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一定要經營粉絲團 個人FB也能「五臟俱全」

「賽語錄」的靈感,來自每天神給松慕強的啟示。 (照片來源/Sai Song)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的個人FB「Sai Song」有著獨特的「松式幽默」,並同步分享iM教會的粉絲團內容。如「天父的畫&話」手繪圖卡,呈現溫暖的祝福;每日一篇「安息的力量」,帶領弟兄姊妹讚美、禱告和宣告神眼中的自己;推出獨樹一格的「賽語錄」,搭配繽紛圖片和中英文解說;以及2分鐘的「Inspiring Moment」,簡短分享經文並為人禱告,每天打穩網民的靈命根基。

 

趙曉音牧師的個人FB「趙曉音」,匯集信仰探究內容、深入探討聖經的專文、醫治釋放教導與見證,經典發文有「世上最難趕的假神」、「世紀大婚禮」等,從生活事物解剖人性,進而帶領基督徒反思生命,是「留言數」最高的牧者社群之一。因好友人數達上限,趙曉音已在1月進而成立同名粉絲專頁,同步更新貼文。

 

社群+實體教會 降低牧養死角

「聽到有人因為我的文章進入教會,是最開心的事!」趙曉音感恩的說。她見證每一則經文、圖卡和影片,都能成為福音的出口,領人認識神、挽救寶貴生命;也有基督徒因為社群上的教導,穩定什一奉獻,不僅財務問題被解決、經歷病得醫治,也開始在教會委身。

 

松慕強提醒,社群牧養只是第一層的接觸與資訊交流,之後一定要連結實體教會的建造,讓羊群不只在網路被影響,更能穩定聚會、接受門訓、調整生命,「實際結出果子,才是真正的影響力。」

 

先input才能output 找到合適的對話方式

趙曉音擅長從生活事物解剖人性,進而帶領基督徒反思生命,是「留言數」最高的牧者社群之一。 (照片來源/趙曉音)

許多人常問,社群內容要如何經營才吸引人?松慕強認為,影響力遠比題材重要。「羊群想聽你說話才是關鍵!」他鼓勵社群經營者,找到自己的風格,並根據羊群的回應,持續修正內容。

 

趙曉音指出,社群經營要「細水長流」,「不要用轉載(別人的東西),代替自己的內容!」她表示,牧者自身要大量閱讀神學書籍、講章,同時連接信仰與時事,找到自己的觀點與特色,就能找到與羊群對話的方式。「網友看(我的文章)就知道,這就是趙曉音!」

 

但牧者光是牧養一間教會,時間就不太夠用了,又該如何好好經營社群?

 

「你必須『接受』,這是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並不斷調整自己,跟上節奏,才有可能跟他們用同樣的頻率對話。」松慕強說。

 

其實,只要心態改變了,生活模式就不難調整。趙曉音分享,自己都是利用「零碎時間」寫稿、潤稿,回覆弟兄姊妹的發問或感想。「一週至少要發文一篇,不然(文章)觸及率會降低。」

 

不盲目謾罵 人人皆祭司

手繪圖卡搭配主題經文,呈現溫暖的祝福。 (照片來源/Sai Song)

 

社群成為牧養一大助力的同時,教會也必須面對「網軍」和「酸民文化」的入侵。

教會本身除了不攻擊、謾罵,還需要學習回應議題。「酸民問題太嚴重,正是教會的好機會!」教會應培養一群「有智慧」的公民,清楚真理,同時能用「大眾聽得懂」的語言,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

 

與其跟著每一個議題走,「運用議題認識信仰」更為重要。

 

松慕強期待自己的發文,不僅可以餵養羊群,更要刺激基督徒有思考和獨立判斷的能力。聖經中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也常是從「問問題」開始。

 

「耶穌喜歡我們思考,然後照著我們所理解和禱告的,把神的國帶到我們身上。」他鼓勵基督徒要有屬靈的辨別力,並以基督的視野,在自己的領域中回應時事,透過網路和社群發揮影響力,「實現萬民皆祭司!」

 

個人就是媒體! 將神的愛和道路帶到網民面前

「我們沒有媒體部門、沒有太多人會做媒體,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就是媒體!把我們這個媒體,帶到人的前面,他如果感受到,原來耶穌這麼愛他,他當然就要認識我們所認識的這位神!」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表示。

 

「現代人都在網路上,除非傳道人先跳進去,經歷他們是這樣生活的,不然你講的別人聽不懂。」松慕強認為,社群牧養,就是幫助羊群在凌亂、快節奏的生活中,找到靈命成長的方向和道路。

 

「不一定要做很偉大的網路教會,那不是重點,而是進到一般人的生活模式中,把耶穌帶進來。」即使教會在一時之間可能還找不到方向,但勢必需要改變模式,至少從「關注社群」先開始,並禱告在這領域能有所突破,才可能繼續發揮影響力。

 

耶穌傳福音的示範,就是走遍各城各鄉,將救恩和無條件的愛帶到每一個人面前。科技的發達,使社群牧養成為「現代版」的走遍各城各鄉,教會需要走進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串連起教會內和教會外的生活,把福音帶進每個需要的角落。 因為神的愛,24小時全年無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