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又到了歲末年終,迎接新年的時候。每年此時,屏東基督教醫院骨科或復健科門診往往會多了一群手痠腳麻、挺不起腰桿的病人,這些人都是「大掃除症候群」的受害者。

屏基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毓仁表示,打掃工作因為重複性高、工作負擔大,一直是腰酸背痛的元兇之一。年前大掃除必須謹記幾個基本原則,才能舒舒服服過個好年:

大掃除雖是件費時費力的工作,但只要掌握正確訣竅,避免錯誤姿勢,配合全家總動員,不但能藉此增進家人感情,也能輕鬆過好年。

大掃除雖是件費時費力的工作,但只要掌握正確訣竅,避免錯誤姿勢,配合全家總動員,不但能藉此增進家人感情,也能輕鬆過好年。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1.分時分段,提早規劃

很多傷害都是起因於過度使用,因此適當休息很重要。時間與強度息息相關,建議每次打掃30-60分鐘就要休息,做伸展動作或按摩,可讓疲乏的肌肉恢復,以便從事下一階段工作;最好全家人一起參與,也應避免一個人重複做固定的工作(例如爸爸只負責洗窗戶、媽媽只負責掃地拖地),才不會累積傷害。喜歡一鼓作氣做到完的人,常常就會全身都酸痛。

2.做好暖身運動

什麼,打掃也要暖身?當然要,因為平時較少做大量家事的職業婦女,在做清掃工作前,如果沒有適當的暖身,將增加受傷的機會。若局部受傷疼痛時,應採冰敷,勞動後痠痛時,則應熱敷。

3.正確的姿勢

門診最常見的傷害就是因為掃地拖地、或是搬抬重物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的。尤其是本來就有頸椎腰椎痼疾、經常閃到腰或是體能較差的人。若有疑慮應先向專業醫師請教。

4.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選用效果較好的清潔劑、抹布、拖把,甚至是電動工具,都能有效減少重複施力的動作。使用長柄拖把、掃帚可減低彎腰程度,要彎腰做事不如彎膝蓋,要蹲著做事不如坐小板凳,搬重物時儘量使用推車或拖車,有幫手時就不要一個人硬搬,可以分批搬的東西,就不要貪心一次搬。多花一點小錢總比跑醫院來得划算。

依照常見的疼痛受傷位置來看,可以簡單分類為以下幾種:

1.頸部疼痛:

如果本來就有頸椎毛病的人要特別注意,不要固定同一個姿勢工作太久,尤其是抬頭清理天花板、窗戶,這種動作容易引發頸椎神經壓迫,進而導致肩部、手部麻痛。

2.肩部疼痛:

大多是因為反覆搬移、抬高重物所導致,通常以棘上肌、肱二頭肌最常見。打掃時搬東西應該量力而為,少量多次搬運較佳,拿取物品時盡量靠近自己的身體。手伸越遠、拿越重,越容易受傷。

3.手指手腕痠痛:

反覆抓握東西的動作容易引起「扳機指」,特別是本來就有這類問題的人,應小心舊疾復發。除此之外,扭毛巾、拖把,拿抹布擦拭桌子或窗戶玻璃的動作,容易引發俗稱「媽媽手」的手腕疼痛,若能改用腳採擰乾拖把的工具,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4.腰背痠痛:

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很容易引發這類問題,應避免彎腰工作或是搬抬重物。使用適當長度的掃把、拖把,才不會一直彎腰使力。若不注意這些小細節,甚至有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 大掃除雖是件費時費力的工作,但只要掌握正確訣竅,避免錯誤姿勢,配合全家總動員,不但能藉此增進家人感情,也能輕鬆過好年。如果出現疼痛不適的狀況,也建議及早諮詢專業醫師,避免延誤病情,壞了過年的好心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