。

《聖經》提摩太後書4章7-8節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