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比爾‧威爾森牧師1日上午於江子翠行道會分享關於大有信心的信息。

比爾‧威爾森牧師1日上午於江子翠行道會分享關於大有信心的信息。 (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國際大都會事工(Metro World Child)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牧師被譽為「貧民窟孤兒之父」,在紐約,每週有11萬5千多位兒童參加他的主日學,投入兒童事工近半個世紀,比爾‧威爾森沒有一天離開過工作崗位,很多人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

「這是一個領受偉大信心的過程。」當比爾‧威爾森在街角被一位基督徒撿回家,他並不知道自己後來的人生會如何,他曾是個沒有人要的孩子,只是有位願意改變的基督徒,讓他的人生從此不同。

「人不能改變國家、改變村落,但我可以選擇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

每週有11萬5千多個兒童來參加比爾牧師的兒童主日學。

每週有11萬5千多個兒童來參加比爾牧師的兒童主日學。 (圖片來源/Metro World Child臉書)

死亡倒數 不放棄才有希望

比爾‧威爾森在非洲發現了一個受虐待的小男孩Lucas,他的髖骨斷了,腿、膝蓋、大腿骨也都被榔頭敲斷,被孤兒院人員打上石膏,另一隻腿細得只剩骨頭,來到孤兒院這兩天才開始進食,終於可以排泄,但因為受虐太嚴重,上廁所時,腸子也跟著流了出來...

見此情景,比爾‧威爾森急著帶他就醫,否則活不過今夜,不料,距離最近的醫院竟遠在衣索比亞,需要通過邊境關卡,但那道關剛剛才關閉,必須等到明天早晨才會開放。

「但這孩子不能再等了啊!」

「牧師你不能去,關卡那有軍隊,他們會拿槍射殺你們的!」

「你們當中誰會帶路的,我要去,我不能眼睜睜看著孩子死掉。」

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帶路的人,比爾‧威爾森拿著毛巾,溫柔將孩子的腸子塞回去,小心翼翼把孩子包著,出發前往邊界。

來到駐守的士兵前方,比爾‧威爾森對他們大喊:「這裡有孩子生病了,需要立即就醫,請讓我們過去!」卻得到冷漠回應,對方要他們明天再來,並舉槍警告,不要貿然向前,但,比爾‧威爾森心裡知道,他非去不可。

那位領路的人因為害怕,而先行下車躲避,比爾‧威爾森看著孩子的血,已在椅子上積成好大一攤,準備向前走。

「停下!回去!我們要開槍了!…」

比爾‧威爾森閉上眼睛繼續往前衝,士兵朝他頭上方開了警告的一槍... 他想這次可能活不了了,但必須有人採取行動。

到了對岸,馬上被士兵包圍,士兵對他說:「你知道我可以殺你的,我是認真的。」

「我是牧師,我是基督徒,我要救這個孩子!」

那士兵看了奄奄一息的孩子,呆住了,立刻告訴比爾‧威爾森前方就是醫院,要他趕快去。

經歷疾病、苦難,與死亡錯身 信心哪裡來?

比爾牧師特會當天,江子翠行道會主會堂坐滿了人。

比爾牧師特會當天,江子翠行道會主會堂坐滿了人。 (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常常有人問比爾‧威爾森哪來那麼多的信心?

「我曾患過狂熱病,兩次瘧疾、兩次被刀捅過、3次腦震盪,肋骨、顴骨都斷過,也被人從屋頂推下去過,經歷過3次飛機失事,還被人槍擊過臉...,但我還在這!」

他選擇住在世界上最緊迫需要的地方-紐約,這裡充滿著幫派與黑暗,他並沒有為自己存退休金,他要一直做到被主接走的那一天。

「我繼續走,因為我學到,一旦成為有偉大信心的人,裡面不會有放棄。」曾經,他的一隻眼睛一度失明,蒙生放棄念頭,但在離開的前一天晚上,神的醫治臨到。

在一次電視訪問中,他再次被問到,如何能夠有如此大的信心?他分享,從12歲開始,只能靠信心活,因為沒有人可以照顧他,每一餐飯都要倚靠神的恩典。

在孤獨中培養、衝突中得堅固、絕望中得證實

《聖經》羅馬書10章17節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經上也強調,人非有信心,非能見神的面,且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神的話不斷鼓勵基督徒要成為大有信心之人。

