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臉書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千5百萬人,佔全國總上網人口的80%,教會進入社群牧養「勢在必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首2014年,串起3月的太陽花學運、9月的香港佔中事件、11月底9合一選戰的「關鍵字」,都指向「網路社群」。社群龍頭FB(臉書)公布,2014年12月的使用者總數為8.9億人次,佔世界約12%人口;台灣更是亞洲國家使用FB比率最高者,滲透率達世界之冠,據官方資料指出,台灣臉書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千5百萬人,佔全國總上網人口的80%。

 

在各種公開透明資訊的交流下,社群不再只是連繫感情的場所,更成為現今社會第一時間的發聲窗口、最多人聚集的地方和翻轉社會的力量。於是,更多公民、媒體和組織搶佔社群,企盼佔有一席之地。

 

目前大部分教會對進入媒體與社群仍不夠積極,但已有許多牧長投身「臉書牧養」行之有年,其中代表,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說:「要是教會再不做媒體,你的羊都會變成我的羊,不是我搶,而是因為他們會自己來吃我的草。」鼓勵教會勇敢迎向這波「不得不面對」的「牧養革命」。

 

教會轉型從牧者領袖做起! 社群牧養捨我其誰

 

劉曉亭牧師透過每天一篇的信仰探討文章,牧養一群「隱藏」於網路背後,對信仰有質疑的年輕人。 (照片來源/愛加倍靈修中心)

 

愛加倍靈修中心的劉曉亭牧師,2011年紐西蘭強震時,定期在FB上發布代禱信,意外連同其他信仰反思的文章,收到許多回響,因此發現「隱藏」於網路背後,有一群對制式信仰充滿質疑的年輕人,於是下定決心,以每天一篇的信仰探討文章與其對話。

 

無獨有偶,10年前發現先生執教的大學生,全班都在玩網路連線遊戲,看見「那裡就是禾場!」於是五股禮拜堂牧師趙曉音開始進入線上遊戲聊天室中,向年輕人傳福音,不過在遊戲世界裡,他們幾乎聽不進任何其他內容。

 

不因失敗而氣餒,透過這次經驗,趙曉音開始學習年輕人的文化和用語。專科攻讀傳媒的她,認為「台灣需要有『不同』的聲音來平衡言論,尤其是『不符真理』的部分。」如今在FB上捲土重來的她說,「只要有1、2人因為我分享的話而得到安慰,這就夠了!」

 

每位牧者投入社群牧養的契機不甚相同,但「得人靈魂」的心志卻是一樣的。

 

牧者捲起衣袖 進到「漁場」網魚

 

「魚在哪裡,我們就進到哪裡下網。」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表示,現代人多流連在社群網路,教會若不與時俱進,將與世代脫節;但危機也是轉機,當教會「擁抱」社群文化,就能找到與世界對話的語言和契機,並補足實體教會的限制。

 

1.不受限時空,即時回應

張茂松透過自身2分鐘的小故事,帶出信仰教導。 (照片來源/張茂松臉書)

 

社群牧養的最大優勢,就是不受「時間、空間、人脈」的限制,讓牧者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即時」關注和回應羊群狀況。

 

趙曉音分享,曾有一位慕道友想尋短,在朋友鼓勵下,瀏覽她的FB發文,因而燃起希望,用私訊求助;趙曉音一面安撫、開導對方,同時連絡教會同工關懷,「全部都是網路作業!」後來,對方捨棄輕生念頭,穩定在教會聚會。

 

「許多人在無助時,身邊常沒有肢體陪伴。」而這正是社群可補足的缺口。當羊群發生危難時,即時求救,牧者就能「即刻救援」,甚至能挽救寶貴的生命。

 

2.拉近與會友的距離,依靈命給糧

 

「牧養的主體不是牧者,而是被教導的人。」-松慕強

 

形容自己常像個「偵探」的松慕強,會觀察會友的發文、朋友與愛好,不僅使見面時有話題可分享,也能依照對方的靈命,給予最適當的教導與關懷。「牧養最重要的目標,是把他裡面的真善美與恩賜引導出來。」

 

3.生活化回應時事,解決信仰疑惑

牧者透過適時回應人物與時事,可幫助會友透過生活中的大小事,更認識信仰。 (照片來源/趙曉音臉書)

 

信仰就是生活,除了教會固有的「基要真理」教導課程,基督徒及慕道友在生活中,仍可能產生各樣疑惑,此時,若牧者能透過人物、時事回應,即能幫助羊群「信仰與生活合一」。

 

舉例來說,前陣子藝人周杰倫的歐洲豪華婚禮,佔據各大媒體版面多時,許多人心生羨慕,連基督徒也不例外,趙曉音即在FB以「世紀大婚禮」為題,鼓勵基督徒等候「羔羊的婚禮」,文中寫著:「因為我們有永恆的生命,所以我們有本錢說:不急!回到天家再好好享受!」發文獲得熱烈回響。

 

許多人回應:「好安慰人,我可以不用再卡在那場世紀婚禮了!」、「看完文章,突然覺得很多物質慾望都是多餘的了。」會友透過生活中的大小事,更認識信仰。

 

精彩影音、圖文 「零碎時間」也能親近神

 

寇紹恩牧師透過每天一段5分鐘影片,加上3、4句信仰反思,祝福每個人「365天,天天活在神的恩典與愛裡。」 (照片來源/恩典365-寇紹恩)

 

牧者社群各有千秋,觀察其按讚、留言和分享數,「內容輕薄」、「主題生活化」、「展現個人風格」最受青睞;「圖文、影音並行」成為趨勢。

 

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的粉絲專頁,已突破3萬按讚數,人數頗多。平均每天發文1至3篇,早晨5時多發布「清晨甘露」圖文,成為一天開始的力量;也會不時回應時事,連結弟兄姊妹組成為禱告網絡;近期新增輕鬆、實用的「牧師觀點」和「爐邊閒談」影音短片,使讀者透過短短的8分鐘和2分鐘,即刻充電靈命。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粉絲專頁臉書上,有「恩典365-寇紹恩」,與天聲傳播聯合製作信息影音。每天透過一段5分鐘影片,配上3、4句信仰反思,祝福每個人「365天,天天活在神的恩典與愛裡。」影片主題多元,含括婚姻家庭、職場、聖經卷書系列等,現最新的主題為「耶穌是誰」。

 

愛加倍靈修中心」粉絲專頁由劉曉亭牧師開設,算是牧者投入網路牧養的先鋒。該專頁透過每日一篇的信仰反思,刺激基督徒跳脫信仰的制式框架,犀利又生活化的內容,點出許多基督徒的盲點,是其一大特色。最新發文有「先知預言準不準?」、「年終獎金100個月」、「真的很怕聽到『為你禱告』」等…,文章轉貼分享率很高。

 

牧者社群特色分析表格。(資料統計至2015年2月9日下午3時) (製表/記者林胤斈)

 

牧養革命(下):找到自我風格,照亮牧會死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