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春節年假將至,難得家人團聚、外出遊玩,總免不了大吃大喝、通宵狂歡。嘉義基督教醫院提醒民眾,年節吃火鍋,有許多替代食材與醬料食用要節制,烹調方式應盡量清淡;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自我血糖控制,勿攝取過多鈉及糖份,隨時掌握血壓、血糖狀況,減少身體負擔。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室組長張靜芬表示,圍爐吃火鍋時,痛風患者最好以清湯為底,避開肉汁高湯,羊肉爐和加了酒的燒酒雞會使血中尿酸升高,都不宜食用。高血壓民眾,要特別注意沾料的使用,多利用蔥、薑、蒜、白醋等天然辛香料代替一般的沙茶醬、豆腐乳、豆瓣醬等高鹽分沾料,避免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

火鍋料中常用的芋頭、玉蜀黍、冬粉、豬血糕等高澱粉的醣類,或魚餃、肉丸子等加工高熱量食品,盡量少吃;年菜建議採用清蒸烹調,少用油炒炸,才能有效降低熱量。

傳統年節的點心糕餅,鹽、糖含量都不低,民眾應淺嚐即止,高油脂堅果類零嘴也要限量,一天最多一湯匙,或吃蔬果來解饞,以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至於糖尿病患者,最好遵照醫師指示的飲食計畫,選用合適份量的蔬菜類、蒟蒻等低熱量食材替換米飯、麵條等主食,或選食番茄等糖份較低的蔬果,減少血糖失控。

糖尿病中心主任游慧宜特別提醒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民眾,年節期間,應維持平時的生活作息習慣,注意情緒起伏;外出遊玩時,記得隨身攜帶控制血糖、血壓的藥物,並注意保暖,定時進行自我血糖測量,才能過個快樂健康的年節假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