撒母耳記第16、17章的故事,可以找出另一個觀點。

當大衛不過是個年輕小孩,哪來的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對付巨人?有的牧師說,因為大衛不一樣,真的只有這樣嗎?

要知道,大衛經歷了整個過程,就是信心的過程。

在面對巨人這件事之前,大衛只是負責看守羊群的牧羊人,比爾‧威爾森也曾花一整天的時間與一群羊相處,他本來以為,這會如同與一群基督徒在一起那樣興奮,但一整天下來,什麼都沒有,羊很笨、很無聊,更不可能有什麼啟發性的對談。

但他明白了大衛能夠大有信心的第一個過程,就是「與神獨處」。

眾人舉手回應,要成為大有信心之人。

眾人舉手回應,要成為大有信心之人。 (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信心必須在「孤獨中」培養,沒有任何東西能替代與神獨處。現代人無法安靜太久,手機、電視、社群占據大部分生活。聖經中的大衛並不知道獨處的過程,將決定未來成功與否,但他就是與神獨處,安靜、知道祂是神,也是在這段期間,大衛完成許多美麗的詩篇。

接下來的故事,發生在他帶午餐去給哥哥們的時候,他的生命改變了,然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你的人生關鍵會在什麼時候來到。

當比爾‧威爾森在菲律賓的垃圾堆裡,發現一個死掉的小女孩,臉上爬滿螞蟻,眼珠也被吃掉...,其他的牧師不是吐了、就是立刻迴避,只有他依然站在那裡,看著那位小女孩,那天,他決定要在這個垃圾山「開兒童主日學」,為什麼有那麼大的信心?因為他並不曉得,那一天會在垃圾山遇到這樣一個女孩。

大衛也不知道那一天會面臨人生的戰場。當掃羅質疑他是否能夠面對巨人,大衛回答,他曾經為了保護羊群,打贏過兇惡的熊及獅子,巨人又怎麼樣呢?

大衛經歷過獨處的過程,而第2個過程即是在「衝突中得堅固」,他沒有逃離熊,也沒有躲開獅子,戰爭當前也沒有逃走。為什麼那麼多的基督徒放棄?那麼多的牧師、傳道放棄?因為苦難來到,他們就走開了,這樣永遠都沒有辦法累積實戰的經驗。

我們並不是先得力量再打仗,而是在戰爭中得力量。

對比爾‧威爾森來說,生命中沒有任何事可以讓他難過的,面對槍管,他不眨眼;他患過各式各樣的疾病,也曾被人槍殺...

「還有什麼能夠讓我害怕呢?什麼都沒有。因為我跟獅子、熊都打贏了,把巨人帶來吧!那在我們裡面的,贏過這世界,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然而,在生命中關鍵的那一刻,我們如何面對?最後,往往能「在絕望中得到證實」,所以我們才能夠挺胸上戰場,神必按我們的信心為我們成就。

當比爾‧威爾森抱著手中將死去的孩子,看著他,眼睛往上翻,慢慢地沒了氣息。經歷這些過程,他開始明白生死,明白自己多麼蒙福。有人問,怎麼能繼續幫助這些孩子呢?他的回答是,因為這孩子還沒死。

在紐約街頭,比爾‧威爾森曾親眼看見22起殺人事件,幾個月前,他在奈及利亞與美國軍隊合作,救出23個被恐怖分子抓走的女孩,他從不逃離這些過程。

現在,比爾‧威爾森仍然站在人生舞台的戰場上,面對大部分人不願看的事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