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醫院135週年,自3月起盛大巡迴全台演出「馬偕歌仔戲」,隨戲展出文物與漫畫。外國宣教士的故事,搭上道地傳統戲曲,以創新的文化宣教方式,傳唱醫療傳道蹤跡。

馬偕醫院135週年,自3月起盛大巡迴全台演出「馬偕歌仔戲」,隨戲展出文物與漫畫。外國宣教士的故事,搭上道地傳統戲曲,以創新的文化宣教方式,傳唱醫療傳道蹤跡。 (照片提供/馬偕醫院、製圖/記者蔡宜倩)

手拿皮箱、一身西式打扮的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身旁來往的盡是挑扁擔、打赤腳的台灣人,這裡是19世紀的台灣。奇怪的是,每個人說話的方式,怎麼帶點文言文夾雜台語發音?

你沒看錯!這是用傳統戲曲-歌仔戲,道地演唱國外宣教士的故事!逢馬偕醫院設立13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年,3月起,馬偕醫院主辦「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依馬偕宣教腳蹤,巡迴宜花東南北各地,賦予文化宣教新意義!

該劇自2013年起,由台灣戲曲學院逾百名師生創新演繹馬偕故事,結合「馬偕日」首度在淡水戶外演出,接連獲得廣大迴響,不少民眾受馬偕精神感動,更透過傳統演繹方式,重新認識外籍宣教士對台灣醫療傳道的事蹟。

有別以往,今年盛大巡迴演出的歌仔戲,隨戲展出馬偕文物與主題漫畫。巧的是,「馬偕博士展」單位-「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正是馬偕家族的一員,盼藉此告訴世人,馬偕在近代台灣醫療宣教、原民教育等面向,扮演的重要角色。

還有一大恩典,就是製作馬偕漫畫的過程中,創作者因此信主!「愛與奉獻」漫畫作者杜福安老師,過去就對宣教士來台軌跡感到好奇,創作期間深受感動而信主,並決心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讓更多人明白宣教士無私的貢獻精神。

這是一齣以貼近本土的方式,呈現馬偕生命足跡與宣教情懷的歌仔戲,內容令人動容。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該院以創新多元的方式從事醫療宣教,期待在充滿「福音味」的今年,帶給全台另類的信仰與人文價值。

該劇售票所得將作為馬偕醫療教育事工使用,購票可洽馬偕院牧部或全台教會公報社書房。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全台巡演資訊】

● 03/20(五) 19:30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 03/21(六) 19:30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 03/27(五) 19:30 宜蘭縣羅東鎮展演廳
● 03/28(六) 19:30 宜蘭縣羅東鎮展演廳
● 04/10(五) 19:30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 04/11(六) 19:30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 09/11(五) 19:30 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 09/12(六) 14:30、19:30 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 10/24(六) 19:30 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 10/25(日) 19:30 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